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糧 ( 一 )


在上主日的聖道禮儀節目裡,我們介紹了耶穌所顯的五餅二魚奇跡;我們曾拿


它來與舊約聖經中厄里叟先知所行的一個類似奇跡相比擬,指出兩者都強調富


裕;富裕,是默西亞時代的特徵。


厄里叟的奇跡,預示默西亞時代的將要來到;耶穌的奇跡,証明默西亞時代的


已經來到,同時也意味著,耶穌就是以色列人所期待的默西亞、他也就是全人


類的救主;我們說過,耶穌是在發表生命之糧的講話之前行了這個奇跡。


【生命之糧】,是一個有多種意義的詞,它可以解釋為    天主的聖言;也可以


解釋為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十八主日,從本主日起,直到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主日彌


撒的福音連續介紹耶穌所講的生命之糧講話。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是這席講話的


開頭第一段,在這一段中,【生命之糧】這一詞,意義還只限於


天主的聖言;    天主的聖言,就是耶穌自己,他是我們基督信徒的信仰對象。


本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若望福音第章第二十四三十五


;出谷紀紀第十六章第以及十二十五節。


在彌撒福音中,耶穌開門見山,先責備猶太群眾只知道吃餅吃飽,卻不理會


耶穌行奇跡的真正意義;然後,便以他們的祖先在曠野裡吃過的瑪納為比喻,


開始發表他著名的生命之糧講話。


我們先從讀經一說起,介紹一下耶穌用來做比喻的瑪納那東西。


【瑪納】一詞,意思是【這是什麼】?它原來是一個問句。


以色列人曾用這名詞來指一種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的食物,這種食物從天上降


下來,形狀像霜一類的一粒一粒的東西。


以色列人曾在曠野裡藉著吃從天上降下的瑪納度過一段艱苦的生活。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這樣記載說:


那時候,以色列全體人民在曠野中埋怨梅瑟和亞郎,對他們說︰「我們寧願在


埃及國,坐在肉鍋旁、有食物吃飽的時候,死在    上主的手中﹗你們領我們到


這曠野裡來,只是想要我們全體都餓死啊﹗」


上主對梅瑟說︰「我要從天上給你們降下食物,以色列人要每天出去揀取當天


所需要的,這樣,我可以考驗他們是否遵守我的法律。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給他們說︰『在傍晚,你們將有肉吃;在早晨


,將有足夠的食物吃;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你們的    天主    上主。』」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蓋了全營;早晨,營地的四周有一層露水,露水蒸


發之後,在曠野的地面上留下一層像霜一類的小圓粒。以色列人民看見這東西


,就彼此問道︰「這是什麼?」因為,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


梅瑟便告訴他們說︰「這是    上主賜給你們吃的食物。」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便是藉著那瑪納來開導他的猶太同胞,說他自己


才是真正的瑪納、是從天上降下的真正食糧。他向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


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會飢餓,信從我的,永遠不會口渴』。


彌撒福音這樣記載當時耶穌的講話說:


當群眾一發覺耶穌和他的門徒都不在海邊時,他們便上了那些小船,往葛法翁


找耶穌去了。


當群眾在海對岸找著他時,就對他說︰「老師,你什麼時候到了這裡?」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尋找我,並不是因為看到了神跡,


而是因為吃餅吃飽了。你們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而要為那存留到永生


的食糧勞碌,即人子所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他是    天主聖父所印証的。」


他們問說︰「我們該做什麼,才算做    天主的事業呢?」


耶穌回答說︰「    天主要你們所做的事業,就是要你們信任他所派遣來的那一


位。」


他們又說︰「那麼,你行什麼神跡給我們看,好叫我們信服你呢?你要行什麼


事呢?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裡吃過「瑪納」,正如經上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


給了他們食物吃。』


於是,耶穌向他們說  :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


上來的食糧,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因為,


天主的食糧,是那由天降下,並賜給世界生命的。」


他們便說  : 「主 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罷 !


