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亞賽熱 (St.Arsenius the Great)

                         7月19日

公元四五0年

東羅馬皇帝德沃多塞請教宗聖達瑪穌介紹一位有才德的人

做皇子的太傅;聖達瑪穌就介紹了亞賽熱入宮擔任斯職。

相傳,有一天,德沃多塞到書房裏去,看見亞賽熱站著講

書,兩位皇太子大模大樣地坐著;他就叫皇子們站起來,

請太傅坐下。

亞賽熱在宮廷供職十年,因為性好淡泊,便辭去宮廷官職

,到亞歷山大里亞去隱修。

過了一個時期,亞賽熱到了曠野、投奔隱修院。

院長聖若望為了試探他起見,故意對他非常冷淡、無禮;

到了吃飯的時候,大家坐下、吃飯,卻讓他一個人站在飯

廳,沒有人理睬他。

對於一位朝廷大臣,這樣當然是非常難堪的。

聖若望拿起一塊麵包、扔在地上,對他說  : 『你要吃,就

坐下、吃吧』。

亞賽熱笑嘻嘻地拾起麵包,席地而坐、吃了起來。

聖若望對亞賽熱這樣的態度非常欽佩,立刻收錄他;並且

,對眾修士說  : 『這人一定可以成為隱士』。

度了多年的世俗生活,亞賽熱對隱士的生活方式一時還不

大明瞭,有時,不免無意中觸犯會規。

他坐的時候,雙腳交叉著;別的修士對他非常尊敬,不願

當面說破,故意叫一位修士雙腳交叉坐著,大家跪過去、

糾正他。

亞賽熱看見了,這才知道大家一片好意,用間接的方法糾

正他坐的姿勢。

每天,亞賽熱用棕葉織蓆子;織蓆前,棕葉需用水浸透;

可是,他從不把用過的水倒掉,只是加些水到盆裏。

人們見了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這樣。

他說  : 『我以前用香水用得太多了;現在,多嗅些不新鮮

的水的臭味,稍微補償一下』。

有時,亞賽熱一人獨居小室,生活非常清苦,生了病,沒

有錢買應用的物件,只好向人家乞討。

他病了好久;附近一位神父接了他去,供給他一張床,床

上用獸皮鋪著。過去,他睡的時候不用枕頭,如今,神父

借了一個枕頭給他用。

亞賽熱有一位親戚立了一張遺囑,指定亞賽熱做他的繼承

人,將全部家產遺贈給他。

那位贈產的親戚死後,管理遺產的人親自帶著遺囑到曠野

去、請亞賽熱接受遺產。

亞賽熱接過遺囑、就要撕掉;那人大驚,連忙阻止他。

亞賽熱說  : 『我比他死得早  ( 意指,他脫離世俗,棄家、

修道,現世的生命早已結束 )  ,我怎能做他的繼承人呢』

亞賽熱常守嚴齋,每天,人們送給他的糧食很少;可是,

他還要節省一部份、轉贈貧窮人。

亞賽熱常通宵不睡,念經、祈禱;每逢星期六日落時,開

始祈禱,直到星期日早晨日出時方才停止。

亞賽熱有兩位門徒  : 亞歷山大和佘祿,師徒三人的聖德都

非常卓絕。

亞賽熱深居簡出,不大肯接見來訪的客人;有一天,亞歷

山大里亞總主教帶了幾個人去探訪他;亞賽熱問客人道  :

『我向你們要求一件事,你們肯答應嗎 ? 』

他們說  : 『當然可以』。

亞賽熱就說  : 『我向你們要求的是,請你們離開這裏』。

亞賽熱從不出門、探訪別的修士,他只在舉行靈修事業時

、和他們會面。

人們問他,為什麼這樣深居簡出 ,不和眾人來往 ?

亞賽熱答道  : 『    天主知道我多麼深愛你們;可是,我怎

麼能又同你們再一起,又同    天主再一起呢 ?  我怎麼能離

開    天主、和世人會談呢 ? 』

雖然,亞賽熱避免與別的隱士做友誼性訪晤,他常和隱士

們談靈性的事物。

亞賽熱常說  : 『我每次講了話以後,總覺得有些後悔;我

每次保守靜默,從不會後悔』。

亞賽熱常對自己說  : 『亞賽熱,你拋棄世俗,你為什麼到

這裏來 ? 』

亞賽熱常向一位不識字的隱士請示靈修事務;人們覺得很

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做。

他說  : 『雖然,我精通希臘文、拉丁文;可是,對於聖德

的學問,連字母也不識;所以,我必需向這位不識字的修

士請教』。

君士坦丁堡的著名學者安華吉在埃及曠野隱修;他看見許

多有學問的人修了許多年的道,德行毫無進步,目不識丁

的人反而很容易有成就。

亞賽熱對他解釋道  : 『我們依戀個人的才學,驕傲自大;

聰明反被聰明誤。

目不識丁的人認識自己庸懦無能,虛懷若谷,肯認真修務

聖德』。

亞賽熱是在他四十歲那年脫離世俗,到曠野隱修的;他在

史蓋德沙漠住了四十年,因該地盜賊騷擾,先後遷居多亞

、加奴巴等地。統計,他度了五十五年的隱修生活,到了

九十五歲才逝世。

亞賽熱臨終時、滿面流淚;左右的人很奇怪,問他說  :

老師,你為什麼哭 ?  難道,你也怕死嗎 ?』

亞賽熱道  : 『是的,我很怕;五十五年以來,我每天都擔

憂,不知道死的時候怎樣』。

雖然,亞賽熱很害怕;死的時候,他滿懷信信,非常平安

。公元四五 0 年,亞賽熱安逝主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亞賽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