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揹十字架

 

 

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福

 

音第十六章第二十一到二十七節,內容可分做兩部份 :

 

第一部份、耶穌表示,祂要上耶路撒冷去;並預示,祂將

 

在那裏受難、被人殺害。

 

聖伯多祿宗徒勸諫祂、不要去送死。

 

耶穌責斥他是魔鬼,說他只有世俗的見識,不懂

 

天主的事。

 

第二部份、耶穌宣布,凡願意跟隨祂的人,都要捨棄自己

 

,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

 

十字架,是一種刑具,沒有人會甘心去揹它的。

 

但是,耶穌繼續說:「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

 

性命」。祂又說:「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

 

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呢?」

 

耶穌還提到世界末日的公審判;祂說:那時,祂要按各人

 

的行為予以賞報。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十分清楚,它這樣說:那時,耶穌開始

 

向門徒們說明,祂要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司祭長和經

 

師們的許多折磨,並將被殺;但是,第三天,祂要復活。

 

伯多祿把耶穌拉往一旁、諫責祂說:「主!千萬不可!

 

這事絕不會在祢身上發生」。

 

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後!你是我的絆腳石

 

;因為,你所體味的只是人的想法,不是

 

天主的想法」。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誰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揹

 

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若為我

 

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

 

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做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人子將要在祂    父的榮耀中與祂的天使降來;那時,祂要

 

按各人的行為予以賞報」(瑪十六21 ~ 27)。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二十章第

 

到九節;耶肋米亞先知是受苦難的耶穌的預像,也是後

 

世忠貞不渝的基督信徒的寫照。

 

他為了盡好    天主委託給他的任務,受盡了他的同胞們的

 

折磨和嘲笑。

 

在讀經一裏,他向    天主直率地訴說他的痛苦;他竟然怪

 

天主愚弄了他,說他上了    天主的當。

 

讀經一這樣說:    上主,祢迷惑了我,我讓祢迷惑了。

 

祢比我強,祢戰勝了我。

 

我終日成為笑柄,人人都嘲笑我。

 

我每次發言,必需喊叫、必需高呼:「暴力!破壞!」

 

實在,    上主的話,成了我天天遭受侮辱和被譏笑的原因

 

假如,我說:「我不再想念祂,不再以祂的名發言」;

 

我就覺得五內如焚,好像有一團烈火蘊藏在我的骨髓裏;

 

我竭力抑制,也不能忍受(耶二十  7 ~ 9)。

 

我們這一代的中國    天主教徒,很能夠同情耶肋米亞先知

 

的經驗;由於我國教會過去的不幸歷史,我們教友得不著

 

同胞們的諒解,受到他們的輕視,甚至怨恨。

 

有人說,這是我們的歷史包袱;但是,更好說,這是

 

天主放在我們肩上的,要我們揹著它、跟隨基督的十字架

 

如果說,我們不會像耶肋米亞先知那樣大膽,埋怨

 

天主愚弄了我們,說我們做教友是上了    天主的當;我們

 

卻要像這位先知那樣,任勞任怨,在我們的同胞面前、為

 

基督做證。

 

我們要樂意接受犧牲,來報答    天主對我們的特別眷愛。

 

近年來,我國的社會稍微開放,    天主教徒也像其他宗教

 

的成員一樣,多了些度宗教生活的空間,這固然是一件令

 

人欣慰的事;但是,我們仍然需要謹慎。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第十

 

章第一到二節;在這篇讀經中,聖保祿宗徒給我們講述

 

基督信徒的真正敬禮,並勸誡我們不可與這個世界同化。

 

讀經二這樣說:弟兄們!我請求你們牢記    天主的慈愛,

 

獻上你們的身體、做為生活的、聖潔的和中悅

 

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做為真誠的子民當有的敬禮。

 

切不要被這世界同化;應通過不斷更新的心靈來變化自己

 

,使你們明辨    天主的旨意,知道什麼是美善的、成全的

 

與中悅    天主的事(羅十二  1 ~ 2)。

 

依照上面聖保祿宗徒的指示,對我們來說,不單是去教堂

 

參與彌撒,還要在我們的生活中做忠實的基督信徒。

 

再說,今日的社會風氣,由不信神、轉向崇拜金錢;這也

 

不是    天主的旨意。

 

我們不可不加辨別,就與它們同流合污。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聖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揹十字架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