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會             ( 耶穌復活期第三主日 ) 

 

宗五 27b ~ 32,40b ~ 41;默五 11 ~ 14;若二十一 1 ~ 19

 

默想:

 

本周的福音大概是附錄,加上去的時候,可能,伯多祿

 

已逝世;然而,耶穌所愛的門徒仍然活著。

 

這個附錄清楚啟示基督教會的面貌;讓我們就以教會為

 

主題做反省。

 

教會,是傳福音的團體

 

福音讀經說:西滿伯多祿對其他門徒說,我要去打魚。

 

通常,船,是代表教會;打魚,象徵傳福音。

 

教會的首要工作是傳福音,這是耶穌給與教會的使命;

 

假若,教會只專注社會服務,不傳福音,就喪失她本有

 

的價值

 

教會內每位基督徒也肩負為主捕魚的使命;不傳福音,

 

就不是使徒

 

教會,是互相合作的團體

 

當伯多祿說要去打魚時,其他門徒說:我們與你一起去。

 

福音記載,當時,共有七人;「七」是聖經中的圓滿數

 

字。這裏清楚顯示,傳福音,不是某一個人的責任,是

 

整個教會合作的事工。

 

所以,我們都該反省:我有沒有把    天主給我的恩賜去

 

豐富教會,願意和別人合作,加入傳福音的行列?

 

一個人我行我素,就沒有教會;「教會」一詞,原來的

 

意思便是群眾聚會

 

教會,是分擔喜樂及痛苦的團體

 

一起同心合意工作,自有一份團結的喜樂;但是,七人

 

整夜打魚,卻一無所獲,也令人十分沮喪。

 

教會同樣亦得接受這種境況,學習在痛苦中互相扶持,

 

使她成為一個既可分享喜樂、亦能分擔痛苦的團體。

 

教會,是極需要基督臨在的團體

 

打魚,本是晚間好,而且,門徒對捕魚本來就很有經驗

 

;可惜,人的努力和經驗並未能使他們取得好成績。

 

作者取其象徵意義,黑夜,缺乏光明,要到基督出現,

 

光明才來臨;因此,要到清晨,門徒跟隨耶穌在岸上的

 

提示後才有魚獲。

 

同樣,我們傳福音時可能用上所有現代人的科技,包括

 

傳媒的先進技巧和做足市場調查工作等;但是,不要忘

 

記,科技不會帶來信德,基督的臨在與聆聽祂的話才是

 

最重要。

 

教會,是愛主、歡迎主的團體

 

耶穌所愛的門徒比別人快一步認出主來;的確,愛主的

 

人與耶穌有一份感通,容易察覺主的臨在,也應該幫助

 

別人體認主的臨在。

 

伯多祿一聽到是主,就馬上披上外衣,跳進水裏去;反

 

映出他對主的殷切期待。

 

我們不妨自問:我們這個信仰團體,有能力助人經驗主

 

的臨在嗎?能像伯多祿一樣熱切期待耶穌基督嗎?

 

教會,是大公的團體

 

門徒網了一百五十三條魚,而且,網又不會破。

 

聖奧思定曾有一巧妙的解釋:舊約有十誡、新約有聖神

 

七恩,十加七是十七;如果,把一到十七的數字加起來

 

,其總和剛好是一百五十三。

 

聖奧思定以此說明教會能容納新、舊約的人,而且,新

 

、舊約都能帶人到同一的基督面前。

 

一般的解釋卻認為,當時的人以為天下只有一百五十三

 

種魚;所以,此數表示教會是大公的,歡迎天下所有人

 

加入;而且,她必定容納得來  ( 網不會破 )。

 

教會,應是積極進取、將  天主放在首位的團體

 

耶穌問伯多祿:「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這句說話能夠翻譯為: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

 

多過其他的東西嗎?意思是說:你是否把我放在生命中

 

的首要位置?

 

或者,「更愛」是有不停步、積極進取地去愛的意思。

 

基督徒不能說:我的愛有限度,是到此為止;基督徒常

 

能為耶穌的緣故去「更愛」;教會應懷著一個「更愛」

 

的心態去牧養基督的羊群。

 

我們不妨仔細品味本周的福音,問問自己:做為教會的

 

一份子,我有沒有一份傳福音的熱誠呢?

 

我是否願意與其他基督徒合作,分擔他們的苦樂還是

 

喜歡獨來獨往呢?

 

我是否時常聆聽    天主聖言,熱切期待主的臨在呢?

 

我有沒有一份大公的精神,對非我族類能包容歡迎呢?

 

最後,我有沒有以主為先,為了衪,能無止境地「更愛

 

」呢?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雖然,傳福音就像打魚一樣,需要學習技巧和反覆練習

 

;然而,並非單憑現代的科技與行銷學,即非人的努力

 

和經驗,卻是從耶穌本身取得能力。

 

「傳福音」的口號行之有年,回顧一下,我們做了那些

 

具體的行動?

 

我們是否已經很滿足於現狀?有沒有進步的空間?

 

基督徒要如何改善傳福音的態度,使我們的教會成為「

 

滿載而歸」的漁船?

 

根據你的認知與經驗,教會是具有那些特點的團體? 

 

今天福音的默想提醒我們,教會,是極需要基督臨在的

 

團體;我們對主是否有熱切的愛與期待?這樣才能幫助

 

我們常與臨在的主感通,我們也才能夠幫助別人體認主

 

的臨在。

 

信友禱文:

 

請為我們自己祈禱

 

上主、我們愛的泉源,求禰加深我們與禰之間的感通,

 

賜給我們「更愛」的能力,使我們能積極熱誠地傳福音。

 

請繼續為新領洗的教友祈禱

 

祈求復活的基督時時與他們同在,使他們對禰充滿熱切

 

的愛與期待,並教導他們如何善用恩賜,使教會團體更

 

為豐富、福傳行動更有活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會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