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的晚餐  (聖週四)

 

出十二  1~8 ;格前十一  23~26;若十三  1~15

 

聖周四這天,全教會舉行隆重的彌撒、紀念耶穌的最後

晚餐。

根據三部對觀福音,耶穌的最後晚餐是在猶太人的逾越

節上進行的;因此,今天的第一篇讀經所記述的是,猶

太人出埃及前,       天主如何安排他們的這個逾越。

第二篇讀經取自保祿致格林多人前書;在這篇書信中,

保祿講述了主在被出賣的那一夜所進的最後晚餐。

福音則敘述了同一個晚上的另一件事情,就是:耶穌像

僕役一樣為祂的門徒洗腳。

在猶太人的生活中,逾越節,是一個具有決定性的重要

時刻;那時,猶太人在埃及做奴隸,他們所受到的欺壓

越來越厲害、越來越無法忍受;因為,法老王不僅對他

們施高壓,還殺害他們的男孩。

於是,       天主出來干預,祂命令梅瑟和亞郎為逾越節做

準備;猶太人每一家都要預備一隻羔羊,到那天晚上,

把那隻羔羊宰殺,將羔羊的血塗在他們家的門楣和門框

上。

天主解釋說: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國,將埃及國一切

首生,無論是人或牲畜都要殺死;對於埃及的眾神,我

也要嚴加懲罰;我是       上主!

由於       天主的這個舉動,結束了埃及人對猶太人的欺壓。

天主又說: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這血當做你們的記號

;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毀

滅的災禍不落在你們身上。

血,是記號,有這個記號,災禍便會越過去;逾越這個

詞的意思正是越過去。

就這樣,猶太民族的歷史展開了;這是一部出走的歷史

、是走向       天主預許的福地的歷史;每年,每戶猶太人

家庭都慶祝逾越節、紀念這重要的事件。

耶穌也慶祝這個猶太人的重要節日,祂命門徒做了非常

周詳的準備。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這樣說:主耶穌在祂被交付的那

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

是為你們而舍的,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

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

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紀念我』。

基督信徒的逾越節是走一條異常悲壯卻也異常積極的路

,耶穌正是以這些簡單的舉動和這些意想不到的話將整

個情勢扭轉了過來。

祂明知自己要被出賣、也明知自己要被審訊、判刑、虐

待、並被以判處奴隸的最高刑罰:釘十字架的酷刑處死

;這些,祂已經告訴過祂的門徒。

在聖周四這個晚上,祂以擘餅和舉杯的舉動提前體驗了

這一切,又用為我們的得救所做的最慷慨最完美的自我

奉獻,令這一切苦難的含義全然改觀。

如此徹底的轉變,是人們所無法想像的;如此殘酷的事

,竟然變成了愛的奉獻和訂立新盟約的機會。

我們基督信徒的生活便是建基於耶穌將自己的死亡變為

與我們的新盟約的這個轉變上,我們整個基督信仰生活

便是建基於耶穌在進行最後晚餐的那個晚上所表現的慷

慨的愛心上;我們要常常思想這個不尋常的事,認識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表現的慷慨的愛心。

祂將死亡的意義做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原是中斷生命

的死亡,因著祂,成了新的盟約。

主的晚餐彌撒中所讀的這篇若望福音裏,沒有說到耶穌

在最後晚餐中所行的這件事;但是,福音的作者在記述

耶穌談論生命之糧時曾說過,當時,耶穌這樣說:『我

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

的』(若六51);『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祂的血

,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若六53);『誰吃我的肉,

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若六56

;因此,我們需要勤領聖體,在我們內才能真正充滿愛。

記述耶穌的最後晚餐時,若望還說了另一件事,這件事

意義極其重大,從某方面來說,對我們基督信徒的生活

最是有用;因為,給了我們學習的榜樣。

耶穌在完成這事時也說:『我給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

們也照著去做』。

不是每個人都有為人捨棄自己生命的機會、也不是每天

都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是,為他人服務,卻是我們每天

都可以、也都應該做的。

做為基督信徒,我們的一生都應該以服務他人為目的;

耶穌用為門徒洗腳這個能充分表達祂的愛的行動,指出

了這一點。

做為主和老師的耶穌,脫下外衣,拿了一條毛巾束在腰

間,然後,倒了一盆水,開始做奴僕做的事。

為客人洗腳,其實正是僕人的工作;耶穌卻這樣做了。

西滿伯多祿不願讓耶穌為他洗腳;在他看來,似乎是,

主想放棄祂的尊嚴。

事實上,主也真的放下了自己的尊嚴,謙遜地服侍自己

的門徒。

於是,耶穌向伯多祿說:『你若是不讓我洗,你跟我就

沒有關係了』。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讓主洗我們,來除去我們的罪、來和

祂有關係;我們更應該由修和聖事來獲得潔淨,好能參

與聖體聖事。

伯多祿聽了耶穌的這番話後,便接納耶穌為他洗腳;他

當時仍不明白耶穌話中的含義,不久後,他要明白。

就這樣,耶穌給了我們一個基本的教導,並把祂的整個

逾越奧秘的意義表達了出來;祂曾這樣說:『人子不是

來受服侍,是來服侍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做

贖價』。

耶穌受苦、受難,是因為祂服侍人到了極致;為了我

,祂把人性的自己消耗殆盡。

這讓我們明白,耶穌是藉聖體聖事來服侍我們,祂把自

己做為我們的食糧和飲料;再沒有比這更完美的服侍方

式了。

耶穌願意清楚地向我們指示具有這個含義的服務;因為

,這是基督信徒生活所必需具備的因素。

基督信徒生活在世上,不是為受人服侍,是為服侍人,

度實實在在的愛的生活

天主對我們的召叫是一個愛的召叫,祂創造了我們,為

了向我們傳達祂的愛、也為使我們度愛的生活;但是,

沒有服務的愛,是空泛的愛,不是真的愛

從另一方面來說,沒有愛的服務,是一種奴役,這樣的

服務與人不配;因此,必需將服務與愛緊密聯合起來,

這便是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給我們的偉大的教導

我們領了聖體後,接受耶穌將我們重新塑造,成為服侍

他人的僕役;每個人按照       天主對自己的召叫來為人服

務。

天主對人的召叫,各有不同,都是要人懷著愛心來服侍

他人

愛與服務,正是聖周四給人們的偉大教導;我們祈求

天主在我們心中放入這愛與服務的精神,因著這精神,

我們周圍的一切要改變。

如果,世界上不再被追逐金錢、權利和享樂所充塞,卻

代之以滿溢的愛與服務的精神,這世界便可以成為天堂

;       天主對我們的召叫,正是要我們推動世界朝這方向

走去。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