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划到深處去


 


路加福音 1~1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一位木匠會懂多少捕魚的常識呢?


也許,那正是漁夫們心中所疑惑的;至少,我會這樣想。


後來,耶穌給他起名叫伯多祿(即磐石)的西滿與他的兄弟安德肋以及載伯德


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都靠捕魚為生;他們子繼父職,是捕魚的行家,對何時、


何處下網捕魚瞭若指掌,並且,深諳捕魚的辛勞和危險  ── 革乃撒勒湖常會


無預警地颳起颶風,自古以來傾覆無數船隻。(數年前,有一艘被確定在


耶穌時代傾覆的沉船,從革乃撒勒湖底的淤泥裡被打撈上來,此後,成為湖畔


一座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耶穌顯然是捕魚的外行;因為,祂生長在內陸地帶的納匝肋,從事完全不同的


行業。


一位木匠會懂多少漁夫的行業呢?


然而,這裡卻發生一件神奇之事;耶穌上了漁船,敦促漁夫們說:「划到深處


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


雖然,漁夫們心知肚明,在此刻,划到深處去,真的沒有甚麼意義;因為,他


們已經「整夜勞苦,毫無所獲」。


魚又怎麼可能在大白天忽然匯聚成群,等著被捕撈呢?


但是,他們還是遵照耶穌的話,撒下了魚網;儘管完全背離漁夫們的豐富經驗


,他們願意再試一次。


結果,網了許多魚,多到要網破、船沉的程度!


「划到深處去!」


在第三個千年開始之際,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別援引了耶穌勸誡伯多祿的


這句話語,先教宗向所有基督徒大聲疾呼:「再撒一次網吧!」


這個千禧年過後,教會生活行動的號召相當令人欣喜與振奮;教宗的叮嚀絲毫


不含「好時光一去不復返」的疲憊、悲觀語氣。


恰恰相反,「划到深處去!」給予基督徒勇氣,鼓勵眾人再試一次;不要哀嘆


自己無能為力、不要抱怨自己甚麼都試過了、不要責怪凡事徒勞無益。


這位伯多祿繼承人的回應,正像伯多祿一樣,把信賴完全建築在耶穌身上:


「主啊,我要遵照禰的話,撒網!」


今天,福音讀經的內容,能夠在許多不同的境遇裡幫助我們;在人際關係上、


在工作場所中,有誰沒有經歷過「山窮水盡疑無路」的窘境呢?


現今,有不少堂區也陷於困頓,儘管種種努力都嘗試過,境況仍舊愈來愈糟,


事情愈來愈難以推展。


請聽,耶穌藉著祂的福音、藉著有過相同經驗的人對我們說:「再試一次吧!


信賴我,信賴我的幫助!不要忘記,我與你同舟共濟!」


當伯多祿出乎意料地網了許多魚時,他不禁脫口而出:「主,請禰離開我!因


為,我是個罪人」。


天主在耶穌身上的臨在,嚇壞了伯多祿。


每當我們意識到    天主的偉大與神聖時,都會不由自主地被震懾住;那種感覺


,有時,在欣賞大自然時也會產生:「偉哉    天主!」


或者,脫離險惡困境時,我們也會讚歎:「主啊,禰在荒漠中拯救了我!」


在這些時刻裡,我們會立定誓願:「我必須改造我的生活!」


伯多祿這樣做了;他捨棄一切,跟隨了耶穌,成為一位傑出的「捕人的漁夫」


。他的實例,鼓舞我們去信賴耶穌的話:「划到深處去!」


反省與行動:


伯多祿等人,是專業漁夫;卻聽從了非專業的耶穌的建議,划向深處,竟因而


捕到一大群魚。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啟示?


我相信耶穌是救主,超越一切;因而,我信靠他、聽從他、跟隨他嗎?


耶穌邀請伯多祿等人成為「捕人的漁夫」;我是否也願意答覆這呼召,把人帶


到耶穌面前?


禱文:


請為基督徒祈禱


耶穌真實在我們生活中臨在;放下自我,信任耶穌,事情將會改變。祈求


上主恩賜我們和伯多祿一樣的信心,聽從耶穌的話語,划向深處,以迎接


上主的美好恩賜。


請為所有的病人祈禱


全世界有許多主所愛的人病了;懷著對仁慈之主的信心,我們祈求


上主,恩賜所有病人都能因主的安慰,減輕痛苦,將病苦和主基督的痛苦結合


,化成為世人的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