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真葡萄樹       (若十五 1~8

 

張春申神父

 

葡萄樹的比喻,是耶穌在最後晚餐席上、宗徒領了

聖體、聖血之後講的;雖然,從人世的時間來看,

此時,耶穌尚未死亡、復活;不過,若望福音早已

把當時的事跡視為耶穌透過自己的苦難與光榮而有

的流露;為此,葡萄樹的比喻和聖體聖事,必須與

復活的基督相連,才能顯出豐富的意義。

事實上,今天,教會是在耶穌復活期感恩禮的聖道

禮儀中誦讀葡萄樹的比喻,使我們再次經驗復活的

基督賜予的救恩。

耶穌是真葡萄樹、宗徒是枝條,這是一個比喻,卻

也足夠清楚地表示,基督與宗徒在生命上的連繫;

而且,這個連繫,在聖體聖事中充分地表達出來。

原來,宗徒跟隨基督,早已因著信仰,同祂在生活

上有所連繫;現在,在晚餐中,耶穌建立聖體聖事

,提前將復活境界的聖體聖血授給他們,讓他們經

驗更深的連繫,亦即福音中所說的:「你們住在我

內,我也住在你們內」。

聖體聖事,是光榮復活的基督藉著餅酒的標記真實

地臨在人間,復活的基督已經生活在永恆的

天主內,不再受到物質世界的束縛,是如同精神體

一般的自由,超越人間的限制。

祂通過餅與酒的標記臨在人間、也通過餅與酒的標

記住在領受聖體聖事的基督信徒內;所以,祂說,

我住在你們內。

正因為耶穌復活的身體不受物質世界的限制,凡是

領受聖體的人都融合在同一基督身體內;所以,祂

說,你們在我內。

世上的物質不可能彼此滲透性地同在;不過,復活

的基督超越物質世界,所以,可能與人類如此互相

滲透性地同在。

的確,我們無法應用想像來說明,只能在信仰中,

應用理智稍為解釋。

耶穌自己所講的葡萄樹比喻,也只是說明藉著復活

賦予的救恩,人類在生活上與祂密切聯繫的一面。

保祿宗徒所講的「基督身體」的道理,與葡萄樹的

比喻是一個對照,保祿在許多機會上講過基督身體

的道理;為了配合今天的福音,最好提出格林多前

書第十章的思想。

格林多教會雖然享有        天主聖神賞賜的豐富恩惠,

但是,缺點也不少;其中一點便是,有些教友歸化

後再拜邪神。

於是,保祿根據基督身體的道理勸告他們,他說:

「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結合於基督的身體嗎?

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然多,只是一個身體;

因為,我們眾人都共用這一個餅」(格前十17)。

原來,為保祿而論,基督信徒雖多,藉著同一聖體

聖事,在基督身體內,大家成了一個基督的身體;

因此,不能再去崇拜邪神,與邪魔有份。

所以,藉著基督復活及藉著領受聖體聖事中復活的

基督,信徒在祂內、祂也在信徒內,彼此成為一個

基督的身體,如同葡萄樹與枝條彼此成為一體一樣。

可見,若望福音中的葡萄樹比喻,與保祿書信中的

基督身體,基本上,表達同一救恩,那便是復活的

基督與信徒在生活上的密切聯繫。

由於這種聯繫,我們還可以應用保祿宗徒的話說:

「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

迦二20);其結果便是如同今天福音中所說的,能

夠在生命中結出許多果實。

同時,我們的祈求,已經不是我們祈求,是基督在

我們內祈求;所以,一定會蒙俯允。

今天,教會再次採用若望福音,藉著葡萄樹比喻

我們經驗復活的基督賦予我們的救恩,是多麼深湛!

 

反省與行動:

我能體會基督是葡萄樹、我是葡萄枝嗎?

耶穌說:「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我

是如何經驗到的?

保祿宗徒說:「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

我內生活」;我是如何活出在我內的基督面貌?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葡萄枝;你們住在我

內、我也住在你們內;願仁慈的        上主恩賜所有新

教友和全體        天主子民一樣,都能深深體會我們和

在我們內的基督合為一體,並努力活出復活基督的

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