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效法天主吧!


安息日,耶穌進了一個法利塞人首領的家中吃飯;他們就留心觀察他。


耶穌注意到被邀請的人如何爭選首席,便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幾時,你被人請去


赴婚筵,不要坐在首席上,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也被他請來,那請你而又請他的人要來


向你說:請讓座給這個人! 那時,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


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給你說: 朋友,請上坐罷! 那時,在你同


席的眾人面前,你才有光彩。


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


耶穌也向請他的人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


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宴,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


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


得到賞報。」           ( 路 十四 1,7~14 )


默想:


人們都在「留心觀察」耶穌;他們的動機並非出自善意,因為,那些人不相信祂;巴不得能在


祂的言行上找出任何蛛絲馬跡,以便用來印證他們的不信。


耶穌真的很虔誠嗎?祂有沒有恪守    天主的誡命,尤其是,神聖安息日停工的規誡呢?祂非但


沒有遵守,而且,還有點像個反叛者呢?


耶穌愈多行善事,那些「留心觀察者」的批評聲浪就愈變本加厲。祂是不是好心過了頭,不分


青紅皂白地容忍一切呢?


因為,與祂同桌共席的有虔誠的法利塞人,還有稅吏、娼妓等公眾眼裡的罪人。


耶穌說得很明白:「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來,不是召叫義人,


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 路五 31~32 )


就在別有用心者觀察耶穌的同時,祂也在入微地觀察;只不過,祂的目的並非出於印證自己的


負面偏見。耶穌像心靈醫生一樣看人,把我們的弱點與錯誤透視得一清二楚;祂一眼就看穿日


常的虛榮與浮華,人人爭先恐後地往前擠,生怕搶不到筵席的上座。若是回想自己也曾為了追


求虛榮而爭坐首席,我們會不會羞愧得無地自容呢?


耶穌的好建議,豈不是個巧妙的迂迴策略嗎?「你幾時被請,應去坐末席,等那請你的人走來


給你說:朋友,請上坐罷!」其實,這不是甚麼詭計,而是試金石。如果,選擇下座,我可能


沒被主人注意到,又被貴賓們忽視;那麼,滯留末席時,我該抱著何種態度呢?咬牙切齒、垂


頭喪氣?還是心甘情願呢?每個人都能從我的臉上看出端倪。我心裡是否真正懂得,別人給不


給我一個上座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我將怎樣站在    天主的面前。


耶穌的觀察,蘊含著深奧的意義;首先,祂所說的婚筵是天國筵席的預像與縮影。


每當談起天國,祂特別喜歡用婚筵來形容;我們會不會驚訝於自己將來有機會參與天國筵席呢?


讓我們這樣希望吧!誰能在天國坐首席呢?一定不是那些在地上總是爭先恐後搶上座的人;只


有在    天主眼中相稱的人才會被安排坐上座;或許,就是那些擁有一顆偉大的心、卻被別人視


為卑微的人。


耶穌藉著第二個觀察暗示我們:你們的心中有太多的算計!


「你請我的話,我就會請你。」


不對,你應該請那些無法回報你任何東西的人,因為,這恰恰是    天主對你做的!你有甚麼能


夠回報祂呢?儘管如此,祂每個主日都會邀請你當祂的賓客。效法    天主吧!


反省與行動:


在各種生活、工作的場域,我總是爭先、爭鋒頭,還是謙遜自抑?


我做任何事都先算計過投資報酬率、或是不計利害得失,行所當行的?


我是活在人的眼前,還是活在    天主面前?


禱文:


請為所有    天主子民祈禱;耶穌教導我們謙遜,並且,愛人不求回報;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


謙遜之心和慷慨愛人的情懷,不爭鋒頭,只願努力付出,不奢求回報。


請為在菲律賓旅遊巴士劫持事件中所有受難人質祈禱;在這悲傷的事件中,有人喪亡、有人


身心受到傷害;祈求    上主收納亡者回歸天鄉;幫助倖存的受難者和所有家屬早日走出傷痛


和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