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願你們傾聽  上主所說的話:「起來,在諸山面前進行訴訟,使丘陵能聽見你的


聲音! 」


諸山,請聽  上主的申訴;大地的基礎,側耳傾聽吧! 因為,  上主與他的人民有


所爭訟,與以色列有所爭辯:「我的人民! 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


厭 ﹖請你答覆我 ! 難道,是因為我由埃及地領了你上來;從奴隸之家贖了你回來


;在你面前委派了梅瑟、亞郎和米黎盎﹖」


「我要到  上主那裏,叩拜至高者  天主,應進獻什麼?應進獻全燔祭,還是應進


獻一歲的牛犢?  上主豈喜悅萬千的公羊、或萬道河流的油﹖為了我的過犯,我應



否獻上我的長子﹖為了我靈魂的罪惡,我應否獻上我親生的兒子﹖」


人啊 !  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   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


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    天主來往。    ( 米六 1 ~ 4,6 ~ 8 )


 


人啊 !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  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


慈善,虛心與你的  天主來往。米該亞先知這句話是全部聖經最卓越的思想之一。


天主沒有制訂一連串的沉重誡命叫我們遵守;反而,不斷地光照、啟導、吸引我們。


先知話語中的【無非就是】充滿智慧與啟示作用;當然,他提到的【正義、慈善、虛心】


,向我們發出很高的要求。


基督徒看正義,有兩個角度;一個是在俗,政治性與社會性的正義;在這個層面實行正義


的工作,往往擺在人前的就是抗爭或戰鬥;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很難要不公義的人向


正義低頭。然而,這種伸張正義的工作,往往又令人高視逞強,不容異己。


米該亞先知給我們的啟發是 :  基督徒履行正義的工作,必需和藹慈善,在愛中,虛心與


天主來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