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用鮮血建立了教會

 

                  (乙年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

 

聖伯多祿和聖保祿是教會的兩大石柱,他們的聯合慶節

,在第三世紀已有記載。

古代,對宗徒們的敬禮,主要始自他們被埋葬的地點;

伯多祿和保祿都在羅馬殉道,伯多祿殉道後被葬於梵蒂

岡山下,保祿是在奧斯蒂亞路被斬首,他們兩位的遺體

曾經在阿比亞路的地窟中安放過;因此,在六月二十九

日,最初,在這三個地方舉行慶典︰首先、在君士坦丁

皇帝所建立聖伯多錄大殿;第二次、在阿比亞路的地窟

中;第三次、在奧斯蒂亞路的聖保祿大教堂。

由於,同一日在三個不同的地方舉行慶典,造成不便;

因此,自第八世紀,聖保祿的紀念日移到次日,但是,

在二十九日的彌撒中,仍有紀念聖保祿的禱詞。

梵二大公會議後的新禮儀年曆又把三十日紀念日取消了。

本瞻禮日的彌撒經文很明白地指出,這瞻禮在教會中的

殊意義;本日彌撒的《進堂詠》說︰這些宗徒在世時

,用自己的鮮血建立了教會;他們飲了主的杯爵,成了

天主的朋友。

《集禱經》強調︰教會首先由他們接受了信仰。

《頌謝詞》指出他們的不同角色︰伯多祿在以色列子民

中建立了初期的教會、保祿做了萬民的導師,他們各以

不同的訓誨聚萬民為一家,擴展了基督的教會。

最後,在《領聖體後經》中,慈母教會領導我們祈求

天主,使我們藉著聖體聖事常能存留在        天主的愛中,

保持團結一致。

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是頭等瞻禮,所以,本瞻禮彌撒

中,除了福音之外,有兩篇讀經。

讀經一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十二章第一到十一節,內

容敘述耶路撒冷初期教友團體受迫害的情形;伯多祿被

捕入獄,然而,在黑夜時,卻由天使解救,恢復自由。

讀經一後的《答唱詠》讚頌、感謝解救我們的

天主說︰         天主救我們脫離一切恐懼。

讀經二取自《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第四章第六到

節以及第十七到十八節,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

面對將來的迫害充滿信心,表示自己的決心說︰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信仰,我已保持了;正義的冠

冕已為我預備好了,主定要救我脫離各種凶惡的事,使

我安全地進入天國。

福音前的阿肋路亞歡呼詞援引《聖瑪竇福音》第十六章

第十八節的話,點出本瞻禮的主要教訓說︰阿肋路亞,

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邪惡的

勢力絕不能戰勝它;阿肋路亞。

《聖瑪竇福音》這樣記述說︰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

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們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

人說是耶肋米亞、或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禰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

,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是我在天之        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

建立我的教會,邪惡的勢力絕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

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

放』。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耶穌是永生        天主之子,伯多祿

是磐石,在這塊磐石上,耶穌建立了祂的教會,邪惡的

勢力絕不能戰勝她;這是我們        天主教徒所相信的兩條

真理。

對基督及其教會的忠誠,對基督的在世代表、聖伯多祿

的繼任人教宗的絕對服從,這是我們        天主教的特色,

這也是我們之間合一共融的基礎。

在這聖伯多祿及聖保祿瞻禮日上,我們要接受慈母教會

的邀請,向        天主祈求兩樁恩典︰一樁是、使我們常能

存在        天主的愛中;另一樁是、保持我們團結一致。

上主,我們恭領了天上之糧,懇切求禰,使我們在教會

中常能遵循二位宗徒的訓誨,虔誠地舉行這擘餅的聖事

,並且賴禰慈愛的照顧,使我們精誠團結,一心一德;

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