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四日,在聖瑪爾大之家小堂主持彌撒聖祭;在彌撒

 

講道中,教宗方济各强调:    天主也哭泣;祂的哭泣像

 

那位爱子女的父親那样,即使子女大逆不道,做父親的

 

也永遠不会棄絕他们,總是等着他们。

 

当天的两篇彌撒讀經講述的是两位父親的形象:一位是

 

達味王,痛哭叛逆之子阿贝沙隆的死;另一位是名叫雅

 

依洛的会堂長,他請求耶稣治好他的女兒。

 

教宗解释说,達味得知兒子被殺的消息後痛哭;儘管,

 

阿贝沙隆和他的手下为爭奪王国、反抗達味。

 

最终,達味的軍隊赢了;可是,他对勝利不感興趣;他

 

等着兒子!他關心的只是兒子!

 

他是君王、一国之首;他更是父親!所以,噩耗傳来时

 

,他不勝悲伤;就上了門楼、痛哭。

 

教宗说:達味哭着说:我兒阿贝沙隆!我兒,我兒阿贝

 

沙隆!巴不得我替你死了!我兒阿贝沙隆!我兒。

 

这是一位父親的心,他從没有棄絕自己的兒子,即使他

 

是位强盗、仇敌;然而,他是我的兒子!。

 

達味没有否定他的父性;他痛哭……。

 

達味两次为兒子痛哭:这一次;还有另一次,就是通姦

 

而生的兒子将死之際;那时,他为救兒子的生命,禁食

 

、做補贖;他是父親!

 

另一位父親是会堂長;教宗表示:他是一位重要人物,

 

为了女兒的病,他没有因跪伏在耶稣脚前、感到羞愧;

 

卻是懇切求祂说: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請祢来,给她

 

覆手,叫她得救、回生!

 

他没有害羞;没有想别人会说甚麼;因为,他是父親。

 

達味和雅依洛都是父親。

 

教宗说:对他们两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兒子、女兒!

 

没有其他事物;唯一重要的是兒子、女兒!

 

这首先讓我们想到,我们在信经中向

 

天主说的:我信    天主父…;讓我们想到

 

天主的父性。    天主就是这样,    天主就是这样与我们

 

同在。

 

『可是,神父,    天主不哭泣!』

 

怎麼不哭?

 

我们记得,耶稣望着耶路撒冷哭泣:『耶路撒冷,耶路

 

撒冷,我多少次願意聚集你的子女,有如母雞把自己的

 

幼雛聚集在翅膀底下』。

 

天主哭泣!耶稣为我们哭泣!耶稣的哭泣,恰恰是

 

天父哭泣的形象,祂願意我们眾人都歸向祂。

 

教宗向参加彌撒的信友说:讓我们带着这两种圖像回家

 

:一位是達味痛哭;另一位是跪伏在耶稣脚前的会堂长

 

,他不怕自己的举止成为一种恥辱、讓别人嘲笑;要紧

 

的是他们的兒子和女兒。

 

藉着这两個圖像,我们说:我信    天主父…。

 

讓我们懇求圣神教導我们说:『阿爸,父阿!』

 

这是恩寵!能由衷地向    天主说:【父阿】,是圣神的

 

恩寵;讓我们向圣神祈求这恩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主也哭泣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