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磐石或做絆腳石?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本主日的福音選讀、瑪十六21 ~ 27,是上個主日福音的

 

續篇;在全章五部份中,上個主日看過中間的第三部份

 

,西滿宣認耶穌為基督,耶穌立伯鐸為磐石。

 

今天的福音是第四、五部份:耶穌初次預告苦難與復活

 

21 ~ 23)及做門徒的條件(24 ~ 26)。

 

在此,先讀《新約聖經樂仁譯本》本主日福音的前段:

 

21從那時起,耶穌開始清楚地告訴門徒:祂必需上耶

 

路撒冷去,要在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手裏受很多苦,且

 

要被殺;但是,第三天,祂必要復活。

 

22伯多祿就把祂拉到一旁、開始責備祂說:『主啊,千

 

萬不要這樣!這事絕不會在祢身上發生』。

 

23耶穌轉過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

 

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

 

天主的事,只是人的事!』

 

這裡有一個新的開始,耶穌已走在通向苦難和死亡的旅

 

途上;提起這些苦難,足以消除人們對耶穌真實使命的

 

錯誤期待。

 

耶穌明白地宣佈,自己必需受苦,且為了自己的使命和

 

滿全    天父的計畫;最後,還要被殺死。

 

伯鐸對這些話的反應,代表了人類的常情。

 

不久前,伯鐸宣認過,耶穌是基督;現在,卻前來反對

 

耶穌去受苦、去死。

 

耶穌不得不強烈地予以糾正,責斥伯鐸為撒殫,說他是

 

一塊絆腳石,懷有的是徹頭徹尾的人性思維(23)。

 

伯鐸把耶穌局限在傳統所期待的默西亞形象裏,不但不

 

懂得、不接受耶穌是一位「受苦的僕人」(依四二  1

 

;反而,要給耶穌灌輸勝利基督的圖像。

 

耶穌的嚴厲責斥,消除了一切與祂使命不合的虛榮心和

 

妄想。

 

再讀福音後段:24耶穌接著對祂的門徒說:『誰若願

 

跟隨我,應捨棄自己,揹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25因為,誰想救自己的生命,必會喪失生命;誰為了我

 

的緣故,喪失自己的生命,必會找到生命。

 

26人即使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對他有什

 

麼好處?人還能用什麼贖回自己的生命呢?

 

27因為,人子要在祂    父親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來臨

 

;那時,祂要按照各人的行為給予賞報』。

 

耶穌要求門徒跟祂揹十字架,是為了最後給他們賞報,

 

就像門徒曾分享耶穌的能力(十  1);現在,也一樣要

 

接受十字架(24),師傅、學徒同有一個命運。

 

福音中的「棄絕自己」,必需在十字架的光照下來理解

 

;耶穌的十字架有救贖和團結的幅度:十字架來自各種

 

不公義,代表社會中加給弱小者的排擠和痛苦。

 

耶穌要求揹十字架和捨棄自己,是要我們與這些受排擠

 

和受苦的人站在一邊,不該躲避師傅給的十字架,去找

 

其他的十字架。

 

耶穌的門徒不再只屬於自己,也屬於耶穌的家(參閱十

 

24 ~ 32);門徒常準備實踐師傅所說的天國的要求。

 

若對窮人不聞不問,只顧保全自己的生命,就要失去天

 

國的生命;反過來,給自己的生命「重新定位」,把那

 

些被遺棄的人放在自己的生命中心,反而,在師傅所說

 

的天國裏獲得了自己的生命。

 

這是「做門徒的條件」這段福音(24 ~ 26)的精義。

 

讀經一、耶二十 7 ~ 9,是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二十章的一

 

個主題 「祢(雅威)引誘我」(二十  7 ~ 18)中的前三

 

節。

 

在今天福音的脈絡裏,讀這三節先知的自白,可準備讀

 

者聽耶穌要說的話;揹十字架、捨棄自己一類的話,是

 

不容易聽入耳的;但是,先知、耶穌還是不能不說。

 

在此,先讀《牧靈聖經》的譯文:「 7 雅威,祢吸引我

 

,我已陷入誘惑。

 

祢比我強大,祢勝過我。

 

我成了人們日夜譏笑的對象,他們都嘲笑我; 因為,

 

我每次發言,都呼喊:暴力,毀滅。

 

雅威的話使我遭受侮辱,終日成為人們的笑料。

 

 9 於是,我決定忘記祂,不再因祂的名說話;但是,我

 

心中像有火在燃燒,直至骨髓。我竭力抑制自己,可是

 

,我做不到」。

 

三節話,每節都生動感人:

 

 7 節有「雅威」與「人們」二者的對立,先知被雅威吸

 

引,不顧人們的嘲笑。

 

 8 節好像說,先知咎由自取,為何專說人不愛聽的話呢?

