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顯聖容  (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今天是四旬期第二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

分別取自舊約創世紀第十五章第五到十二以及十七

到十八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第三章第十七

到第四章第一節(短式:第三章第二十到第四章第

一 節)、聖路加福音第九章第二十八到三十六節。

福音敘述,耶穌在山上祈禱,面容改變,祂的衣服

潔白發光,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在光耀中和

耶穌談論祂去世的事;這就是我們老教友所習慣聽

說的「耶穌顯聖容」。

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這件事;但是,只有聖路加

福音用了「光耀」這個名詞。

「光耀」,就是「光榮」,在聖經中,它有豐富和

特殊的意義;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也

在不同的意義下談到了「光榮」。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敘述        天主與亞巴郎立約的

故事,在這則故事中,        天主的光榮顯現在太陽西

沉後令人害怕的黑暗中,又顯現在那從亞巴郎擺設

好的兩行肉塊中間經過的、冒煙的火爐和燃燒的火

炬上(故此,當        天主的光榮出現時,也就是

天主與人立盟約之日)。

讀經一創十五     5~1217~18這樣記載說:

那時候,        上主領亞巴郎到外面,對他說:「請你

觀天空;如果,你能夠,就數一數星星吧!」

又對他說:「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亞巴郎相信了        上主;        上主就以此視為他的正義。

上主又對他說:「我是        上主,我從加色丁人的烏

爾領你出來,是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做為產業」。

亞巴郎說:「我主        上主!我怎能知道我要佔有這

片土地為產業呢?」

上主對他說:「你給我帶來一頭三歲大的母牛、一

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一隻斑

鳩和一隻雛鴿」。

亞巴郎便把這一切都帶來了,把牠們一一從中間剖

開,分成兩半,相對排成兩行;只有飛鳥沒有剖開。

那時,有鷙鳥落在這些肉塊上,亞巴郎就把牠們趕

走。

太陽快要西沉的時候,亞巴郎昏沉地睡著了;忽然

,覺得非常陰森,就害怕起來。

當日落天黑的時候,突然,有冒煙的火爐和燃燒的

火炬出現,從那兩行肉塊中間經過。

那一天,        上主和亞巴郎訂立了一項盟約說:「我

要賜給你後裔的那片土地,就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

拉底河之間的土地」。

在讀經二裡,聖保祿宗徒談基督信徒的肉身復活說

,那時,他們將相似「基督的光榮」。

弟兄們,希望你們團結一致地效法我,也注意那些

效法我們的人;我曾多次勸告你們,現在再次含淚

勸告你們,有些人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

,他們註定要滅亡;因為,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

口腹;他們所引以為榮的,恰恰是可恥的事;他們

所追求的,只是塵世的事物。

然而,我們的家鄉在天上,我們仰望的救主、耶穌

基督,將從那裡降來,運用祂的德能改變我們這個

腐朽之身,相似祂光榮的身體,並將萬有置於祂的

統禦之下。

我親愛的弟兄們,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

樂、我的榮冠;親愛的朋友們,切望你們在主內毫

不動搖(斐三17~四     1)。

在本主日彌撒福音的記載中,伯多祿、若望和雅各

看見了耶穌的光耀,先驚喜,後害怕;有聲音從

雲中告訴他們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

你們應當聽從祂!」

彌撒福音路九28~36這樣說:

那時,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雅各伯上山去祈禱

;正當祂祈禱時,祂的面貌改變了,衣服潔白發光。

忽然,有兩個人同耶穌談話,就是梅瑟和厄里亞;

他們在光耀中顯現,談論祂的去世,就是祂將在耶

路撒冷完成的事。

伯多祿和他的同伴正昏昏欲睡,他們一清醒過來,

看見耶穌的光耀及同祂一起站著的兩個人。

當這兩個人正要離開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

,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個帳棚吧!一個為

祢、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但是,他並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當他說話時,來了一朵雲彩遮蔽了他們;他們進入

