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耶穌真實的臨在聖體聖事

 

宗九     31~42;若六     60~69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在聖神的帶領下,教會逐漸發展;今天,我們讀到,

伯多祿在各地傳教的時候,不少奇蹟伴隨著他,就好

像是耶穌自己行奇蹟一樣。

不同的是,主耶穌以自己的名義行奇蹟,伯多祿卻是

以耶穌基督的名義行奇蹟。

因此,復活的主臨在教會的另外一種方式就是和教會

的領導在一起;因為,伯多祿這教會的領導是耶穌的

代牧,他從復活的主那裡得到餵養主的羊群的任務。

在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繼續實實在在地告訴祂的門

徒們,祂的血、肉是真正的生命之糧。

但是,不少跟隨耶穌的人只是憑著自己有限的理智,

沒有辦法明瞭耶穌,都不再跟隨耶穌了。

但是,我們留意到,耶穌不會因此就改口說祂的話只

是象徵來挽留他們,祂讓他們離去。

當祂問十二位門徒的時候,伯多祿回答說:『主啊!

唯獨禰有永生的話,我們還能投奔誰呢?我們相信,

而且已經知道,禰是從        天主那裡來的聖者』。

單憑理智,伯多祿也不明白耶穌的話;但是,他憑著

信德接受耶穌的話;今天,我們也一樣。

相信、不相信聖體聖事,成了我們相信、不相信耶穌

是        神的分水嶺。

因此,相信、不相信耶穌的體、血是真正的生命之糧

,也成了跟隨、不跟隨耶穌的分水嶺。

在這裡,耶穌提到,要出賣他的人就是猶達斯;顯然

,猶達斯對耶穌說的生命之糧沒有信心。

我們也要時常提醒自己:我們相信聖體聖事是主耶穌

真實的臨在嗎?

這為理智實在不容易;但是,不要忘記,我們所相信

的這位        神是宇宙的造主,祂的能力無邊無際、祂的

智慧無限無垠;我們小小的腦袋瓜是無法完全明白祂

的奇妙大能的浩瀚工程的。

假如,我們能夠完全明白我們的        神的話,這位        神

也實在太小了,像我們一樣小。

但是,主耶穌建立的聖體聖事絕對不是沒有意義的嘩

眾取寵,正如慈愛的母親用她自己的身體(奶水)來

餵養小孩,復活的主耶穌要用自己的身體來滋養我們

的靈魂,讓我們有力量走人生的道路,直到預許的福

地。

所以,主耶穌反反覆覆強調說:『誰不吃我的肉、喝

我的血,得不到永生!』

雖然,我們不大懂,但願我們能以赤子之心謙遜地接

受、聽從,這樣,我們就一定會獲益!

其實,耶穌體、血表示耶穌的人性;我們吃、喝耶穌

的體、血,表示我們的人性和耶穌的人性的結合,我

們因此被提升天、得永生的不二法門。

最後,即便我們相信聖體聖事,我們珍愛嗎?

我們機械式地領受主的體、血嗎?

如果這樣,領了也是沒有效果的。

每次領聖體之前,我們要有意識地發信、望、愛之情

,相信那塊小麵餅是宇宙的造主(這確實是信德的高

峰);渴望主耶穌來到我的生命中幫助我面對各種的

挑戰;並愛惜、感恩地說: 『主,我當不起禰到我心裡

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