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嚐過主恩滋味的,都知道主是甘甜的


                                                            朱曉航 譯



我和兩個朋友在一家典雅餐館的窗旁坐下來,從窗戶望出去,是小鎮廣場漂亮的一角

 

,景色非常宜人。那天的約會跟食物都很棒。

 

在我們談話的時候,對面街道上一個男人吸引了我的眼光;這是個什麼樣的男人呢?

 

一個似乎把所有家當都背在背上的男人!除此之外,他的背上還有一個字跡斑駁的舊

 

牌子,上面寫著:掙錢吃飯。

我的心一沉。

我讓兩個朋友看他,同時注意到,我們周圍的人也都各自停止吃東西,像看西洋鏡似

 

地看著這個男人。

我們繼續吃東西,但是,我已經心不在焉,因為,這個男人的形像一直在我心中徘徊著......

跟朋友分手後,想到還得去辦點事;我又往小鎮廣場瞟了瞟,想看看他還在不在。

 

我有些擔心,隱約覺著,如果,再次見到他,或許會喚起內心深處的什麼東西來。

我開車穿過小鎮,還是沒有見到他;於是,我去商店買了些東西,準備回去了。但是

 

,在我裡面很深的地方,聖神卻一直對我說道:「先不要回辦公室去,直到你已經在

 

廣場駕車轉了至少一圈兒以上之後。」

猶豫片刻,我掉頭又開車回小鎮;當我轉到廣場第三個拐角時,我看見了他;他正站

 

在教堂前面商店的台階上,仔細檢查剛才背在背上的袋子。

我停下來,望了一會兒,感到聖神在催逼我,要我去跟他說點什麼;雖然,我很想快

 

點回去。

拐角處一個空空的車位,看起來像是神要我如此做的一個憑據:去公園。

我拔下鑰匙,下了車,來到小鎮這個最新的訪客面前。

「要找牧師?」我問道。「不,」他答道:「就是停下來休息一下。」

「你今天吃東西了嗎?」我問。「哦,只是清晨時吃了些。」他回答我。

「跟我一起吃個午飯好嗎?」我對他發出邀請。

「你有沒有什麼我可以幫你幹的活?」他反倒很直接地問我這個。

「沒有,」我說道:「我是從市裡替班到這兒的,但是,我可以帶你吃頓飯。」

「好的。」他笑著回答道。

當他開始收拾東西時,我順便跟他寒暄起來;我問他:「你要去哪裡?」

他答道:「St Louis。」

「那麼你從那裡來呢?」我又問道。「哦,差不多......算是Florida.」他回答我道。

我好奇地看著他:「你這樣一直走多久了?」 他平淡地回答說:「十四年了。」

我明白,我遇到了一個非同尋常的人。現在,我跟他面對面坐在剛才與朋友一起吃飯

 

的那家餐館裡。

他的臉因長期暴露在陽光之下,看起來有些大於他三十八歲的實際年齡。他的眼睛烏

 

黑清澈;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的口齒相當清晰且非常健談。

他脫下夾克衫,裡面是一件鮮紅色的T 卹,上面印著 : 耶穌是永不止息的傳奇。

以下是Daniel的個人故事:

早年,他的生活非常坎坷;因為,人生中做出過錯誤選擇,所以,不得不去喝自己親

 

自釀下的苦果。十四年前,當他背著行李穿越曠野,走在『出來』的路上時, 他不得

 

不在德圖納海灘停下來;他需要一份工作。

 

於是,他被一群支搭帳篷和馱著設備的人所僱用。 一定是一場音樂會,他想。

他被雇用了,但是,那個帳篷可不是為了一個音樂會,乃是為了復興福音的事工。

「從此,我的人生被徹底改變了。」他說,「我感到主告訴我要一直不停地前行,所

 

以,我順服了;這就是我這十四來年唯一做的事情。」

我問他:「從來未考慮過停下來嗎?」

 

「偶爾也曾有過這樣的念頭,而且,覺得這對我很有益處,畢竟.......但是,

 

上帝給了我這個呼召:要我分發《聖經》。這是我背包裡所裝的東西;我打工掙錢,

 

買吃的,也買《聖經》,然後,聽從聖神的感動,把《聖經》送給他要我送的人。」

坐在那裡,我目瞪口呆。我的無家可歸的朋友其實並不是無家可歸,他正在以自己選

 

擇的生活方式做著宣教的事工!那一刻,我的心似被什麼東西點燃,脫口而出地問他

 

:「那樣......感覺怎樣?......好嗎?」

「你說什麼?」

「背著你全部所有,徒步走進某個小鎮,向人展示你的『掙錢吃飯』這個牌子?」

 

