close

 

我主、我的    天主 !

 

           (丙年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

 

宗五     12~16;默一     9~1317~19;若二十     19~31

 

默想:

 

本周的福音章節,甲、乙、丙年都同用,最明顯的理由

是它所記敘的事發生於耶穌復活後第八天,而且,每年

耶穌復活期第二個主日正是第八天。

這段聖經內容豐富,它既講述耶穌派遣門徒、預告聖神

來臨、提及罪的赦免、亦透露了主日的來由     (耶穌兩次

顯現都在星期日,所以,慢慢地,基督徒以主日取代了

設於星期六的安息日;今天,讓我們從多默宗徒身上

做反省。

很多人對多默做過詳盡的研究,包括他的心理性格。

其實,聖經上記載多默的資料並不多,除了每一次提及

二位宗徒的名字時會提到他以外,還有幾次是在若望

福音裏。

第一次是、耶穌要去伯達尼看病危的拉匝祿,由於伯達

尼離耶路撒冷不遠,門徒擔心此去會惹危險,便加以勸

阻;唯有多默這樣說:「我們也一起去,同祂一起死吧

!」

這句話反映多默是一位有勇氣的人,亦愛護耶穌;但是

,在勇氣的背後,他的性格深處似乎隱藏著一點兒悲觀

,他認為,上耶京是死路一條,看不到有任何希望;祗

是耶穌要去,那就跟祂走,死了算吧;這種表現缺少了

一份「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從容。

有些人擁有愛心,但是,屬於悲劇性的愛,以致會因愛

自殺,像電影「臥虎藏龍」的結局,女主角從高處一躍

而下輕生。

悲觀性的愛不是基督徒的愛,基督徒的愛應常存著希望。

第二次是、在最後晚餐,耶穌要門徒心裡不要煩亂,要

信賴祂,祂會為他們準備地方;但是,多默卻說:「主

,我們不知道祢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

多默多疑、恐懼、悲觀的性格顯露無遺。

一位性格悲觀的人會較難相信好消息,所以當別人告訴

他耶穌已復活時,他覺得難以置信,於是開出一些條件

來。

要我相信嗎?

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

的手探入祂的肋旁吧!

多默這番話好像是在對其他門徒說:請不要開玩笑,我

是不容易受騙的!生活已經夠煩了,請不要以無稽之談

打擾我的智慧!

若望福音第二十章中提及四種對耶穌有不同信仰方式的

人:

第一種是、耶穌所愛的門徒;這人一進墳墓,見到殮布

排列的形式,雖然,尚未見到復活的基督就已相信了。

另一種是、瑪達肋納;她見到復活的耶穌還認不出來,

直到耶穌呼喚她,她才驚叫一聲:「師傅!」

可見,她得賴耶穌叫她的名字才頓悟。

第三種是、其他門徒;他們在傍晚見到復活基督的顯現

便相信了。

第四種是、多默;他不但要求親見,還要求摸到衪的釘

孔才信。

在理智層面上,多默的懷疑是合理的,只是稍欠信德;

我們若小心觀看多默的反應,便會察覺到,他雖然開列

出那麼多條件,但是,那一刻,當耶穌碰到他內心深處

、他心悅誠服地相信時,他的信仰跳躍得比所有人都要

高,請看他向耶穌所說的那句話:「我主、我的

天主!」這句話代表著眾宗徒對耶穌信仰的最高峰。

「我主、我的        天主!」本出自聖詠三十五篇,是以色

列人對        天主的稱呼。

若望福音中,門徒對耶穌有不同的稱謂,有人稱祂為「

先知」、「        天主子」、「以色列的君王」、「默西亞

」、「主」;但是,都不及這一句。

這句話是若望記載門徒所說的最後一句說話     (附錄第二

十一章大概是後來加上去的,正好跟序言中的那句「

聖言就是        天主」首尾呼應,將耶穌        天主性的身分完

整地勾畫出來。

若望福音是聖經中最明顯的、最直接的稱耶穌為「

天主」的地方,作者藉多默宗徒的口,帶出聖經中這個

最重要的啟示:耶穌是        天主。

假如,我們批評多默多疑、欠缺信德,不要忘記,他的

信仰也跳躍得最高。

耶穌對多默說:你看到我才信;那些看不到就信的,才

是有福的。

耶穌這句話是對日後基督徒的一項挑戰,我們不但未能

眼見衪、觸摸祂,而且像多默一樣充滿懷疑,要求理性

的保證。讓我們求        天主以恩寵消除我們的無信與多疑

,邀請我們在生活中經驗祂,以與基督心靈的接觸與信

服代替理性的知曉與証明。

耶穌說,能夠這樣信是有福的;有福,即喜樂的意思,

一份從天而來的喜樂,而且,若望福音便以這喜樂的挑

戰與許諾做結。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雖然,聖多默宗徒多疑、悲觀、要求理性的保證;但是

,當耶穌碰到他內心深處時,他對耶穌的信仰卻跳躍得

最高。

讓我們來省思:

我們是否該放棄那些不相信福音的人?

一旦,這些人心悅誠服地相信時,能像聖多默那樣達到

信仰的高峰,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有時候,我們會把焦點放在這些門徒性格的缺陷上;其

實,我們更應該把目光交聚在他們信仰跳躍至高峰的轉

折處,這樣,才能幫助我們不落在批評裡面,卻是透過

他們信仰的寶貴經驗,來幫助自己與他人成長。

我們觀察聖多默宗徒的心理性格,同時也可以拿來檢視

我們自己,以調整基督徒自身的性格。

什麼是悲觀性的愛?

基督徒的愛有那些特質?

在緊急危難時,大部份的人難免心生恐懼、疑慮、朝著

負面的思路去想, 身為基督徒的我要如何克服?

 

信友禱文:

請為全世界新領洗的基督徒祈禱

祈求        天主幫助他們信德日益堅強、勇於實踐愛德,並

常懷著希望與喜樂的心;同時,教會與堂區教友們也能

幫助他們有參與堂區服務與福傳的機會。

 

請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在救主慈悲主日,我們特別將我們的國家獻給慈悲的救

主,願在我們國家的每塊土地上充滿著基督慈愛寬仁的

祝福,人民與各級政府彼此善意相待、團結合作,使我

們的國家成為和平、安康的樂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