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明者額我略


(Gregoire l'Illuminateur)



亞美尼亞教會可說是教會的長女,因為,福音首先在那裡傳開。


亞美尼亞地處黑海東面,在佐治港旁,被稱為「光明者」的額我略就是亞美尼亞的宗徒。


公元287年,年輕的額我略因得罪當時的皇帝而流亡國外;在流亡期間,他接觸到基督的喜訊。


之後,他就甘冒危險,決定重返家鄉,將基督的喜訊傳給自己的同胞。


當皇帝知道他回來了,即時把他拘捕,把他關在城堡最深的地牢內,要讓他餓死在那裡。


然而,由於額我略曾向皇帝的妹妹講道,她並由他那裡接受了信仰,因此,這位年輕的女士


每天都偷偷地沿著那些濕滑冰泠的石階走到黑暗惡臭的地牢裡,去探望額我略,並在她的外衣下


藏著小塊的麵包及一小壼羊奶。就這樣十四年之久,她保全了聖者的生命。


那時,皇帝突然身患惡疾,病發時往往倒臥地上,發出如野獸般的聲音。


在他清醒的時候,他想盡方法去尋訪明醫,但都得不到治癒。


他的妹妹對他說:「那位稱為額我略的也許可以醫好你!」


皇帝說:「他己死了好久了,他的屍骨正在地牢中腐臭呢。」


「不,他還活著呢!」皇帝的妹妹就將十多年來,所做的一切告訴了她哥哥。


跟著,皇帝即令人把額我略從地牢中帶了出來,他頭髮變成雪一般的白,但身心都十分健康。


他以耶穌基督之名趕走了那附在皇帝身上的邪魔,皇帝即時就痊癒了。


公元三百零一年,皇帝與額我略合作,使整個亞美尼亞地區皈依了    上主。


額我略陪同皇帝一起到羅馬,獲君士坦丁大帝以上賓之禮款待。


教宗西爾物斯德肋(Sylvestre) 一世確認聖額我略為宗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