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教宗方濟各

 

表示,我們能留給他人最美好的遺產是信仰。

 

教宗在講道中也請信徒不要害怕死亡;因為,生命旅程

 

並不因此中斷。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敘述達味王的死亡;教宗解釋道:『

 

每個生命都會有個終點』,這是『人們最不喜歡談論的

 

話題,一直避而不談』;但是,死亡,是每天得面對的

 

現實。思考生命的最後一程,生命就會獲得光照。

 

教宗說:在一次周三公開接見活動中,在病患者當中有

 

一位面容祥和、目光炯炯有神的老修女;『修女,您多

 

大年紀了?』

 

修女面帶微笑地答道:『八十三歲;我患有胰腺癌,我

 

快走到人生旅程的盡頭了;現在,要開始另一階段與

 

上主同行的旅程』。

 

這位修女如此平靜,她深入地度奉獻生活,不懼怕死

 

;『我快走到人生旅程的盡頭了;現在,要開始另一段

 

旅程』。

 

死亡,是個過渡;思考這些事,對我們大有裨益。

 

達味統治以色列長達四十年;教宗說,可是,四十

 

過去了。達味臨死前,囑咐他的兒子撒羅滿要恪守

 

上主的法律。

 

達味一生犯了很多過錯;但是,他學會了懇求寬恕。

 

教會稱他達味聖王,他既是罪人又是聖人!

 

現在,在臨終之際,他留給兒子、一個人所能留給子

 

的最美好和最偉大的遺產,那就是信仰。

 

當一個人寫遺囑時會說:『我把這個留給這個人、把那

 

個留給另一個人……』。

 

是的,這很好;可是,一個人所能留給子女的最美好和

 

最偉大的遺產就是信仰。

 

達味牢記    天主的許諾,在這些許諾中牢記信仰,並讓

 

他的兒子記住這些信仰的許諾;你要把信仰當做遺產留

 

下來。

 

在聖洗典禮中,我們把點燃的蠟燭、信仰之光交給孩子

 

的父母,並說:保存這信仰,讓它在你的子女身上成長

 

,做為遺產留給他們。

 

你要把信仰做為遺產留下來;達味如此教導我們。

 

他如同其他人一樣、離開人間;但是,他清楚知道,

 

給兒子何種建議,把最好的遺產留給他:不是王國,是

 

信仰!

 

最後,教宗總結說,讓我們提出一個對我們有益的問題

 

  : 『在生命中,我留下什麽樣的遺產?

 

我留下一個有信仰的人的遺產嗎?

 

我把這個遺產留給我的親人嗎?』

 

讓我們向    上主祈求兩件事:

 

首先是、不要害怕生命的最後一程,如同周三公開接見

 

中的那位修女所說的那樣  : 『我快走到人生旅程的盡頭

 

了,就要開始另一段旅程』;不要害怕。

 

其次是、讓我們所有人在生命中都能留下最美好的遺產

 

,那就是信仰,相信    天主是忠實的,祂一直陪伴著我

 

們;    天主是父親,祂絕不讓我們失望。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