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是天人之間最可靠的中保

 

              (乙年基督普世君王節)

 

房志榮神父

 

默想: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是二十世紀前半葉,由教宗碧嶽

十一世(1922~1939)建立的。

之後,歷經教宗碧嶽十二世(1939~1958)的《天人中

保》(Mediator Dei)通諭及梵二大公會議的禮儀革新

,終於確定下來。

今天,我們體驗到,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來結束整個

禮儀年,是十分恰當的。

《舊約》的啟示,國王一職出現較晚,最後也終歸失敗

;更早出現的是先知和司祭兩種職務。

《新約》和二千多年來的教會生活,依然用這三種職務

來表達        天主對祂的子民,也就是教會全體信友的治理

、教導、聖化。

讓我們善用禮儀年的最後一周,根據主日和平日感恩禮

的聖言,深思、默想        天主聖三的救世計畫和耶穌基督

的君王身分;相信我們的靈修生活必將向前邁進一步,

體會耶穌基督果然是天人之間最可靠的中保。

甲、乙、丙三個禮儀年,耶穌君王節選讀的聖言都不同

;就國度方面來說,從以色列和猶大王國到耶穌所宣講

的天國,再到普世教會所代表的靈性國度,內容多采多

姿,給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默想題材。

其實,新、舊約聖經還有更多的相關啟示,有待個人或

團體查經時逐步發掘。

在此,只把今年、乙年的三篇讀經略予解析,並把重點

放在福音選讀上。

讀經一選自《達尼爾書》七13~14;猶太傳統不把這書

看做先知書,放在十三卷「雜集」(又稱「聖卷」)中

的最後一部,也就是全部《舊約》的最後一部書。

本書分前後二編:一至六章是歷史、七至十二章是神

(見《思高聖經》「達尼爾書引言」),本主日選讀的

是關於人子的神視。

達七13~14二節經句,說出難以想像的高超內涵:「在

夜間的異象中,我看見一位相似人子的乘著天上的雲彩

降來,祂走向萬古常存者,並被引到祂面前」(13)。

這裡有黑夜、有異象、有見異象者、有雲彩、有人子、

有萬古常存者、有把人子引向萬古常存者面前的使者,

清點劇中的角色以後,下面是他們之間的互動:「祂(

萬古常存者)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

民族、各邦國及各種不同語言的人民都要侍奉祂(人子

);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

滅亡」(14)。

達尼爾不是以色列早期的先知之一,他是晚期開創「默

示錄體裁」的重要代表。

「默示錄體裁」是準備默西亞來臨的最後一個手法,尤

其是,「人子」的稱呼,成了日後耶穌在世時最愛用來

自稱的一個名號。

《默示錄》是一部以書信體裁寫成、啟示未來的書;本

主日選讀的讀經二默一5~8經文中,先有向收信者(七

個教會)的致侯辭(5~6),而後,簡述耶穌是元始和

終末(7~8)。

《感恩祭典》中的這四節話,依其主旨做文字重塑,跟

聖經的原譯不全一致;下文是依照《感恩祭典》的文本

:「耶穌基督是信實的見證、死者中首先復活的、地上

萬王的元首,願祂賜給你們恩寵與平安。

祂愛我們,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免罪過,更使我們

建立王國,成為侍奉祂的        父        天主的司祭。

願光榮與權能都歸於祂,直到萬世萬代;阿們。

看哪!這是真實的,祂乘著雲彩降來,全人類都要瞻仰

祂,連那些曾刺透祂的人也要瞻望祂;地上的所有民族

都要哀悼祂;的確是這樣。

上主        天主說:『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    ( 元始

和終末    ) ,是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

上主        天主」。

以上兩篇讀經,是為下面要宣報的福音先舖好路;讀經

一是《舊約》最後的一部書、讀經二是《新約》的最後

一部書,在時間上,這兩部書相隔不過三百年左右。

達尼爾以「默示錄體裁」預告「人子的王權,是永遠的

王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達七14)。

讀經二默一5~8先說在人子身上已完成了的事:「耶穌

做證        天父的愛,祂首先復活,成為萬王之王」(5

;然後,預告祂的第二次來臨:「祂乘著雲彩降來,全

