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恩寵為我們夠了

 

則二 2 ~ 5;格後十二 7 ~ 10;谷六 1 ~ 6

 

 

本主日的禮儀談到信德與信仰的困難,並邀請我們朝著

 

一個深入、又單純的信德開放。

 

第一篇讀經取自厄則克耳先知書,敘述    天主告訴先知

 

,祂不會被以色列人相信與接納。

 

福音則給我們介紹一個同這個預言相應的故事:耶穌在

 

自己本鄉的會堂裏施教;但是,祂的訊息沒有被接受,

 

納匝肋人不相信祂。

 

第二篇讀經雖然跟上述兩篇讀經沒有明顯的聯繫,卻與

 

信德有關;保祿必需有一信德的態度來克服傳教工作中

 

遇到的困難。

 

在第一篇讀經中,    天主表示要嚴厲對待以色列選民;

 

果然,祂對厄則克耳先知說:『人子,我派遣你到以色

 

列子民、到反抗我的那個叛逆的人民那裏去』。

 

許多先知譴責了以色列民心硬,缺乏對    天主的信心;

 

現在,主更說:『他們和他們的祖先,直到今天還違背

 

我』。

 

天主告訴厄則克耳先知:『那些子民雖厚顏無恥、心腸

 

頑硬,我仍派遣你到他們那裏;你要向他們說:吾主

 

上主這樣說…』。

 

先知必需說話;即便他的訊息不被接納,他也要宣講

 

天主向他啟示的話語。

 

這樣便有希望,至少,將來,祂的訊息能被接受。

 

當    天主給人換了一顆新的心、一個新的精神的時候,

 

這事就會實現;那時,具有信德才是可能的。

 

在福音中,耶穌遇到人們抗拒祂的訊息,特別是在祂

 

故鄉納匝肋;祂在葛法翁開始宣講和施行奇蹟,而後,

 

回到納匝肋,於安息日,在會堂裏施教。

 

納匝肋人第一個反應是驚訝;他們說:『祂這一切是

 

那裏來的呢?所賜給祂的是什麼樣的智慧?怎麼藉祂的

 

手行出這樣的奇能?』

 

這裏被提及的是,耶穌傳教工作的兩個方面:那顯示

 

超人智慧的宣講及那顯示祂超人能力的治癒。

 

納匝肋人驚奇不已;因為,他們認識耶穌是他們本鄉

 

的一位,在開始傳教之前,祂是位木匠。

 

所以,他們說:『這人不就是那位木匠嗎?

 

祂不就是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

 

兄弟嗎

 

祂的姐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裏嗎?』

 

這裏【兄弟】一詞,應該從廣泛意義來理解,不是狹

 

的,有如聖經中慣常的說法。

 

馬爾谷福音的結語就談到這裏所提的兩位男人的名字

 

雅各伯和若瑟】,他們是另外一位瑪利亞的兒子(參閱

 

谷十五47);同樣,為猶達和西滿也是如此。

 

納匝肋人把耶穌的低下出身【祂是一位木匠,沒讀過

 

多書,沒受過有如經師一樣的教育】,和祂目前的工作

 

與能力做了個對照,便對祂起了反感。

 

他們沒接受現實,沒說:『是的,我們認識祂;但是,

 

現在,祂所顯示給我們的,跟我們過去所認識的那人好

 

像不同』;他們要停留在對祂已有的認識上,為他們來

 

說,耶穌是位木匠,不可脫離祂的這個身分。

 

我們也時常如同納匝肋人一樣,擁有阻礙我們接受現

 

的偏見;但是,我們該當小心謹慎,因為,

 

天主的恩寵常會意外地臨現,不符合我們的期望。

 

天主卻不順從我們的偏見;我們應該打開我們的心靈、

 

我們的思想,去迎接駕臨於我們身上的    神性事實。

 

耶穌哀傷地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

 

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

 

一位先知遭到那些自以為清楚認識他的人們輕視,他們

 

也不接受他有一個超性的啟示、一個超人的使命。

 

信德的欠缺,是    天主賜予聖寵的一個障礙;因為,恩

 

寵需要我們接納才能通傳給我們。

 

如果,我們拒絕它;它尊重我們的自由,也就不能如它

 

所願的進行工作。

 

福音告訴我們,【耶穌在納匝肋會堂不能行什麼奇能】

 

,祂只給少數的幾位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最後又說

 

,耶穌因他們的無信心感到詫異。

 

讓我們祈求    上主,使我們能向祂的恩寵、祂的真理、

 

祂的使命開放,這樣,祂就不會因我們的無信心而感到

 

詫異。

 

耶穌對祂鄉親的態度感到詫異;因為,祂的使命工作已

 

是如此顯而易見地驗證了,也可以這麼說,使人不能不

 

信。

 

惟有因著人的心硬和思想狹窄,不信,才會成為可能。

 

在第二篇讀經中,保祿告訴我們,他置身在他本人必需

 

接受一個與他的期望不符的神性徵兆的處境中。

 

保祿宗徒曾得到許多恩寵、也行了許多奇蹟、做了宣講

 

、面臨並克服了許多危險;但是,他抱怨他身上置放了

 

一根刺。

 

我們不明白指的什麼。

 

有人想,是疾病;有人認為,是職務工作中的困難。

 

無論如何,保祿很隱晦地談到它;因為,他說,撒殫的

 

使者來拳擊我。

 

鑒於他的職務工作受到阻礙,保祿就懇求主,把他從這

 

障礙中解救出來。

 

但是,主沒有答應;祂對他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

 

;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完全顯示出來』。

 

為保祿而言,這些話是一道神光;這是以信德來接受的

 

一件事。

 

保祿宗徒認為,絕對需要主的干預,好把他從職務工作

 

的障礙中解救出來;但是,主卻對他說:『有我的恩寵

 

為你夠了』。

 

這是真的,主並不需要我們的能力,卻需要我們的柔順

 

和謙卑;如果,我們不謙虛,祂的工程就不能實現。

 

主的恩寵不能通傳給驕傲的人;因為,他們會利用這恩

 

寵,變得更加驕傲和專橫。

 

面對主的這些話,保祿有一個非凡的信德反應;他說:

 

『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

 

上』。

 

當保祿談到他的軟弱,絕不是道德上的軟弱,是困難、

 

疾病、淩辱、迫害、為愛基督面臨的逆境。

 

過去,在許多情況中,他感到軟弱;現在,他充滿信心

 

地說:『我要誇耀我的軟弱』。

 

這不僅說:『我要接受,我任憑我的軟弱』;更是說:

 

『我必誇耀』;也就是說,我要愛我的軟弱,我要認為

 

它為我是一個有益的現實。

 

軟弱,的確是有益的;因為,因著它,    天主的能力才

 

完全顯示出來。

 

對保祿來說,誇耀自己的軟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

 

曾經很在意他的名譽,並為名譽操心。

 

但是,他懂得了戰勝自己,克勝了在他內的這些本性衝

 

動;而且,他尋找了神性的理由,卻不是可誇耀的人性

 

理由;他誇耀了自己的軟弱,好讓    天主的能力住在他

 

內。

 

讓我們祈求    上主賞賜我們那些相似於保祿的態度,好

 

能將不利的、負面的情況轉化成在信德內進步的機會,

 

並能全然順服於    天主的行動;因為,

 

天主願把我們當做謙卑的工具來進行一項偉大的工程。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主的恩寵為我們夠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