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窮無盡的慈悲(救主慈悲主日)復活期第二主日


若望福音 廿 19~3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拉吉尼基區位於波蘭古都克拉科夫市的郊外;一九三八年,一位修女在那裏


去世,她的會名叫瑪利亞.傅天娜.科萊斯卡。


傅天娜修女死時才三十三歲;她只唸過三年書,在修道院期間,僅僅從事雜


務工作。


然而,她生前確實獲得「神祕恩寵」,與基督建立了一份特殊關係,並且,


收到「訓示」,把天國的訊息傳給世人。


訊息的核心是,救主的慈悲博大精深、無窮無盡。


這訊息必須宣報給所有的人,教導給受苦的全人類。


二○○○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為傅天娜修女宣聖;二○○二年,教


宗到拉吉尼基祝聖全新的救主慈悲大殿時表示,他切望救主慈悲的訊息能傳


達到全人類。


我為甚麼在今天特別提起這些呢?


因為,傅天娜修女曾不斷接獲來自天上的訓示,應將復活節後的第一個主日


(舊稱「卸白衣主日」)立為「救主慈悲慶節」。果然,在千禧年大聖年裏


,聖父首次正式地在復活期第二主日慶祝「救主慈悲主日」。


 這些跟「存疑的多默」有甚麼關聯呢?


多默表示,只有當他能夠親眼、親手「掌握」證據時才會相信;他坦然地公


開承認:自己無法輕易相信。在我們之中,也有許多人與多默宗徒有同感;


那就是為甚麼我們應該勇於道出心中的困惑。


我常常捫心自問:在所有常見的信仰困難中,為甚麼,相信救主慈悲是最最


困難的。


耶穌對多默宗徒說:「不要做無信的人,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相信    天主深深地愛著我,雖然,我完全不配,卻仍然賜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即祂的聖子;相信    天主不會因為我自己都承受不了的諸多過錯、自己都


不喜歡自己,因而鄙視我、詛咒我;相信    天主的慈悲勝於我們所有過錯的


總和~~~~這些就是耶穌要藉著傅天娜修女向我們傳達的訊息;那也正是祂的


福音。


這福音帶給我們眾人平安,如同耶穌在復活日的傍晚祝願祂門徒們的平安。


那就是復活的耶穌所要求祂門徒們做的:把祂慈悲的平安帶給每個人,帶給


所有的民族。在最後,祂送給門徒們最珍貴的復活禮物:「你們赦免誰的罪


,就給誰赦免」。


我們該做甚麼呢?


「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完全相信耶穌,並且,生活在耶穌的慈悲中的人是喜樂的;這種喜樂將無窮


無盡!


譯註:因為,基督徒的洗禮,是與基督同死同生,所以,慶祝基督逾越奧跡


的復活夜,是禮儀年中最適合洗禮的日子。


新教友受洗後,將穿上白衣(或新衣),這是保祿宗徒所言:穿上基督,成


為新人之意。新教友也被鼓勵在復活節的八日慶期中都身著白衣,紀念洗禮


;然而,在第八日,也就是復活節第二主日,卸下白衣。


因此,「卸白衣主日」,即指復活期第二主日。


反省與實踐:


「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我有這樣的信德嗎?


我常在生活中體會    天主的無限恩慈,因而感恩嗎?


我常將    天主的恩慈面貌透過自己的愛德行動展現給人嗎?


信友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復活夜,全世界增添了無數    天主子民;我們為他們獲得永生的許諾,感恩


、讚頌!我們也為他們祈求,願    上主恩賜他們在信仰的途程中,永遠以


基督為典範,努力活出福音精神來!


請為泰國的政局安定祈禱


由於泰國政局動盪,影響亞洲合作與發展的東協峰會也一再延期;祈求


上主恩賜這個一向熱愛和平的國家,能以智慧和寬容,朝野協調,儘快走出


動盪不安的困境。


請為所有因各種身心病痛受苦的人祈禱


上主的恩慈,遠超過人的罪惡和苦痛;衷心祈求恩慈的    上主,降福所有因


身心病痛而受苦的人,恩賜他們因為信德而生出倚恃之情和無窮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