人類都要瞻仰祂,連那些曾刺透祂的人也要瞻望祂;地

上的所有民族都要哀悼祂;的確這樣,阿們」(7)。

乙年,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的讀經一和讀經二搭配無間

;前者,在人子耶穌降臨人世前二百年左右成書,後者

,寫於耶穌回歸        天父後半個多世紀,前呼後應地肯定

了耶穌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來臨;這是所有基督徒懷抱的

希望。

現在,可略談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選讀的福音了。

按照梵二之後,感恩禮聖言選讀的安排,耶穌基督普世

君王節,採用福音書論及耶穌君王的段落    : 甲年選讀《

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關於公審判的段落;丙年則宣報

《路加福音》的苦難史(當中,在路二十三35~43多次

提到耶穌君王);乙年《馬爾谷福音》的苦難史也多次

提到耶穌君王的主題,但是,很分散,不大好用;因此

,選了《若望福音》中,耶穌與比拉多的對話做為乙年

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的福音選讀。

這安排不僅是考量禮儀進行的順暢,也帶有深度的神學

意涵。

馬爾谷講「耶穌在比拉多前」(谷十五     1~15)時報導

:「比拉多問群眾說,『對你們所稱的猶太人君王,我

可怎麼辦呢?』

他們喊說:『釘祂在十字架上!』」(12

司祭長煽動群眾不要耶穌做他們的君王;今天選讀的《

若望福音》把耶穌為王的真實意義說清楚。

有了谷十五     1~15打下的基礎後,我們會較正確地領悟

今天福音選讀的若十八33b~37這五節經句的進度是:

從猶太到全世界、從今世的國到超越的國、從軍政之國

到真理之國等。

33b~35 是比拉多與耶穌的對答,以「猶太人的王」為

開場:比拉多問祂說:『禰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要問、或是別人議論我時

對你說的?』

比拉多就說:『難道我是猶太人嗎?是禰自己的人民和

司祭長把禰交給我的;禰做了什麼?』

「禰是猶太人的王嗎?」這一句問話,把猶太人與羅馬

人區隔開來。

耶穌的回答是反問比拉多,是他自己想問這問題、或者

只是道聽途說的小道消息?

比拉多不直接回答,卻間接承認:「是禰自己的人民和

司祭長把禰交給我的」;他們說禰自稱是猶太人的王,

所以,才問:「禰做了什麼?」

 33b-35 三節的對答,彷彿搭起了耶穌講壇的佈景,讓

祂親口說明猶太人的國王與祂君王身分的差異。

耶穌回答道:『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屬

於這世界,我的臣僕早已為我而戰,不讓我落在猶太人

手中;但是,我的國不是這世上的』36)。

這第一段答話超越了猶太小國與羅馬大帝國的分野,因

為,耶穌的王國不是這世上的。

比拉多便問祂:『那麼,禰是王了?』

耶穌回答:『如你說的,我是王;我為此誕生,也為此

來到世上,為真理做證。凡屬於真理的人,都聽從我的

聲音』(37)。

耶穌的國是真理之國、耶穌自己是真理,一切信服真理

、投身於真理的人,會心甘情願聽祂的話,高興地進入

耶穌的真理之國。

從馬爾谷到若望,從猶太小國到羅馬大帝國,再到基督

王國,就是我們所在的國。

我們以身為基督的子民為榮,讓我們在傳統風琴的伴奏

聲中,高唱「基督勝利、基督為王,基督、基督統萬邦

!」

 

反省與行動:

我深信主基督是普世君王,祂的王權永世常存嗎?

我樂意聽從主耶穌的教導,成為祂忠信的子民嗎?

我期盼新天新地的來臨嗎?

我渴望進入主基督永存不朽的國度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主基督是普世的君王,領導全人類進入新天新地;祈求

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渴望永生的基督徒都夠能尊崇

耶穌為主宰,在祂內更新生命,邁向圓滿的救恩。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主基督是和平的君王、是眾人的希望;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和平,遏止伊斯蘭國的兇殘,化解不同民族、

宗教之間的仇恨和對立;人和人和睦共處,分擔彼此的

痛苦和悲傷,讓人間成為和平的天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