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    天主的恩賜    (瑪十六 13~20)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

人們說,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

;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

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是我在天之       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    磐石  ), 在這磐石上,我

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

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

被釋放」。

祂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人說祂是默西亞。

 

 

耶穌公開傳教的時間約兩年半;期間,祂驅魔、治病

    ( 特別是在安息日治病  )  、復活死人、兩次增餅使上

萬的人吃飽,使祂的聲譽如日中天。

同時,有權勢的法利塞人也正計畫要謀害祂、消滅祂

;真是樹大招風。

就在這個時候,耶穌帶著十二宗徒來到猶太人不多的

凱撒勒雅境內,在安靜的環境下培訓他們。

為了了解人們對祂的看法,耶穌問門徒說    :  『人們說

,我是誰 ? 』

門徒們回答說    :  祂是人們眼中的先知。

耶穌又問門徒說    :  『你們說,我是誰 ? 』

伯多祿回答說   :  『祢是默西亞 、永生       天主之子 』。

伯多祿對 『默西亞和永生       天主之子 』究竟有多少真

正的認識  ?

很難說。

按猶太人的觀點,默西亞,主要是一位達味的後裔,

他將以武力復興達味王朝。

天主子,在舊約的意義相當廣泛    :  天使    ( 創六   2 )  、

君王     ( 撒下七14 ) 、 全體以色列子民   ( 出四22 )  、義

人     ( 智五    5 )   都稱為       天主的兒子。

對伯多祿的回答,耶穌是肯定的;至少,他是公開承

認耶穌是默西亞和       天主子的第一人。

不過,耶穌說    :  『不是血和肉啟示了你,是我在天之

父』。

耶穌在告訴我們,信仰,是       天主的恩賜,不是我們

推理的結果。

『除了       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

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       父 』 ( 瑪十一27 ) 。

『凡       父交給我的,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

我必不把他拋棄在外 』  ( 若六37 )  。

『不是你們選擇了我;是我選擇了你們 』   ( 若十五16   )  

從這些章節中,不難看出耶穌向伯多祿說的意思    :  是

天父啟示了你;也再一次肯定,我們的信仰來自

天主、是       天主的恩賜。

事實上,不少對聖經有研究的學者並沒有信仰;因為

,『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卻啟示給小

孩子 』  ( 瑪十一25 )  。

感謝       天主給了我們信仰  !

也祈求       天主加強我們的信仰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