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死而又生!


若望福音 十二 20~3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復活節快到了;從春天的氣息和今天所讀的福音,我們就能感受到。


朝聖者們為了過猶太人的逾越節,絡繹不絕地來到耶路撒冷;人潮中不乏


對猶太宗教有興趣的非猶太人,就像今天經文中提及的希臘人。


逾越節,總是一個充滿緊張和期待的時刻;因為,根據猶太人的傳統信仰


,人民期盼已久的救主默西亞將選在某個逾越節慶時顯示自己。


許多人又在這一年猜測,充滿爭議的納匝肋人耶穌會不會真的就是默西亞?


耶穌並沒有拒絕人們的渴望,只不過,祂完全翻轉了人們的期待心態。


沒錯,耶穌的時辰到了,祂即將宣佈自己就是默西亞、救世主;但是,祂


揭示的方式卻完全出乎期盼民眾的意料之外。


迎在祂面前的,不是輝煌的成功,而是死亡的時刻;但是,祂的倒下、祂


表面上的失敗,卻代表著祂贏得的真實勝利。


一個取自大自然的簡單例子,解釋了如何經由完全的損失獲得豐碩的果


:除非,一粒麥子在田裡「死了」,不然,就只有一粒麥子,不會在梗上


結滿麥穗。


耶穌藉著這例子推理出人類生存的基本道理:凡孤芳自賞、唯我獨尊的人


,他將永遠孤獨、無聊、結不出果實。誰若願意豁出性命,那麼,他的生


活就會充實、受祝福。


不過,這種態度會引發我們的惶恐不安;放棄自我,是件可怕的事,如果


,承諾還會賠上性命,我們當然會驚慌失措。


耶穌在祂生命中經歷了那過程;我們從經文裡可以覺察到,在遭受十字架


酷刑的幾天前,耶穌整個人處於內心世界的「掙扎」狀態中;祂應該曾經


受到逃脫的誘惑。但是,耶穌知道,祂的    天主父派遣給祂的使命,不是


逃亡,而是犧牲祂的性命;就如同祂在約但河受洗時一樣,這時,天上傳


來一個聲音,確認那就是    天主要拯救我們的計畫。


耶穌必須去死;恰如一粒小小的麥子,它只有死,才會結出成倍的子粒。


當年難以理解的事,在今天仍舊令人費解;為甚麼,要有痛苦、十字架、


死亡呢?為甚麼,自然界的規則是先死亡,然後,才有新生命?


然而,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卻不一樣呢?


其實,那正是發生在耶穌身上的情形;由於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許多人


因此獲得了生命。現在,讓我們舉頭瞻仰十字架,並願意放棄自我,最後


,欣然接受死亡;因為,那才是通向新生命的大門。


反省與實踐:


麥子不死,只是一粒;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我們是這一粒自我犧


牲的麥子嗎?我如何成為這樣的一粒麥子?


上主與人訂立的新約,是寫在心頭的;這和出離埃及時訂立的舊的石版盟


約,有什麼不同?


耶穌說:誰若事奉我,就該跟隨我;我跟隨耶穌了嗎?我是如何跟隨的?


信友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麥子死了,才能生生不息;祈求    天主恩賜候洗者能夠瞭解、體悟死亡與


復生的真正意義,勇敢地追尋以犧牲奉獻贏得的永生不息的生命!


請為族群融合祈禱


一到選舉,總有人為贏得政治利益,不惜撕裂族群;祈求    天主悲憫國人


,能不挑釁、不被操弄,智慧大度地包容異己,促進族群融合。


請為在意外中喪生的朋友祈禱


最近,陸、空交通事故頻傳;教宗訪非時,也因人群擁擠,有兩名少女死


亡。祈求仁慈的    天主收納亡者的靈魂,安慰他們的親友能由死亡的痛苦


中體悟生命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