怕他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很直接了當地說出我的疑問。

「哦,當人們第一次盯著我看,或者做出某種評論時,確實感到很恥辱。要是什麼人

 

丟過來一塊吃了一半的剩麵包,或者做出某種不屑的姿態,的確令我很受傷害。但是

 

,當我意識到    上帝正使用我去觸摸人的靈魂、改變像我這樣普通百姓的人生觀和價

 

值觀時,我會在主面前謙卑下來。」

我無言以對,因為,我的觀念也正在被改變著。

吃完甜品後,我們收拾他的東西;出門後,他便停了下來,轉向我說道:「你這蒙我

 

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渴了,

 

你給我喝;我不過是一個陌生人,你卻如此待我。」(瑪二十五34,35)他用的是

 

King James  的版本,稍微有些年代了。

我感到,我們如同正站在聖地上;我問他:「你也可以用其他版本的《聖經》啊......」

他說,他寧願要一個固定版本的《聖經》,這樣,他旅行時,背起來不會太重。這個

 

版本的《聖經》也是他個人最愛。他解釋說:「我已經讀過十四遍了。」

我說:「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有這種古式版本,到我們教堂旁停一下看看。」

我能夠幫助我的新朋友找一本《聖經》,他看起來很感激的樣子。

「接下來你要去哪裡?」我問。

「我發現這個公園門票背面這個地圖上......」

「怎麼,你希望去那裏短期打工嗎?」

他說:「不,我只是考慮應該去那裡;好像這顆星星下面的地方,有一個人需要一本

 

《聖經》。」他笑了,靈裡面的溫暖折射出,他所從事這項特殊宣教事工的真實與誠摯。

天開始下起小雨,我們泊好車,卸他的東西。

「你能夠在我的自傳手稿上簽名嗎?我喜歡珍藏我所遇到朋友們的信息。」

我在那個記載他委身於神呼召、並忠於神所託使命的、深深感動我的小本子上寫字,

 

鼓勵他保持剛強的信心和健康的體魄。

我留下耶肋米亞書『我知我對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而非加害你們;為要

 

使你們有未來和盼望』的經文給他。

「謝謝你啊。」他說。「我知道,我們只不過是『偶遇』,而且,僅僅是陌生人而已

 

;但因為耶穌的緣故,我愛你。」

「我明白的。」我說:「我也愛你,只要嚐過主恩滋味的,都知道主是甘甜的。」

「對,」我點點頭,又說道:「的確,因為耶穌,我們倆個'陌生人『才能夠彼此相愛。』

我又問他:「你有多久沒有被人擁抱過了?」「很長時間了.......」他答道。

於是,就在那條繁忙的街道拐角處,在天空中不斷飄灑著的毛毛細雨之中,我跟我的

 

這位新結識的朋友緊緊地擁抱在了一起...... ..

同時,我感到在自己內心最深處的地方,我的靈亦被徹徹底底更新了。

他把所有的東西扛到背上,臉上洋溢著屬天的、得勝的、幸福的微笑。

「新耶路撒冷見!」他說。「好,我們一定會在那裡再相見!」這是我的回答。

他走了,背著一大袋子《聖經》,掛在行李卷兒上的「掙錢吃飯」的牌子隨著他邁腿

 

,上下左右晃蕩著,開始了宣教事工中又一個未達之地的靈程。走出很遠後,他停了

 

下來,回頭對我說:「當你看到什麼東西,或觸景生情想到我時,為我禱告好嗎?」

「當然,一定的,我保證!上帝祝福你!」我朝他大聲喊道。

「上帝也祝福你!」這是我跟他之間,他最後對我說的話。

那天,我離開辦公室時,夜已經很深;風呼呼地刮著,強烈的冷氣流毫不留情地壓向

 

我所在的小鎮。我裹緊外衣,匆忙鑽進車子。當我坐回駕駛座,準備拉開手閘開車時

 

,我看到了它們:一副破舊的棕色工作手套幽雅、潔淨地躺在剎車臂上。

我拿起它們,想到了我的新朋友......在這樣寒冷的夜晚,不知沒有手套的他,會不會

 

手很冷?暮地,我記起了他說過的話:「如果,你看到什麼東西、或者觸景生情想到

 

了我,為我禱告好嗎?」...... 今天,他的手套就躺在我辦公室的桌子上。

是它們給了我一個新的看世界、看世人的視角;這雙手套使我常常想起,我與這個不

 

同凡響、與眾不同的朋友所相處的那寶貴的兩小時時光,它們似乎提醒我要一直不停

 

地為他的事工禱告下去。

「新耶路撒冷見!」他說過的。

「是的,Daniel,我知道,我們將在那裡見面的。」我在心裡回應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