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厄瑪奴耳            (乙年將臨期第四主日)

 

今天是將臨期第四主日,耶穌聖誕節快到了;我們的禮儀

集中在默想        天主聖子降生為人的奧蹟,同時,也凸顯出

貞女瑪利亞在人類歷史上的卓越地位。

進堂詠說    : 願蒼天沛然降甘露,自雲端降下正義;願大地

裂開,產生救世主。

領主詠說    : 請看,一位貞女將要懷孕生子,並給祂起名叫

厄瑪奴耳。

今天的進堂詠和領主詠,詠唱依撒意亞先知這兩句著名的

預言,把我們逕直引入耶穌聖誕慶節的氣氛中了。

禮儀中所選用的福音,是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的,它敘述

天主聖父的揀選、        天主聖神的化工、瑪利亞的信賴和

從、生於女人的        天主聖子;天使加俾額爾樸實無華的話

語,使        天主通過納堂先知對達味王的許諾︰「你的家室

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得以實現了。

福音這樣記載:那時候,天使加俾額爾奉        天主差遣、

加里肋亞一個名叫納匝肋的鎮上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

她已經跟達味家族中的一位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

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對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

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

她聽了這話,十分惶恐不安,反覆思索這樣的問候是什

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

天主跟前得了寵幸,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祂將是偉大的,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上主        天主要把

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族,

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

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呢?因為,我不認識

男人」。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

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         天主的兒子。

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素稱不生育的,在老年也懷了

男胎,現在已經是第六個月了;因為,沒有一件事是

天主做不到的」。

瑪利亞說︰「我是        上主的婢女,願你所說的成就在我身

上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路一2638)。

在第一篇讀經裡,        天主派納堂先知傳話給達味。

納堂是誰呢?

我們幾乎一無所知。

舊約中提到他三次︰第一次、是告訴達味        天主給他的

諾,即今天的舊約讀經內容;第二次、是他指斥達味不該

強占部下烏黎雅的妻子;第三次、是推薦撒羅滿繼任為王

在        天主要納堂所傳報的訊息中有兩個「家」字,一個

「        天主的家」,是達味想為        天主建築的聖殿;但是,

天主不要那個家。

另一個是「達味的家」,意為達味的王朝;       

天主降福這個家。

天主說,達味的家室在祂面前永遠存在、達味的王位永遠

堅定不移;這就是天使加俾額爾對瑪利亞所說的︰「祂要

為王、統治雅各伯家族,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

這句話的意思。

讀經一這樣記載著:那時,達味住在宮中,

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受四周仇敵的侵擾。

王對納堂先知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裡,

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

納堂回答說︰「你照你心裡打算的去做吧﹗因為,

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        上主就對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

味,        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牧羊的工作,做我人民以色

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裏去,我都與你同在,當著你面消滅

你所有的仇敵。

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的人民以

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在那裡久住,不

再受驚擾、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受惡人的欺壓;就是自從我

為我的人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那樣受欺壓。

我要賜他們過安寧的日子,不受仇敵騷擾。

上主也告訴你,祂要為你建立家室,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

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撒下七15

,81116)。

今天彌撒中的第二篇讀經是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結語

讚頌辭,就內容來說,它是聖保祿宗徒傳布福音的要點,

扼要地說明        天主聖父從無始之始就計畫要藉著自己唯一

聖子的降生成人,救贖人類。

這原來是一個秘而不宣的奧秘,現在,由於耶穌的誕生,

已經顯明了,並且曉諭萬民;聖保祿宗徒說,這樣,人們

都可以藉著信仰耶穌便得救了。

因此,他邀請眾人一起讚頌        天主:「願光榮藉耶穌基督

歸於惟一全智的        天主,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讀經二這樣記載:弟兄們,願光榮歸於        天主,祂能依照

我所傳布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宣講,並按照這奧秘的啟示

堅定你們。

這奧秘從永世以來就是秘而不宣的;但是,現在按照永恆

天主的命令,已經顯明了,並藉著先知所寫的曉諭萬民,

好使他們相信並服從。

願光榮藉著耶穌基督歸於惟一全智的        天主,直到永遠;

亞孟(羅十六2527)。

聖保祿宗徒的這篇讚頌辭說出了即將來到的耶穌聖誕節的

意義,我們也來同他一起讚頌        天主:願光榮藉耶穌基督

歸於惟一全智的        天主,至於無窮世;亞孟。

我們都很熟悉剛才聽到的福音,這是三鐘經裏『主之天神

報瑪利亞,乃因聖神將孕』及『主之婢女在茲,希惟致成

於我,如爾之言』兩句話所讚頌的一件大事。

這件大事的告成不但揭示了一個自古以來秘而不宣的奧祕

,同時也肯定了聖母瑪利亞在        天主救世計畫中的卓越地

位;聖奧思定有一句名言:        天主創造世界,並未徵求人

的意見;但是,祂拯救人類,卻非有人的同意和合作不可

;聖母瑪利亞的信賴和順從,是這條真理的最好例證。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今天彌撒福音的記載,是我們大家

都很熟悉的,它是三鐘經裡    : 『主之天神報瑪利亞,乃因

聖神將孕』及『主之婢女在茲,希惟致成於我,如爾之言

』兩句話所讚頌的一件大事。

它也是玫瑰經歡喜一端『天神朝拜童貞瑪利亞,報曰

天主特選為母』所提示的默想。

在我國傳統的祈禱經文中,玫瑰經默想有『獻』和『求』

兩部份;『獻』是紀念、『求』是求恩。

在玫瑰經歡喜一端的默想中,紀念的經文是:盛德崇福

童貞瑪利亞,我獻此經,敬祝爾聖寵無涯之喜。

昔日,天神加俾額爾奉        天主之命,恭報於爾云:瑪利亞

,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矣。

又云:        天主聖子選爾為母,將降孕於爾最純之聖胎,為

人救世。

爾於是俯躬謙言:我乃主之婢女,願賜成於我如汝之言。

祈求的經文是:今我祈求聖母,轉祈聖子耶穌,賜我謙遜

之德,使我凡諸行為自能順承        天主至聖之旨,亞孟。

本主日、將臨期第四主日,彌撒禮儀的訊息除了讚頌

天主外,也就在這一點上;願我們國內的主內兄弟姐妹們

,不論是平信徒、或是教會神長都能效法童貞聖母瑪利亞

,她俯躬謙言:我乃主之婢女,願賜成於我,如汝之言。

 願我們國內的主內兄弟姐妹們,不論是平信徒、或是教會

神長,也都知道祈求聖母,轉祈聖子耶穌賜我謙遜之德,

使我凡諸行為自能順承        天主至聖之旨,亞孟。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