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神父的一天


 


那是四、五年前的寒假,一位神父讓我跟他去農村傳教


、舉行彌撒。


早上五點多就起來,洗刷之後,吃過早飯,就出發了。


神父開的並不是甚麼本田,也不是 Q Q車;是沒有斗篷


的摩托三輪車。


剛剛下過雪,路面有點滑;但是,並不影響神父開車的


速度。


我們倆都是全副武裝,不然,就被凍僵了;在車上被窩


裏坐著,我感覺還行;就是苦了開摩托車的神父。


幾十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教友聚集的地方。


看到冒著嚴寒來參加聚會的教友,感覺應驗了聖經上的


那句話:「雖苦亦樂,雖難亦易」。


他們有的騎著自行車、有的騎著電車、有的是徒步而來


,都沒有畏懼嚴寒。


按著慣例,寒暄幾句後,神父就在屋裏聽告解。


我首先瞭解一下教友的情況,會唱甚麼聖歌,有沒有可


以在彌撒中參與讀經和念信友禱詞的;然後,我就帶領


教友熟悉一下當天的彌撒讀經。


由於我是本地人,溝通起來是沒有任何障礙;教友聽到


用自己方言講道理,也倍覺親切。


站在擁擠的一間房子前面,給教友分享著當日的


天主聖言;看到他們眼中對   天主恩寵的渴慕,臉上透


露出的那份喜悅,讓我在分享的時候也倍感欣慰。


分享完讀經後,我又帶著他們把彌撒中所要唱的歌曲溫


習了一遍。


一個小時左右,彌撒就開始了;我們一起唱著歌,讚美


賜予我們一切的   天主,一起參加他的盛宴。


神父苦口婆心地講道,差不多一個小時;雖然,有點睏


,卻因為天冷,也睡不著。


看到教友們爭先恐後地前來領受耶穌聖體,讓我心裏很


感動;因為,看到他們對救恩的迫切渴望。


彌撒後,神父把對聯拿出來,當做禮物送給教友;教友


也都沒有白拿,也表達了自己的一份心意。


慢慢地,教友都散去、回家了;神父也帶著我出發,沒


有麻煩教友招待;因為,下午,還要趕到幾十里外的另


一個聚會點。


在中途,神父把車停在一家餐館門口,我們進去,吃了


一碗麵,又出發了。


現在,我還能在腦海中浮現我那時候坐在車上的場景:


神父帶著頭盔,全副武裝地開車;我全副武裝地坐在車


裏,露出頭來,觀賞雪後的美景;摩托車的嗡嗡聲,柏


油路上的雪在被我們的摩托三輪車壓過之後,往外飛濺


;路邊樹上的雪,在陽光的照耀下稀稀拉拉地往下掉。


下午四點多的時候,我們趕到了下一個聚會點。


這個地方有一座小教堂,還有幾間為神父準備住處的配


房。


看到冒著嚴寒趕來的我們二人,教友趕緊生起了一堆火


,讓屋裏暖和多了。


熱氣騰騰的水、噓寒問暖的教友,讓人倍感欣慰。


豐盛的晚餐之後,我們就休息了;等待第二天接待教友。


嶄新的棉被,還有電熱毯,真是沒有感覺到寒冷。


這待遇,比在教區的宿舍還要暖和呢。


拖著疲憊身軀,我們很快就睡著了。


感覺睡了沒有多久,就聽到神父的手機響了;迷迷糊糊


地聽著神父在講電話,就再也睡不著了。


感覺神父講了很久的電話;因為,聽他一直因為口渴而


咳嗽。好不容易才聽到他給對方說再見;看了一下錶,


已經是凌晨四點了。


我心想:「終於可以踏實地睡覺了」。


不曾想,五點的時候,神父的電話又響了;附近有教友


剛從醫院回來,醫院拒絕治療。


想必我們都怕緊急終傅;因為,要放下一切事情,必需


儘快前往。


神父掛下電話,一邊穿著衣服、一邊囑咐我好好休息,


不要和他一起去了。


他這一去,上午九點多,才回來。


晚上接的電話,是一位受到刺激、有自殺傾向的教友,


打來求助的電話。


這就是我所見、所經歷的一位神父一天的生活,沒有多


少屬於他自己的時間。


面對教友的需求,白天奉獻、晚上犧牲。


還好,不是每天都這樣;不然的話,豈不是累壞了不成。


即使不是天天這樣,神父每天的生活也是在犧牲和奉獻


,時刻準備著為自己的羊群奉獻自己的所有。


這一天的奉獻,就是一生奉獻的彰顯;這奉獻,並不是


憑藉著我們自己有甚麼能力能夠達到的,祇有依靠著


耶穌基督,回應耶穌基督的那份十字架上的邀請,才能


夠走到底。


如果,我們身邊有更多這樣肯為教友犧牲奉獻、肯為福


傳事業鼎力付出、肯為教會盡職盡責的牧人,教會何愁


不興旺呢?


我們祈求好   天主,恩賜我們中國教會更多有聖德的牧


人,拯救亡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