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鹽、不是光,就不是基督徒


依五十八 7~10;格前二 1~5;瑪五 13~16


默想


福音的信息直接、清楚︰基督徒必須是鹽與光


山中聖訓的地點在加里肋亞湖邊,附近有鹽城,方便漁民把魚穫醃鹹保存;湖邊有山,山上的屋


晚上有燈光,湖邊的人清楚看到;耶穌就地取材,以老百姓每日見到的東西做比喻。


做鹽、做光並非一個泛泛的邀請,而是向每人堅決的要求;基督徒必須是鹽、是光,不是


鹽、不是光,就不是基督徒。


比喻很簡單,不需從深奧處想;每個猶太人都知道鹽色白,比喻純潔,他們有時用鹽做奉獻以表


純潔;鹽可用來保存食物,鹹魚也是一般人常吃的東西;鹽,最重要的作用大概是調味了,福音


的比喻似乎也著重此點︰「鹽,若失了味,怎麼使它再鹹呢?它必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


人踐踏吧了。」


福音中的塔冷通比喻及葡萄樹比喻,都是說明自我廢棄的結果,是判決了自己;不是


天主丟棄他們,是他們捨棄自己。


鹽的比喻,用在我們身上,我們自問有鹽的純潔嗎?真福八端說︰「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


多少次,我們像法利塞人一樣,只著重外表,忘記    天主判斷的是我們的內心。


鹽,用來保存食物,我們有像鹽一樣,保存福音的價值嗎?當家庭的價值、婚姻的價值、公義的


價值、忠信的價值、和平的價值受到挑戰時,我們有盡過力維護它們嗎?


鹽,用來調味,我們的信仰有令生命加添味道,令它更豐盛、更光采、更可愛嗎?


早上起來,我們能否對    天主說︰「主,感謝您賜給我新的一天」?抑或,無可奈何地說︰「唉


!又要開工,捱世界了」?


德蘭修女令生命平添不少味道,人們從她身上感受到希望與安慰,拾回生命的尊嚴。我們的信仰


能令別人的生命放出彩虹,其味無窮嗎?


基督是世界的光,基督徒分沾了這份照亮世界的使命;光,是為別人而存在的,使人看到世界的


面貌。我們的時代很少用蠟燭,可能忘記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意義;基督徒的光應使人


看到事物的真相,真理是甚麼、生命的價值何在、    上主臨在那裏。


光是無我的,它挑戰現代人必須有我的心態;基督徒要成為世界的光,不是為光榮自己,而是讓


人看到世界的真善美,轉而光榮    天父︰「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行善,受人稱讚是免不了的;但是,行善的動機是甚麼 ? 正是無我或有我的分別。


做鹽、做光,是基督對每一位追隨者的要求,絕無例外。求    天主以恩寵提醒我們不做乏味


的鹽、只照耀自己的光。當我們豐富別人的生命時,自己的生命也特別有味道;當我們照亮別人


尋找    天主的道路時,自己也發現    天主的臨在。    ( 作者    吳智勳神父 )


反省與實踐


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基督徒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事實上,我們真的是一位善度基督徒生活


的人嗎?請想一想:


我是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


我的信仰是否令我的生命更添色彩,時常滿懷感恩之心?我的信仰是否能夠讓自己發光、發熱,


溫暖、豐富別人的生命?


行善,是為了讓別人從我身上看到基督的愛;因此,在行善的時候,不要忘記回頭察看自己行善


的動機,因為, 天主看的是我們的內心,而非外在的表象。


信友禱詞


請為信仰冷淡的信友祈禱


懇求仁慈的    天主賜予他們所需的恩寵和力量,堅強他們的信德,使他們能夠早日重新歸向


上主,擁有慷慨實踐信仰的勇氣,承行主旨,善度基督徒的生活。


請為所有獻身於主的神職人員祈禱


祈求    天主護佑他們,恩賜他們所需的智慧,增強他們的力量,使他們充滿傳教的熱忱,在人


間做地上的鹽、世上的光,引領    天主的子民,不畏艱難,勇敢追隨基督,為基督復活做見證。


請為台灣社會的祥和祈禱


農曆新年期間,願慈悲為懷的    天主降福住在台灣的人們,將福音的精神灌注在每個人的心中


,使我們能夠相親相愛,彼此扶持,實踐「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愛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