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四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周三公開接見

活動,在要理講授中,教宗方濟各繼續以感恩聖事為

主題,解釋聖道禮儀中的《信經》和信友禱詞。

在時斷時續的陰雨下,一萬多位信友聆聽了教宗講話

;一個病人團體也在保祿六世大廳透過螢幕參加了這

項活動。

教宗首先説明,透過彌撒講道、聆聽        天主聖言,是

天主子民靈性上的權利;若執事、司鐸或主教沒有熱

心恭讀和宣講        天主聖言,就虧待了信友的這項權利

;因為,        天主聖言敲開人的心門,改變人的心靈。

因此,主祭應認真宣讀        天主聖言,並在彌撒講道後

,保留片刻靜默時間。

彌撒講道之後,片刻靜默時間能幫助每個人把所接收

的種子在心靈內逐步消化,好決意順從聖神所啟發的

一切。

彌撒講道之後需要靜默;此時,每個人必需認真反省

,思索方才聽到的講道。

在這靜默之後,我們便誦念《信經》,藉著教會的信

德宣示做出個人的信仰回應。

教宗解釋道,誦讀《信經》,就是把感恩聖祭與我們

的聖洗聖事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參禮的會眾在感恩禮

中慶祝此偉大的信德奧蹟之前,先予以重溫並宣認(

《羅馬彌撒經書總論》67號)。

在『公禱』或稱『信友禱詞』中,會眾對那以信德接

受了的        天主聖言做出回應,為教會和世界的需要同

聲祈禱(《羅馬彌撒經書總論》69~71)。

梵二大公會議的神長們願意恢復這祈禱,以便使民眾

參加為聖教會、為國家的長官、為處於各種困難者、

為整個人類及全世界的得救祈禱(《禮儀憲章》53

)。

教宗於是邀請眾人牢記耶穌對我們的教導:你們如果

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

麽,求吧!必給你們成就(若十五     7)。

教宗說:可是,我們不信這話;因為,我們是小信德

的人。

若我們的信德像芥子那麽大,我們就會求得一切;你

們求什麽,必給你們成就(參閲:若十五     7)。

公禱,是誦念《信經》後在彌撒中懇求        上主的時刻

,為我們的所需和希望祈求        上主。

上主必給你們成就,祂會以各種方式必給你們成就;

耶穌對一位附魔兒童的父親說:『為信的人,一切都

是可能的!』

那個人回答說:『主,我信!請禰補助我的無信吧!』

(谷九23~24

最後,教宗表示,我們也能說:主,我信!請禰補助

我的無信吧!

在祈禱意向中也應有教會團體和世界具體所需的聲音

,避免使用既定和缺乏遠見的禱詞;        上主關懷自己

所有的子女,因此,聖道禮儀結束時的公眾祈禱邀請

我們以祂的目光對待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