雲彩中時,門徒們就害怕起來。

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

你們應當聽從祂!」

這聲音正發出時,只見耶穌獨自一人。

在那些日子,門徒都嚴守秘密,一點也沒有把所見

的事告訴任何人。

這是聖路加福音所記載的耶穌顯聖容的故事,在這

以前,聖路加已先後敘述了伯多祿明認耶穌是

天主的受傅者、耶穌首次預言受難以及祂預言人子

未來的光榮。

在這漸進的一連串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寫

作的目的,因而懂得祂要給予我們的教訓。

在耶穌顯聖容的事件中,聖路加告訴我們,在耶穌

的身上,從起初,便隱藏著祂的        天主性的光榮,

在祂復活時和在公開傳教時所行的奇蹟中也隱約顯

露了。

但是,這光榮要等到世界末日祂再次來臨審判人類

時才昭彰地顯現;這時,也將是        天主與人的盟約

徹底完成之時。

同樣,今日,我們做基督忠實信徒的,目前雖然在

塵世蒙難;但是,正如保祿宗徒所說的,有朝一日

,我們終會在我們身上顯示出相似基督的光榮,而

且,即使在今天,在我們的身上已隱藏著做

天主子女的光榮了;這是信德告訴我們的道理。

本主日的集禱經正好表達出以上所述耶穌顯聖容對

候洗者和信友的信德生活所帶來的鼓舞作用:

天主,祢命令我們聽從祢聖子的教導,求祢使我們

由祢的聖言中領悟生命的道理,得到心靈的淨化,

享見祢的榮耀;以上所求,是因祢的聖子、我們的

主耶穌基督,祂和祢及聖神是唯一     

天主,永生永王;阿們。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剛才聆聽的是聖路加福

音記載的耶穌顯聖容故事,這部福音和其他兩部對

照福音一樣,也提到梅瑟和厄里亞以及從雲中傳來

的聲音。

梅瑟代表舊約的第一部份:法律;厄里亞代表舊約

的第二部份:先知;他們一起出現,表示全部舊約

福音都為耶穌做證,證實有關耶穌去世的事。

那就是:後來,耶穌復活後,責備祂的門徒「哎!

無知的人哪!相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

竟是這般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

入祂的光榮嗎?」那句話所啟示的道理。

但是,在三部對照福音中,只有聖路加福音用了「

光耀」一詞來描述耶穌的聖容。

「光耀」,就是「光榮」,在聖經中,它有豐富和

特殊的意義;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也在不同的

意義下談到了「光榮」。

第一篇讀經敘述天主與亞巴郎立約的故事,在這則

故事中,        天主的光榮顯現在太陽西沉後令人害怕

的黑暗中,又顯現在那從亞巴郎擺設好了的兩行肉

塊中間經過的冒煙的火爐和燃燒的火炬上。

在讀經二裏,聖保祿宗徒談基督信徒的肉身復活說

,那時,他們將相似基督的光榮。

在我們剛才聆聽了的彌撒福音中,伯多祿,若望和

雅各伯看見了耶穌的光耀,先驚喜,後害怕;有聲

音從雲中告訴他們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

的,你們要聽從祂!」

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是耶穌最初召選的門徒,也

是耶穌特別事蹟的見證人,例如:復活雅依洛的女

兒和山園祈禱;所以,他們也被稱為「教會的柱石

」。那從雲中傳來的聲音向門徒印證耶穌的身分,

並叮囑他們聽從耶穌的話。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路加福音在記載耶穌顯聖

故事之前,已先後敘述了伯多祿明認耶穌是

天主的受傅者、耶穌的首次預言受難及祂預言人

未來的光榮。

在這樣逐步漸進一連串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出,

作者寫作的用意是要堅強信友們的信德;藉著描述

耶穌顯聖容,路加告訴我們,在耶穌身上,從起初

,便隱藏著祂        天主性的光榮,在祂復活時和公開

傳教時所行的奇蹟中已隱約顯露了;但是,這光榮

要等到世界末日祂再次來臨審判人類時,才昭彰地

顯現。

我們做基督忠實信徒的,分擔耶穌的苦難,也分享

祂的光榮,我們目前雖然在塵世蒙難,但是,正如

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有朝一日,在我們身上也將顯

示出相似基督的光榮,而且,即使在今天,在我們

身上已隱藏著做        天主兒女的光榮了。

總之,正如從前宗徒們不必因耶穌受難就心寒,同

樣,今日,我們也不必因教會蒙難便失去信心。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