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葡萄樹   (乙年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

 

若望福音 十五    1~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凡像我一樣喜歡品酒的奧地利人,都會嚮往住在下奧地利

州的酒鄉瑞茲,也都會發覺今天的福音具體、易懂。

他們之中有誰會不曉得園丁需要修枝,剪除許多枝條;然

後,才能使葡萄樹結出好的果實呢?

有誰會沒見過被剪掉的葡萄樹枝條被綑紮起來,付之一炬

呢?

在從前,人們曾將剪下的枝條紮成捆,劈短以後放進壁爐

和火爐裡當柴燒。

每個人都知道,葡萄樹的枝條一旦被剪下,就會立刻枯乾

;耶穌以最寫實的手法表達說:一旦,你脫離我這棵真葡

萄樹,就會像葡萄園裡腐爛的枝條一樣,一無是處。

因此,這裡的主旨是: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

我認為,耶穌的意思是:如果滋養生命的樹液沒有從葡萄

樹流入枝條,那麼,甚麼果實都結不出來。

如果,我們跟        天主、跟祂的聖子耶穌之間沒有真切的、

活生生的接觸,那麼,我們就會像被丟在地上的枝條一樣

,是死的。

沒有        天主的生命,是死的;因為,        天主是我們生命的

生命。

既然,祂是生命的        天主,祂絕不願意我們死亡;相反的

,祂希望我們活著。

所以,栽培和種植葡萄的園藝,能幫助我們領悟

天主怎樣將生命帶給我們。

凡見過園丁冬季修枝的人,都知道園丁得剪除所有的枝條

,只留下殘幹。

在冬天,缺乏常識的人看見園丁將葡萄樹的所有枝條剪掉

,可能會認為僅留的葡萄樹殘幹將無法再生長出任何枝條

;事實恰恰相反,只有這樣,在春天到來時,葡萄樹才會

再次茁壯、成長。

在聖經裡,葡萄園通常是        天主子民的映射;有時,葡萄

樹看起來被修剪得太厲害,許多人會判定它已經死了;然

而,它會重新發芽,展現生氣蓬勃的成長。

從古至今的歷史,向我們證明了這一點。

常常有人看衰教會,宣判壽終正寢;不過,教會卻一次又

一次地經歷「新的春天」。

但是,在春季和夏季裡,園丁也需要修剪葡萄樹;枝條不

能竄得太高、長得太密,否則,結不出好的果實。

天主是我們生命的園丁,祂大部份的修剪會帶給我們疼痛

;祂允許種種試煉降到我們身上,為的是清潔我們。

經驗告訴我們,只有當        天主像好園丁一樣修剪過我們,

我們才能成長、存活。

祂知道,在我們身上,甚麼是結不出果實的枝條,需要被

修剪掉,        天主洞徹我們的心底;因此,祂會幫助我們從

錯誤傾向和自我欺騙中解救出來。

耶穌是真葡萄樹,在祂內流淌著        天主賦予生命的樹液;

祂字斟句酌地告訴我們:沒有了祂,我們將一無所能。

也許,我們確實在做很多事,看起來很活躍;但是,沒有

基督的話,我們將一事無成;因此,我們要聽祂的話:「

你們住在我內!」

不是嘴巴喋喋不休的人就住在基督內;只有那愛他鄰人的

人,才真的住在基督內;那是        天主指望我們結的果實、

惟一好的果實。

如果,缺乏愛,我們就變成枯乾的枝條。

 

反省與實踐:

耶穌是葡萄樹、我是葡萄枝;我真的住在耶穌內,並不斷

藉著勤讀聖言、參與聖事,與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嗎?

我真的甘心讓        天主修剪我,使我的生活更符合福音精神

?還是我常常想自我掌控生命?

只有愛鄰人的人,才真的住在基督內,那是

天主指望我們結的惟一好果實;我真的用行動和真誠來愛

近人,如同耶穌一樣嗎?

 

 

信友禱文:

請為所有        天主子民,尤其是新教友祈禱

祈求        天主讓我們意識到自己是葡萄枝,一切養分來自主

幹耶穌基督;因此,能不斷加深與        上主的關係,結出充

滿關懷與愛的甜美果實。

 

請為所有的母親祈禱

天主藉著母親創造生命,我們為此無限感恩!祈求

上主降福每一位母親都能在喜樂中孕育、教導子女,也能

欣慰地享受子女的反哺報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