 

 9 節闡明為何如此;先知本來也想閉口不語,但是,他

 

做不到,他心中有火燒到骨髓;    天主比人大。

 

耶肋米亞如此、其他的先知如此、耶穌也如此;今天,

 

福音中,耶穌說的話,就是雅威放在祂心中的火,使祂

 

不能不說的。

 

火,就是聖神,所有蒙召的信友都受聖神啟發,去向尚

 

未認識基督的人說先知話,就是傳福音。

 

讀經二、羅十二1 ~ 2,這二節開始了一大段落保祿有關

 

基督徒行事、為人的勸勉。

 

首先談到,基督徒不是孤立的個人,是信仰團體的肢體

 

,保祿一直提倡和諧與合一。

 

基督徒來自不同種族,生活習慣相異,甚至相反;所以

 

,由他們組成的年輕教會,一直要面對這個恆常的挑戰。

 

保祿是在格林多寫羅馬書;他所建立並十分關愛的格林

 

多教會內部曾經分化,幾乎導致四分五裂。

 

也許,保祿聽到謠言說,羅馬有類似格林多教會的情形。

 

事實上,結束羅馬書的方式,不像其他書信結尾常有的

 

建議和警告,卻以福音宣告者嚴肅和鄭重的語氣說明這

 

事。

 

保祿肯定,福音是救恩的大能,這個大能得在人與人的

 

關係上體現出來;這就在於信友獻上生活、聖潔和讓

 

天主悅納的祭品,這才是真正    天主所要的「合理朝拜

 

」(1)。

 

是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容許我們將自己獻給

 

天主,並以同樣的愛服侍弟兄、姊妹。我們熱切地呼喊

 

「阿爸!父呀!」(八15)也要熱切地呼喊「兄弟!

 

姊妹!」

 

保祿再用他喜歡的「基督奧體」圖像(參閱格前一12 ~

 

13),來解釋團體的和諧與合一。

 

然後,他列出詳盡的建議和勸告,使信仰團體每個成員

 

的言行都與基督徒身分的完美相稱。

 

這是羅馬教會和今日教會都需要的行動綱領。

 

以《新約聖經樂仁譯本》的這些解釋為框架,讀今天的

 

二節經句,有助加深了解保祿的想法和說法:「 1 所以

 

,兄弟們,我因    天主的仁慈懇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

 

體,做為聖潔又蒙    天主悅納的鮮活祭品;這才是你們

 

合理的朝拜。

 

 2 不要與這世俗同化,應更新你們的心智,改變自己,

 

好能辨認    天主的旨意,知道什麼是好的、受悅納的和

 

完美的」。

 

「鮮活祭品」;猶太人將生活比做祭獻,這是許多聖詠

 

常用的說法。保祿在此要強調的是,基督徒的美好生活

 

,取代了牛、羊、飛鳥的祭獻。

 

反省與行動:

 

1. 耶穌嚴厲斥責伯多祿;因為,他想的是人的事,不是

 

    天主的事。信仰生活中,我如何超越人間的事,全心

 

    想望天上的事?

 

2. 我如何瞭解耶穌是「受苦的僕人」?

 

3. 我願意偕同耶穌揹起十字架、肩負人間的痛苦,幫助

 

    貧病、弱小得到平安嗎?

 

禱文:

 

1. 請為天    主子民祈禱

 

    基督徒渴望捨棄自己,揹起十字架、跟隨主耶穌。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力量,能夠效法

 

    主耶穌捨己為人的榜樣,熱心服務貧病弱小,讓天國

 

    的福樂在人間彰顯。

 

2. 請為台灣的老人長期照顧祈禱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卻缺少長期照顧老人的人力;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政府制訂合宜的法規,邀請民

 

    間參與,提供合理的長期照顧,使老有所養。

 

3.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加薩走廊和烏克蘭持續動盪,伊斯蘭國仍在屠殺百姓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相關政府和人民能體認和平

 

    的珍貴,讓世界不再有殺戮和爭端。

 

4.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

 

    舊金山灣區大地震、日本廣島暴雨、伊波拉病毒疫情

 

    擴散,都帶來莫大災害。

 

    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罹難的人進入安息,受傷的人

 

    早日康復;災後復建和防疫工作順利進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磐石或做絆腳石?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