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納復活基督的神性恩典          復活期第三主日


宗五 27-3240-41;默五 11-14;若二十一 1-19


 


復活期第三主日,禮儀為我們提供了一篇極美麗的福音;若望福音最後一章


,敘述耶穌在加里肋亞湖岸的顯現。


這段福音包含三段場景:與耶穌的相遇和捕魚奇跡;與復活者共進早餐;


耶穌和西滿伯多祿的對話。


宗徒大事錄和我們談了伯多祿和其他門徒們遭受迫害的片斷。


第二篇讀經取自默示錄,為耶穌、被宰殺的羔羊歡呼,指出了對他和對至高


主宰的朝拜。


在福音的段落中,有許多特別發人深省的地方。


首先,我們看到宗徒們又重操舊業;耶穌以極恰當的方式顯現給他們。


他沒有揭示自己復活的全部光榮;而是以非常自然的方式進入他們的日常生


活中。


天快亮時,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們沒有認出他。


他們看到的是一位陌生人;這陌生人問他們:「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


他們回答說,沒有。


於是,這位陌生人以權威性的口氣建議他們:「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


他們便照吩咐做了;結果,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


復活後的耶穌就這樣以他的威能在宗徒們的生活中顯現。


耶穌所愛的那位門徒顯然瞭解到這個人就是耶穌;就對伯多祿說:「是主!」


性格易衝動的伯多祿一聽這話,立即縱身跳入海裏,想儘快遊到主的跟前;


其他的門徒坐著小船,拖著滿滿的一網魚隨後而來。


這第一個場景頗有啟發性;因為,它讓我們看到,復活的耶穌以恰當的方式


顯示他的臨在;同時,他的臨在使人難忘。


在我們的生活中,   天主是這樣顯示自己的;如果,我們沒有開放的心懷和


眼目,我們就認不出他。但是,要是我們順從   天主給我們的提示,我們便


能感覺到,他真的在我們的生命中存在,並且主動行動。


耶穌幫助我們得到【光靠我們人的力量無法達到的】成果;在愛的方面尤其


如此。復活者在我們心中激起愛德的動力,這個動力使我們能夠一點一點地


改變在我們周遭的環境。


第二個場景是與復活者共進早餐;此處的第一個重要情節是,門徒們看見放


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復活的耶穌為他們準備了早餐;這預示著聖體聖事。


復活者為我們提供了早餐;這頓餐是在炭火上、在他痛苦的火上準備的。


他在他的苦難的火上為我們預備了聖體聖事的餅,並為我們繼續不斷地提供


這個食糧。


然後,耶穌又出乎意料地向他的門徒們要一點他們剛打得的魚來。這個情節


也頗有意義:   天主願意他和門徒們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他不願意只是他


在給與;他也願意門徒們喜悅地、有尊嚴地參與這個早餐,並貢獻一份力量。


門徒們所拿來的也是   天主的恩賜;只是他們進行了合作。


事實上,借著他們的順從,他們出了力,打到魚;因此,他們現在所拿來的


,一部份也是他們的功勞。


此處,為我們舉行聖祭和為我們的生活又有了一個新的教訓;復活的主慷慨


萬分,他為我們預備了天上的食糧,這個食糧就是他自己的身體。


但是,他渴望這個關係是相互的,即我們將我們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帶到聖體


;這些事情借著   天主的介入,因著他的恩寵的能力變得豐富。


總之,我們順從、慷慨地接納了他的恩寵,對這個富饒也做出了貢獻。


舉行聖體聖事,若沒有我們的貢獻,便是不完全的。


愛,應該是彼此的,是在雙方向上體現出來的;不僅是耶穌走向我們,也需


要我們走向耶穌。該當在這兩個方向上行走,不僅在情感上,也要實際付出


;它是   天主的恩寵和我們順從及慷慨合作的果實。


早餐之後,耶穌向西滿伯多祿提出一個問題;這是一幅感人的畫面。


伯多祿曾三次背叛耶穌,耶穌沒有和他提起這事;只是問他一個問題:


「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在某個程度上,這個問題對伯多祿是個考驗。


在耶穌受難之前,他自負比其他人更愛主;他對耶穌說:「即便眾人都為你


的緣故跌倒,我絕不會跌倒」(瑪二十六33;谷十四29);「我要為你捨掉


我的性命!」(若十三37


伯多祿曾是個十分有把握、有自信的人,他三次背叛耶穌便是他自信的結果。


後來,他從親身參加耶穌的苦難,從他的背叛和懺悔中得到轉變。


現在,不再以自負的口吻回答耶穌的問題,不說:「主,我比他們更愛你」


;他變得更謙遜,因此說:「主,您知道我愛你」。


就這樣,他提出耶穌對他的瞭解,而不是自己的把握;他也不再和別人比較。


他對耶穌說的是個卓越的回答。


於是,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耶穌把自己的羊群託付給他。


由此,我們瞭解,主託付給伯多祿的責任,是建基在伯多祿對他的愛之上的


要是缺少對主有強烈愛的關係,做教會的牧人是不可能的


耶穌再次提出這問題;這一次,沒有暗示同別人的比較:「若望的兒子西滿


,你愛我嗎?」


伯多祿肯定了他的回答:「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又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回答說:「主啊!


