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教宗方濟各降福法蒂瑪聖母像。

 

月二十六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公開接見活動

,在要理講授中,教宗方濟各繼續論述基督徒的希望;他

表示,忠信的  天主子民是起身在希望中行走的人

《瑪竇福音》記載,耶穌在升天之前對門徒們說:『我同

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這讓

我們想起福音開篇所引用的先知預告:『人將稱祂的名字

為厄瑪奴耳,意思是:       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依

14)。

教宗解釋道,這一切都在說明       天主的身分,祂名字的意

思是『與誰同在』;因此,       天主不是孤立的,是與我們

受造的人同在。

教宗說:我們的       天主不是一位缺席的       天主,高高在上

、遙不可及;相反地,       天主對人富有激情,如此溫柔,

好似戀戀不捨的情人。

我們人善於中斷關係和聯繫;祂卻不然。

我們的生命是一次朝聖、一個旅途;亞巴郎的歷史就是一

個例子,《聖經》中處處可見朝聖者和旅客的故事。

如果,我們不理解遠方地平線吸引我們抵達那裡的魅力,

我們就尚未成熟;在現世的旅途中,人從不孤獨,基督徒

更是如此,從不感覺自己被遺棄;因為,耶穌向我們保證

:祂不僅在我們長途旅程的終點等候我們,也在我們每日

的生活中陪伴我們。

接著,教宗表明,       天主看顧人,直到今世的終結!福音

做出這保證。

天主每一天都為我們的生活操勞。

有人會說:『您在說什麽?』

我說的是:       天主每一天都為我們的生活操勞;祂看顧我

們、與我們同行。

祂為何這樣做呢?

只因為祂愛我們;你們明白了嗎?祂愛我們!

天主必會滿足我們每日的所需,絕不棄我們於考驗和黑暗

之中;這是  天主的眷顧!

教宗引用他非常喜愛的其中一個基督徒希望的象徵號【

】,錨,顯示我們的希望不是空洞的、不單單依靠個人的

意志力,在於       天主絕不遺棄我們的保證。

教宗說:在這許諾之下,基督徒可以前去任何地方,那怕

是穿越受傷的世界;在這困難重重的地方,我們屬於那些

始終保持希望的人。

《聖詠》說:『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

因禰與我同住』(廿三    4)。

正是在黑暗蔓延的地方才需要保持一束光明;我們的信德

是紮根於天國的錨,我們的生活藉著錨鏈與天國相連。

我們應該怎麽做呢?

我們應該抓住錨鏈,牢牢握緊,讓我們向前邁進;因為,

我們確信,我們的生活猶如一個錨,紮根於天國,那是我

們必將抵達的彼岸。

最後,教宗勉勵道:如果,我們只依靠自己的力量,我們

必會感到失望和氣餒。

事實上,世界偏愛自私的法則甚於愛的法則;但是,耶穌

所許諾的『我與你們在一起』,使我們立足於希望、信賴

天主正在實現人眼中似乎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