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日清晨,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彌撒講道中,教宗


方济各邀请信徒为執政者祈祷。他表示,爱人民和謙遜


,是執政者所必備的美德;社会公民也不能不關心政治


,尤其是    天主教徒。


當天,福音中的百夫長以謙遜和信赖懇求耶稣治癒自己


的僕人。


圣保禄宗徒则寫信给弟茂德,請他为有權位的人祈祷。


教宗方济各的彌撒講道從这两個事迹出發,反思了執政


者的服務工作。教宗说,執政者應該爱他的人民;因为


,不爱民的執政者,不能管理人民,最多只能使人民遵


守纪律、维持秩序;但是,这不是管理。


教宗说,不爱民、不謙遜,就不能管理人民!


每個人都應該從事管理的服務工作,應該自问这两個问


:我是否爱人民,從而更好地为他们服務?


我是否謙遜地接纳眾人的不同意见,從而選擇更好的道


路?


我们若不自问这两個问题,我们将不善管理。


爱自己人民的執政者,就是一位謙遜的人。


一方面,圣保禄宗徒勉勵教会的管理者『为一切有權位


的人祈祷,为叫我们能度寧静平安的生活』;另一方面


,社会公民也不能不關心政治。


教宗说,没有人可以说,这与我無關;他们才是執政者。


不是的,我对他们的管理负有责任,我應該發揮自己的


長處,盡力参与政治,为叫他们善於管理。


《教会社会訓導》说:政治,是最高形式的爱德;因为


,它为公益服務。因此,我们不能洗手不幹;所有人都


應該盡一份力!


教宗接着说,我们習慣於只说執政者的壞話,議論他们


的不足之處;電視裏的抨擊不断、報纸上的批评不停…


,總是说不好、總是在反对!


或许,執政者是一位罪人,如同達味王一样;但是,我


们應該以自己的见解、話語和纠正的建議,为執政者给


予合作。因为,所有人都應該参与公益!


我们常聽说:【好   天主教徒不参与政治】;教宗强调


:『这是不对的;这不是一條正確的路』。


事實上,一位好   天主教徒應該参与政治,提供自己最


好的东西,好使執政者能够善於管理。


但是,我们能为執政者提供的最好的东西是什麼?


是祈祷!是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为一切人、为眾君王


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祈祷』。


有人会说:『神父,他是一位壞人,應該下地獄…』。


你要为他祈祷;好使他善於管理、爱自己的人民、为人


民服務,做謙遜的人!


还有人说:『神父,我如何为这事祈祷呢?他是一位不


正直的人……』。


你要为他祈祷;好使他悔改!


这不是我说的;是圣保禄宗徒说的,这是   天主的圣言。


教宗最後總结说,我们要發揮自己的長處,提供想法、


建議;最好的是祈祷。


讓我们为執政者祈祷,好使他们善於管理我们,带领我


们的祖國和民族不断前進,使世界存有和平与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