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


伯多祿再次強調了耶穌對他的瞭解,而不是自己的把握。


就這樣,伯多祿以三次謙遜、同時又是慷慨地回答彌補了他的三次背叛。


主賜予他彌補因過份自信而犯的過錯的恩典。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的話卻也多了一些內容,不僅告訴他:「你餵養我的羊群


」;也預言了為他保留的命運,即致命:「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


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


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


福音的作者解釋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   天主。」


他的死一定會是很痛苦的,卻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是光榮


天主的死,像耶穌那樣以他的死光榮父,並且受到父的光榮。


耶穌又對他說:「跟隨我吧!」


這句話,耶穌在受難之前沒有對伯多祿說過;那時,他只對他說:「我所去


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若十三36)。


事實上,那時,伯多祿尚不可能跟隨他。


耶穌該當獨自一人標出救贖的路,還不能夠有合作人。


在那個時刻,伯多祿只能接受恩寵,還不能夠對人類的救贖做貢獻。


但是,在耶穌的苦難之後、在伯多祿的歸依之後,一連串的路為他打開了;


耶穌對他說:「跟隨我吧!」


伯多祿有幸能跟隨耶穌,能夠按照   天主給的恩寵,以慷慨的心懷向耶穌表


示他的愛。


在第一篇讀經中,我們看到伯多祿怎樣以慷慨的心跟隨耶穌;讀經中為我們


敘述了宗徒們受迫害的情節。這些宣講耶穌復活的宗徒們被抓住,被帶到公


議會前,公議會向他們重申了不可以耶穌的名字施教的禁令。


但是,伯多祿並不接納這項禁止;他聲明說:「聽


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我們祖先的   天主復活了你們下毒手懸在木架


上的耶穌…我們就是這些事的證人;並且,   天主給那些服從他的人所賞的


聖神也為此事做證」。伯多祿以巨大的勇氣反抗大司祭下達的禁令。


伯多祿和其他宗徒們這種勇敢舉動的後果,便是受處罰、受鞭打:「他們遂


把宗徒們叫來,鞭打了以後,命他們不可再因耶穌的名字講道,遂釋放了他


們。他們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這名字受侮辱」。


這句話顯示了伯多祿和其他宗徒們愛耶穌的力量;在此揭示了愛的真實性、


也揭示了耶穌的奧跡:這是死亡與復活、痛苦與光榮的奧跡。


伯多祿和宗徒們體驗到,能為愛耶穌受苦、能跟隨他的苦難的喜悅;因為,


他們知道也會跟隨他的光榮。


如此,我們看到,耶穌以何種程度值得我們去愛和為他獻身,直到致命;


如果,這是   天主的計畫的話。


第二篇讀經,默示錄的段落非常有啟發性;因為,宣佈了被宰殺的羔羊就是


將自己的血傾注在十字架上的耶穌。被宰殺和得到光榮的羔羊「堪享全能、


富裕、智慧、勇毅、尊威、光榮和讚頌!」這些都是他的光榮的記號,一個


不少。


這段讀經又提到同時對   天主和羔羊的朝拜:「我又聽見一切受造物,即天


上、地上、地下和海中的萬物都說:願讚頌、尊威、光榮和權力歸於坐在


寶座上的那位(即全能和慈悲的   天主)和羔羊,至於無窮之世!


那四個活物就答說:阿門】。長老們遂俯伏朝拜」。


在此,打動我們的是,被宰殺的羔羊與   天主同受朝拜,承認


天主和基督以同樣的方式享受永遠的光榮。因此說,基督與


天主有著密切的關係。


我們看到了若望宗徒的信德的偉大;這個信德以承認用同樣方式朝拜


天主和基督來表達。這也是我們的信德,我們知道,被宰殺的羔羊堪受


天主的光榮,我們萬世萬代把他和   天父一起來朝拜。


在今天的感恩祭典中,我們要讓這個信德進入我們的腦海和內心,好對


天主和基督懷有強烈的愛和朝拜的心,接納復活的基督的神性恩典。


                                 (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