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小孩子在我們中間

 

馬爾谷福音 九 30~3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耶穌問門徒說  : 「你們在路上爭論了甚麼?」

 

門徒們竟堂而皇之在耶穌面前爭地位。

 

耶穌簡單的一句話,問得他們個個啞口無言。

 

我們可以想像,他們是因為不敢承認自己在路上爭論的

 

話題,因而羞愧地無言以對。

 

他們做了一件迄今即使在教會內、在基督徒當中都經常

 

生的事:「彼此爭論誰最大」!

 

誰最大、最好、最成功呢?

 

我們總是在這問題上打轉!

 

我們常常想方設法往上爬,甚至,為了攀登頂峰,不惜

 

把別人往下踹。

 

或者,我們常常千方百計讓自己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卻

 

有意無意使別人黯淡無光...

 

宗徒們承認自己荒誕行為的坦率程度,同樣令人驚奇無

 

比;對我來說,這是四福音可靠性、確實性的最強證據

 

之一。

 

聖史們沒有給我們糖衣包裹的故事,他們筆觸所描繪的

 

,是有血有肉的人物。不僅如此,他們還指引我們,怎

 

樣才能脫離自我中心的舊習慣,怎樣才能克服愚蠢的「

 

我最大、我最好」的舊心態。

 

那恰好是今天福音的背景。

 

耶穌與祂的門徒們一起行走,遠離人群;因為,祂要親

 

自釐清一些重要的事情。

 

當然,祂從頭起就講了一些令他們聽得莫名其妙的話;

 

因為,祂說自己將遭受可怕的痛苦、將被人用暴力殺害

 

,還說自己不但不會就此死掉,反而會再復活。

 

門徒們聽不明白耶穌的話,又沒有勇氣詢問祂。

 

或許,他們故意不想搞懂;否則,一旦搞懂了,他們就

 

得改變自己的態度和生活方式。

 

或許,他們目前寧可繼續爭風吃醋……。

 

不過,到後來,他們真的懂了,並且追隨了耶穌的道路

 

;甚至,心甘情願為祂、為全人類付出自己的性命。

 

那就是被記載傳承下來的、那就是耶穌要向門徒們講清

 

楚的、也是祂自己身先士卒的,其結論是:誰最大,不

 

在於誰自我表現得最重要,或是,誰一帆風順地高升;

 

誰最大,取決於誰學會怎樣去服務。

 

的確,這乍看起來好像不可能。

 

確實,在人群當中,強者為王的現象普遍存在;誰若想

 

出人頭地的話,就必需維護自己的權益,排擠其他有野

 

心的人。

 

但是,真的必需如此嗎?

 

為甚麼,最好的領袖不是真正關心同僚的人呢?

 

為甚麼,最成功的企業不是有健全、紮實團隊環境的地

 

方,卻是等級森嚴、剝奪一切喜悅與樂趣的地方呢?

 

為甚麼,最理想的父母不是那些不以自己或自己的事業

 

為重,反而是陪伴孩子們成長,確保他們被愛(也獲得

 

成功)的人呢?

 

耶穌為我們指出一條遠離傲慢的道路;祂把一位小孩子

 

放在我們中間,然後,抱起他來,好像要對我們說:「

 

忘了你們的惟我獨尊;學學孩子們,反璞歸真吧!

 

你們應該彼此包容,就像我抱起這孩子一樣!

 

也許,在我們行走的時候,應該談談這些,卻不是彼此

 

爭論誰最大」。

 

反省與行動:

 

我常希望成為「老大」嗎?

 

是為服務?還是虛榮心?

 

我願意像孩子一樣,沒有區別心和競爭心嗎?

 

當我犯了錯誤,能夠毫不遮掩,讓它如實呈現,像宗徒

 

們一樣嗎?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我們都願意成聖,卻常不自覺地陷溺在人的軟弱中。

 

祈求仁慈的    上主時時光照我們,讓我們看清,唯有反

 

璞歸真,如同孩子,並跟隨基督,不斷自我犧牲、成全

 

他人,才是真正最大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位小孩子在我們中間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