耶穌回答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裡來的,永不會飢餓;信從我的,


總不會渴。」


聖若望宗徒有一種特殊的寫作手法,他善於運用比喻;他知道,利用自然界中


有形可見的事物,來引導人認識肉眼看不見的超性界的真理。


比如,曾記載,耶穌和撒瑪黎雅婦女的談話。


耶穌對婦女說:『若是你知道    天主的恩賜,你或許早求了他,而他也早賜給


了你活水』。接著又解釋說:『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


,我賜與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也應用了同樣的比喻方法;不過,他用【食糧】


一詞替代了【水】罷了。可惜,這次的聽眾,不像撒瑪黎雅的婦女那樣謙虛,


沒有接受這寶貴的教訓。


主內的姐妹兄弟們上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述五餅二魚奇跡,從那篇記述中,我


們曾吸取了兩個教訓:第一、耶穌是以色列民族所期待的默西亞,也就是全人


類的君王和救主。第二、耶穌的王國不屬於這個世界、不是世俗性的。


我們也曾指出了那兩個教訓,對今日的我們來說,有什麼具體意義。


在本主日和以後兩個主日的彌撒中,我們繼續誦讀聖若望福音,內容都記述


耶穌所發表的有關生命之糧的講話。在聖若望福音的原文中,五餅二魚的


奇跡,原來是篇講話的開場白,所以,除了給予我們上面所說的兩個教訓之外


,它還有幫助我們理解生命之糧這篇講話的功用。


聖若望宗徒善於運用比喻,他知道利用自然界中有形可見的事物,來引誘人認


識肉眼看不見的超性界真理;比如,他曾記載了耶穌和撒瑪黎雅婦女的談話。


在那次談話中,耶穌對婦女說若是你知道    天主的恩賜,你或許早求了他


,而他也早賜給了你活水』。接著又向她解釋說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


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與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 


在本主日彌撒福音中,他也應用了同樣的寫作手法。


這篇福音,先責備猶太群眾只知道吃餅吃飽,卻不理會耶穌行奇跡的真正意義


;然後,談到耶穌所發表的  生命之糧 的講話。


猶太的祖先曾在曠野裏吃過的【瑪納】;【瑪納】一詞,意思是【這是什麼】


?它原來是一個問句。以色列人曾用這名詞來指一種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的食


物,這種食物從天上降下來,形狀像霜一類的一粒一粒的東西;以色列人曾在


曠野裏借著吃從天上降下的瑪納度過一段艱苦的生活。


生命之糧的講話中,耶穌借著那瑪納來開導他的猶太同胞說,他自己才


是真正的【瑪納】、是從天上降下的真正食糧。


他向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遠不會饑餓,信從我的


,永遠不會口渴』。


這與耶穌曾對撒瑪黎雅婦女說的:『若是你知道    天主的恩賜,你或許早求了


他,而他也早賜給了你活水』;又說:『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


渴;並且,我賜與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意義完全相同。


這裏,他不過用【食糧】一詞替代了【水】罷了;可惜,這次的聽眾,不像撒


瑪黎雅的婦女那樣謙虛,沒有接受這寶貴的教訓。


我們接受了這寶貴的教訓;我們相信,耶穌是生命的食糧,他是我們基督信徒


的信仰物件。


主內的姐妹兄弟們,說到這裏,我們不免有幾點感想:


第一、在我們中國億兆人民中,我們是極少數有幸信從基督的人,這不是我們


的功勞,這是    天主的恩賜、    天主白白賞賜我們的【禮物】。


聖保祿宗徒曾說:『    天主在創世以前,已在基督內揀選了我們』。


他又說:『    天主出於愛心,按照自己的決意,借著基督,預定了我們成為他


的兒女』。


做為    天主的兒女,我們應該知道自己的幸福;基本上,不論我們生活的環境


如何,我們應當對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抱樂觀和積極的態度。法國人有一句話說


:『一位覺得自己可憐的聖人,是一位可憐的聖人』;換句話說,如果,我們


覺得,我們做基督信徒可憐;那麼,我們便算不得是真正的基督信徒了。


第二、我們應該感恩報德、孝愛    天主。


我們應該愛慕    天主的唯一聖子耶穌基督,他是我們的長兄、又是我們的救主


;我們的幸福並不來自我們自己的功勞,而是來自他的救世工程。


『爾以此聖架,救贖普世!』


是耶穌的苦難生死拯救了我們和全人類,我們怎能不感謝他?為此,我們也應


該愛護耶穌所創立的聖教會。


我們中國教友向來稱聖教會為【慈母教會】;在今日的中國,我們應該格外愛


護我們的【慈母教會】,而且,也格外須要她的照顧。


第三、我們應該在我們的同胞中間為基督和他的教會做證。


天主是愛;從前,    天主揀選以色列民族,稱他們為自己的子民,派遣他們在


【外邦】、【萬民】中為自己做證。今日,    天主在中國億兆人民中揀選極少


數的我們成為他的兒女,也是為叫我們在我們的同胞中為他做證。我們切毋辜


負他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