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二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教宗方濟各接見了

來自義大利各地的六千名學生;他們正在參加『聖杯』

和『騎士』基督徒培育活動。

教宗表示,我們只有向他人敞開心靈,才能改變世界;

永遠不要以惡制惡。

教宗強調,面對兒童的苦難,我們沒有答案,只能注視

基督苦像並祈禱。

保祿六世大廳內充滿節日的氣氛,青年學生懷著愛戴與

熱情問候教宗方濟各;教宗以他慣常的方式與青年交談

,特別回答了三位學生的提問。

一位名叫瑪爾大(Marta)的女生向教宗吐露了她對初

中升到高中的恐懼。

在回答她時,教宗強調,生命就是不斷地相遇和離別;

如果,我們不學習妥善告別,就永遠學不會與新的人相

遇。

我們不要因為害怕改變,就躲在沙發裡;這將導致生命

視野的封閉。

因此,教宗勉勵青年克勝成長與改變的恐懼,接納擴展

視野、與新夥伴同行的挑戰。

關於朱麗亞(Giulia)提出如何改變世界的問題;教宗

回答說,首先,我們必需知道,任何人都沒有改變世界

魔法棒;因此,真正改變的動力在於心。

教宗繼續說:我們只有向他人敞開心靈、聆聽他人、接

納他人、與他人分享,才能改變世界;你們也能做到。

然後,教宗與青年展開手勢與言語的互動,向他們解釋

敞開心靈與自我封閉的不同。

教宗說:假如,你有一位夥伴、朋友、同學是你不喜歡

的、有些令人厭煩;你若在其他人面前說這個人的閒話

,這屬於那種態度呢?

教宗先後做出張開手掌和握拳的姿勢詢問青年;青年則

以握拳的手勢回答教宗這是自我封閉的態度。

教宗繼續問道:如果,你不去理會這事;心想:我不喜

歡;可是,我什麽也不說;這又屬於那種態度呢?

青年人又做出張開手掌的動作,告訴教宗這是敞開心靈

的態度。

教宗鼓勵道:很好!你們明白了!改變世界,從每天的

小事開始,從慷慨、分享等營造友愛的舉動開始。

然後,教宗勉勵學生們,永遠不要以惡制惡,也不要對

侮辱做出辯解。

耶穌要求我們為每個人祈禱,也包括我們的敵人;如此

一來,藉著為眾人祈禱,我們就能改變世界。

一位被義大利夫婦收養的保加利亞少年達尼奧(Tanio

講述了他那感人的苦難經歷;他詢問教宗:面對兒童遭

受的苦難,我們如何叫人相信       上主呢?

教宗坦言,他無法為兒童的苦難找到合理的解釋;他告

訴達尼奧,只有在那些為你好和支持你的人的愛中才能

找到一絲解釋。

教宗答道:我真誠地告訴你,你會明白這一點;當我在

祈禱中省思為什麽兒童要受苦時,       上主並不回答我,

我只能注視基督苦像。

通常,我在探訪兒科醫院時會有這樣的省思;說實話,

當我從那裡出來後,我的心倍感傷痛。

如果,       天主允許祂的聖子為我們受苦;或許,兒童受

苦也是有意義的。

親愛的達尼奧,我無法解釋其中的意義;日後,你長大

了,或者,透過他人的生活,你會找到答案。

但是,像解釋一個數學題或歷史題那樣的答案,任何人

和我都不能給你。

最後,教宗感謝達尼奧的提問;因為,這將幫助你們更

好地成長,得到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