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保祿三木及同伴(St. Paul Miki and Companions)


殉道 26


十六世紀,當福音初傳至日本期間,基督徒曾遭受執政者大力迫害;在長崎


的首批廿六位殉道者,包括三位耶穌會士、六位方濟會士。其餘,大部份是


日本籍且多數是教友;還有些是青年,其中一位是華僑青年聖鄭安道,殉道


時年僅十三歲。


三木殉道時年方三十五歲。


保祿‧三木,生於日本,出身貴族,一五八 0 年進入耶穌會;為主捨身時尚


是位讀書修士。與他同時殉道的有讀書修士草庵(St. John Soan)、輔理修士


喜齋(St. James Kisai)等。


保祿‧三木與多人一同被捕,遭受慘痛苦刑;後被帶至長崎,死在十字架上


。他們同時在一八六二年被冊封為聖人。


三木是卓越的宣講者,激勵受嚴重迫害及孤立但仍滿懷信德的本地教會,為


後世追念。以下是援引三木曾說的一段話:「我傳授基督的信仰,我感謝


天主讓我為此犧牲生命;我堅信,我死前所說的都是主的真理。


我知道你們信任我,我也願意再告訴你們:『求主賞賜你們喜樂。』


我願追隨主基督;不記恨迫害我的人,而是寬恕他們。求主垂憐世人……。」


                                              ( 摘自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