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要依靠    天主的慈悲

 

丙年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  天主慈悲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耶穌復活期五十天,主日感恩禮聖言選讀的一大特色是

,讀經一都採用《宗徒大事錄》;讀經二分別選自伯前

、若望壹書、默示錄;福音則幾乎都是《若望福音》。

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復活八日慶期的尾聲,甲、乙、

丙三年,都選讀若二十19~31這段描述耶穌顯現給宗徒

們,過了八天,又顯現給多默的報導。

第二次的顯現,耶穌就是為了多默專程再來一趟;不

這樣嗎?

若望用這兩次復活顯現來結束他的福音,真是妙不可言

(第二十一章是後加的,不是原本的結尾,補上在加里

肋亞的復活顯現);兩次顯現的關鍵論題是    : 信與不信

及由不信到信,從而導向整部福音的結論:「這些事記

錄下來,是要使你們信耶穌基督是        天主子;你們信了

,就會因祂的名獲得生命」(若二十31)。

如此,今天的福音可分三段來欣賞:19~23節描述十位

門徒的相信和喜樂;24~25節記述多默的不信和納悶;

26~29節描寫多默的轉變和耶穌讚許未見就相信的人。

第一段:「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

你們平安!』

說完這話,祂就把自己的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

門徒看著主,都滿心歡喜。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正如        父派遣了我,

我也同樣派遣你們』。

說完這話,便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吧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

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第二段:「耶穌來時,十二門徒中綽號叫雙胞胎的多默

沒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對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

他卻說:『除非我見到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探入

那釘孔,並用手探入祂的肋旁;否則,我絕不信!』」

第三段:「八天後,門徒們又聚在屋裡,多默和他們在

一起;雖然,門窗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他們當中說

:『願你們平安!』

然後,祂對多默說:『把你的手指頭伸到這裡來,看看

我的手吧!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吧!不要做

無信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祂說:『我主!我        天主!』

耶穌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

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這是《若望福音》記下耶穌所說的最後一句話,為我們

這些沒有看見耶穌就信的人,是一大鼓勵、一大安慰。

福音的最後二節,是若望給後世所有的人做的交代:「

耶穌在門徒面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蹟,沒有記載在這

本書上;這些事記載下來,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天主子,你們信了,就會因祂的名獲得生命」。

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從前稱為「卸白衣主日」,指在

耶穌復活夜領洗的新教友在第二主日可以脫下白衣了。

主曆二千年,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給復活期第二主日

一個新名稱:        天主慈悲主日;二千年聖年的五月五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發表了《慈悲寬仁》通諭(法令)

,在羅馬禮儀的彌撒和日課中訂下『復活節第二主日為

天主慈悲主日』的稱號,因此,由原本『民間的熱心敬

禮』躍升為『普世教會的運動』(錢玲珠提供)。

為懂得        天主慈悲主日的意義,神學院圖書館張瑞雲主

任提供給我三本小書:《        天主慈悲的資訊與敬禮》(

1997)、《       天主的慈悲消息》(1998)、《

天主慈悲袖珍本》(1999),都是傅文輝神父(RIP

譯作。

由這三本書可看出,        天主慈悲敬禮源自聖傅天娜修女

;把這敬禮推廣到全世界,是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

從這兩位聖者的生平事蹟,可以領略        天主慈悲敬禮的

來龍去脈及其在今日教會生活中的意義。

傅天娜修女生於一九零五年,在一九三零年接受「慈悲

資訊」,一九三四年,她遵從神師的命令開始寫日記,

四年間,寫成六百頁的書;一九三八年,她死於肺結核

,只活了三十三歲。

聖若望保祿二世前教宗生於一九二零年,卒於二零零五

年,擔任教宗廿七年之久(一九七八年至二零零五年

;可推測教宗在年幼時可能已對慈悲敬禮有些認識。

一九五八年,聖座曾禁止宣傳傅天娜所提倡的

天主慈悲敬禮;二十年後(一九七八年),由於克拉科

夫總主教吳底拉樞機的干預,禁令解除了。

當年、一九七八年十月十六日,吳底拉樞機被選為教宗

,取名若望保祿二世;他特別敬禮、宣揚        天主慈悲,

一九八一年寫了他的第一道通諭,以開篇的第一句話

「富於慈悲的        天主」(Dives in misericordia)做為

該通諭的篇名。

十年後,即一九九一年四月十日,在公開接見教友時,

教宗談到傅天娜修女以及他本人對她的景仰,並把自己

寫慈悲        天主的通諭歸功於傅天娜修女。

在通諭中,教宗強調,我們現代的教會有權利和義務介

紹、宣揚        天主的慈悲,並使之實現在人民的生活中:

依靠        天主的慈悲,為整個世界祈求慈悲

一九九三年四月十八日,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傅天娜

修女被榮列真福品;二零零零年的同一慶節,更被封為

聖人。

在前述六百頁的的日記中,傅天娜曾十四次提及主要求

把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訂為        天主慈悲主日;前教宗聖

若望保祿二世遵從主的意願,於二零零零年把這主日命

名為        天主慈悲主日,又將傅天娜修女列入聖品。

日後,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也被封為聖;這一切絕非

偶然。

天主慈悲主日既然已經是普世教會共同慶祝的節日,我

們就得多少懂得「        天主慈悲主日」在二十一世紀的教

會生活裡有何意義。

在此,可從        天主慈悲聖像說起;傅天娜寫說:「主曆

一九三一年二月二十二日晚上,我看見主耶穌穿一襲白

長袍,右手降福、左手摸胸前的衣服,衣下射出兩道大

光,一道紅色、一道白色;耶穌對我說:『妳照這樣畫

一張像,上面寫著:耶穌,我依靠禰!我願意人恭敬這

像,先在聖堂裡,然後,傳遍普世』。」(日記47

這一資訊包括五點:一、畫救主慈悲像;二、耶穌復活

後第二主日為慈悲節日,在此日祝聖聖像;三、聖像上

寫:耶穌,我依靠禰!四、宣告耶穌寬恕罪人、赦免罪

罰;五、耶穌教人三種愛人的方式:以行動、以言語、

以祈禱;愛人,就是敬禮耶穌的慈悲。

「兩道光,指血和水;淡白光,代表水,使人靈廉正;

紅光,代表血,那是靈魂的生命;當我遭受百般痛苦的

心在十字架上被刺透時,這兩道光就從我善感的慈悲深

處放射出來……那住在其中之避難所的人是有福的,因

為,        天主公義的手不會向他伸出」(日記299)。

「藉著這像,我要施予靈魂許多恩惠,這像是向我要求

慈悲的喚醒劑;因為,即使是最堅強的信德,如果沒有

(慈悲)行為,也是無益的」(日記742)。

這些話使我們想起《若望壹書》五6~8說的:「這位就

是藉水和血而來的耶穌基督,祂不只以水,也以水和血

而來,並且有聖神做證;因為,聖神是真理。

原來做證的有三個,就是    : 聖神、水及血,而且這三個

是一致的」。

其他還有慈悲串經和九日敬禮等,這裡不多說;總之,

天主慈悲主日教人依靠        天主的慈悲,自己對人也慈悲。

 

反省與行動:

 

對於未曾親眼目睹的事,我是否很難相信?需要

上主恩賜信德?

慈悲的        天主如何改變了我的生命?

我如何以具體的行動敬禮並傳揚        天主的慈悲?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說:「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新教友堅強的信德,並以

言以行,效法耶穌的慈悲,為世界帶來寬恕和仁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