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在最後的晚餐中,耶穌以聖體

聖事教導我們如何愛人,透過為門徒們洗腳教導

我們如何服務;祂也告誡我們,一位僕人永遠不

會大過派他來的主人。

當天的《若望福音》記載,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

向門徒們告別,說了很多動人的話,且做了兩個

具有制度意義的舉動。

對門徒和即將到來的教會而言,這兩個舉動可以

說是祂的教義基礎;『耶穌讓人吃祂的肉、喝祂

的血』,建立了聖體聖事,並且為門徒們洗腳。

這兩個舉動暗含兩條誡命;如果,我們予以遵從

,它們將促進教會的發展。

首先是愛的命令;不僅愛自己的近人,更要愛近

人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十五12)。

教宗說:缺乏愛,教會將不會成長,將變為一個

空洞、虛有其表、沒有具體行動的機構;耶穌說

,我們應該愛到底。

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這是第

一條誡命。

第二條誡命源自洗腳的舉動,即彼此服侍;你們

要彼洗腳,如同我洗了你們的腳一樣。

兩條新誡命、一個警告:『你可以服侍;但是,

你們由我派遣;你們不能大過我』。

耶穌明確表示:『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也沒有

奉使的大過派遣他的』;這是質樸又真實的謙卑

,不是虛假的謙卑。

教宗說:我們要意識到,祂比我們所有人都大,

我們是僕人,我們不能超越耶穌、我們不能利用

耶穌;主人是祂,不是我們;這是        上主的遺囑。

祂給予我們吃的、喝的,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

祂為門徒洗腳,教導我們要如此相互服侍;祂也

告誡我們,一位僕人永遠不會大過那派遣他的主

人;這些都是非常生硬的語言和動作,它們卻是

教會的基礎,如果,我們朝這條路前行,我們永

遠不會犯錯。

教宗繼續說,殉道者和許多聖人都走了這條路,

他們意識到自己是僕人。

此外,耶穌還加上另一個警告:『我認識我所揀

選的』,並說『我知道,你們中的一個人會背叛

我』。

因此,教宗勉勵大家靜默片刻,讓主耶穌注視我

們。

教宗說:讓耶穌的目光進入我內,我們會有很多

觸動:我們會感受到愛、或許什麽也感受不到…

…我們被禁錮在那裡,我們會感到羞愧;然而,

我們要始終迎視耶穌的目光,這是祂在最後晚餐

中注視祂門徒的目光。

主啊,祂知道、祂知道一切;正如聖伯多祿宗徒

在提庇黎亞所說的:『禰知道、禰知道一切;禰

知道我愛禰、禰知道我心中想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