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神學   Theology of Faith




美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的教授鮑威神父寫了一篇文章,關於他「信仰神學」

班上的學生湯米 :


大約十二年前(刊登故事的網頁日期是20012月),


那是我的「信仰神學」課那一期第一次上課,我站著看學生陸續進入教室;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湯米,我的眼睛和心都為之一震;他正在梳理他的披肩


髮;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男生留那麼長的頭髮。


我想大概剛開始流行;我心裡嘀咕,重要的不是腦袋以上,而是腦袋 ? 但是


,那一天,我沒有心理準備,情緒就脫序了;我立刻將湯米歸入「S」類


strange奇特),而且是非常奇特。


湯米在「信仰神學」課堂上是無神論的門徒;他不斷反對、反抗有一位無條


件愛我們的父親    天主。


第一學期,我們還算彼此相安無事;雖然,我必須承認,那段時間裡,他對


我真如芒刺在背。 


當學期結束,要交期末考卷時,他用諷刺的口吻問我:「你覺得我會找到


天主嗎?」


我直覺地決定,要來一招震撼療法;「不!」我特別強調地說。


「為什麼不會?」他回答,「我以為,這是你一直想要努力的結果。」


 我讓他走到離教室門口五步遠的地方,然後叫他,「湯米!我不認為,你會


找到祂;但是,我絕對有把握,祂會找到你!


 他掙扎了一下,然後,離開教室,也離開我的生命。


想到,他可能沒聽到我那句聰明的話「祂會找到你!」,我覺得有一點失望


;至少,我覺得那一句話說得很棒。


後來,我聽說,湯米畢業了,也為他蠻高興的。


然後,我聽說,他不幸得了末期癌症; 我還沒去聯絡他,他卻找上了我。當


他走進我辦公室時,身體狀況已經很差,長髮已因化療而掉光了。


但是,他的雙眼發光,聲音堅定;至少,剛開始的時候,我相信,他的聲音


堅定。


「湯米,我常常想到你;聽說,你生病了。」我脫口而出。


「對,很嚴重。我兩邊的肺部都有癌細胞;大概只有幾星期的時間了。」


「你能談一談嗎?」我問。「當然可以,你想知道什麼?」他回答。


「年僅二十四歲,卻瀕臨死亡,是什麼感覺?」


「嗯,事情可能更糟。」


「比方說?」


「比方說,已經五十歲,卻沒有價值或理想;已經五十歲,卻認為擁有波霸


女人和賺一堆錢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我開始掃描我腦海叛逆的「S」  類,這是我把湯米歸入奇特的地方。


(我覺得,每個我想用分類法拒絕的人,    天主都會把他們送回我的生命中


,好教化我。)


「不過,我來找你的真正理由,」湯米說「是關於你在最後一堂課對我說過


的一句話。」(他居然記得!)


他繼續說,「我問你,你覺得我會找到    天主嗎 ? 你說,『不會!』讓我嚇


一跳。然後,你又說,『祂會找到你。』 


這句話,我想了很多;雖然,那時候,我實在算不上積極尋找


天主。」(我那句聰明的話!他想了很多!)


「但是,當醫生從我的鼠蹊切除一個腫瘤,告訴我那是惡性的;我開始嚴肅


看待尋找    天主這件事。當癌細胞擴散到我其他器官時,我真的開始猛敲天


堂的青銅大門;可是,    天主沒有出來。其實,什麼也沒發生。」


「你曾長時間很努力地做一件事,結果徒勞無功嗎?你心理上會覺得受夠了


,不想再試,然後,就放棄了。有一天我醒來,不再徒勞向高處那或在或不


在的    天主懇求,我放棄了。」


「我決定,自己其實不那麼在乎    天主、在乎來生、或類似的;我決定,利


用我還有的生命做一點比較划算的事。我想到你和你的課;然後,我想到,


你還說過的話:『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度過沒有愛的一生。如果,離開世界


,卻不曾告訴你愛的人,你愛他們,幾乎是同樣悲哀。』」 


所以,我開始最困難的一步,跟我父親和好。我去找他的時候,他正在看報


。「爹地。」


「什麼事?」他問,並沒放下報紙。


「爹地,我想跟你談談。」


「好啊,談吧。」


「我是說……這件事很重要。」


報紙降下了 三英吋 ,「到底是什麼事?」


「爹地,我愛你;我只是想讓你知道。」


湯米邊說,邊對著我微笑,顯得很得意;好像在他內有一股溫暖和秘密的喜


樂在流動。


「然後,我父親做了兩件我從不記得他做過的事;他哭了,並抱住我;我們


談了一整夜,儘管,他第二天一早還得上班。能夠親近父親、看見他的眼淚


、感覺他的擁抱、聽他說他愛我,真是棒。」


「和我母親和小弟就容易多了;他們也跟我哭成一團;我們彼此擁抱;也開


始對彼此說些好話,分享對彼此隱藏多年的事。」


「我唯一遺憾的是……我等了這麼久才做。」


「現在,我才開始向我曾經真正親近的人開放。」


「然後,有一天,我一回頭,發現    天主就在那裡。我求祂的時候,他沒


找我。我猜,我就像馴獸師,拿著鐵圈,『來,跳過去;來,我會給你三


天、三週的時間。』顯然,    天主行事,有祂自己的方式,有祂自己的時間


表。但是,重要的是,祂在那裡;祂找到我!你說對了;祂找到我!甚至,


在我停止尋找祂之後。」


「湯米」我幾乎喘不過氣來;「我想,你正在說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甚至,


比你認為的還要普世性。至少為我,你在說最有把握找到    天主的方法


不是在把    天主變成個人的財產、或是問題的解決者、或是需要時的


速成安慰,而是,向愛開放。


「你知道,聖若望宗徒曾說過:『    天主是愛,那生活在愛內的,就生活


在    天主內,    天主也住在他內。』」


「湯米,我能拜託你一件事嗎?你知道,當你在我班上的時候,你真是我背


上的芒刺。不過(我邊笑邊說),你現在可以全部補償回來。」


「你能不能到我現在的『信仰神學』班上,把你剛剛告訴我的,告訴他們?


如果,是由我來說,比起你說,只能事倍功半。」


「喔歐 !  我準備好了來見你,不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去你班


上。」


你想一想,如果,你準備好了,或什麼時候準備好了,打個電話給我。」


幾天以後,湯米打電話來告訴我,他準備好要到我班上去了;他要為


天主和為我做這件事。所以,我們敲好日期。


不過,他還是沒辦法赴約;他有一個比跟我和我的班上更重要的約會。


當然,他的生命並沒有真的隨死亡而結束,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他從信仰


跨了一大步,進入神視(Vision)他找到了比任何人眼所能見、耳所能聽、心


所能想像的更美的生命。


他臨終前,我們最後一次談話 :


「我沒辦法到你班上去了」他說。


「我知道,湯米。」


「你會幫我告訴他們嗎?你會……幫我告訴全世界嗎?」


「我會,湯米。我會竭盡所能地告訴他們。」


這就是關於    天主愛的小故事,我感謝所有願意靜心傾聽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