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之糧 (二)


本主日、常年期第十九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和讀經一分別取自聖若望福音第


章第四十一五十一節;列王紀下第十九章第節。


聖若望福音的第章記載耶穌發表的生命之糧講話,我們說過,【生命之糧】


是一個多義詞,可以指    天主的聖言,也可以指基督的聖體聖血。


上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一段落,在這段記載中,生命之糧


一詞,可以說是指    天主的聖言的。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繼續記載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二段;從這段記載起,同一個


詞便有了另一個意義。在這裡,聖若望宗徒運用他擅長的寫作手法,把耶穌的


話題提高一個層次;把它從講初級的信仰基督,進一步地引入講領受基督的聖


體聖血了。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這樣說:


猶太人遂對耶穌竊竊私議,因為,他說  :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


他們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耶穌麼 ? 他的父親和母親,我們豈不是都認識


麼?怎麼他竟說  :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彼此竊竊私議  ! 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


不能到我這裡來,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復活。在先知書上記載︰『眾人都要蒙


天主的訓誨。』凡由父聽教而學習的,必到我這裡來。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


父,只有那從    天主來的,才看見過    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從的人必得永生;我是生命的食糧。


你們的祖先在曠野中吃過「瑪納」,卻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誰吃


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


永遠。」


「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耶穌說了:『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這句話,他的聽眾便竊竊私語,表示不


信。他們所以不信的原因,據他們自己的解釋,並不是因為耶穌說他是食糧,


而是因為耶穌說他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他們認為,既然,他們認識耶穌的父母


,耶穌便不能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了。


他們的推論是不是有理?聖若望宗徒並沒有回答。他只藉著耶穌的答覆,表達


了自己作出的神學反省。


他認為,從一方面看來,耶穌的同胞不相信耶穌,這是因為他們不是


天主所吸引的人。


從另一方面說來,除了耶穌以外,誰也沒有看見過    天主。


他們既然不接受信耶穌,自然不能是    天主所吸引的人了。為此,對聖若望宗


徒來說,信不信,這原是有沒有信德的問題;然而,信德,是


天主白白賞賜給人的恩典。


澄清了這一點之後,聖若望宗徒便指出耶穌的聽眾的一個誤會。


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這是順著從前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吃過的


瑪納而言的。耶穌的意思,並不是像他的聽眾所想像的,要說他是從天上降下


,而是要說他是食糧。因此,耶穌說:從前,以色列人在曠野裡吃過瑪納,還


是死了;誰若吃了我、這個從天上降下的食糧,就會活到永遠。


就這樣,聖若望宗徒藉著耶穌自己的話,為耶穌所講的生命之糧講話打開一個


新的場面,把話題轉入聖體聖事了。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厄里亞先知在極度疲乏中進了食,頓時精力充沛


,走了四十晝夜,直到    天主的山曷勒布。在教會的傳統宣講中,這個故事常


被引用來解釋聖體聖事的神效。


讀經一上這樣說:


那時候,厄里亞進入曠野,走了一天的路,來到一棵杜松樹下,就坐下,求死


說︰「    上主啊﹗現在已經夠了﹗收去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並不比我的祖先


好。」他就躺在那棵杜松樹下睡著了。


忽然,有一位天使拍醒他,對他說︰「起來,吃吧﹗」


他看了看,看見頭旁有一塊用炭火考熟了的餅和一瓶水;他就吃了、喝了,又


躺下睡了。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又來拍醒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還要走一段很遠的


路程。」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靠著食物的力量,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天主的山曷勒布。


聖若望福音的第六章,是一篇難能可貴的神學作品;所以,我們的慈母教會特


意做出安排,讓我們在教會禮儀年曆乙年的常年期中,接連五個主日讀完這章


福音。連這次在內,我們已讀了三次;還有兩次,要待兩星期後才讀完。


主內的姐妹兄弟們,聖若望福音的第六章,第一次的內容是、耶穌所行的五餅


二魚奇蹟;第二次是、有關生命之糧講話的第一段,在那段裡,【生命之糧】


是    天主聖言,指的是耶穌本人,他是我們基督信徒信仰的對象;本主日是第


三次,在這次誦讀中,同樣的【生命之糧】一詞有了新的意義,它不再是


天主聖言,而是聖體聖事、是耶穌的聖體寶血。


我們可從本主日的讀經一和福音裡看出這意義轉折的形跡來。


讀經一記述厄里亞先知在極度疲乏中進食,頓時精力充沛,走了四十晝夜,直


到    天主的山曷勒布。在教會的傳統宣講中,這個故事是常被引用來解釋聖體


聖事的神效。


福音記錄耶穌的話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食糧』;耶穌的聽眾們沒有把握這


句話的意義。耶穌要說的是,他是『食糧』;他的聽眾卻懂得,他是『從天上


降下的』;他們認為,既然,他們認識耶穌的父母、兄弟,耶穌絕不可能是


『從天上降下的』;所以,他們不相信他。


這樣,讀經一和福音都說明了【生命之糧】一詞的新的意義;它不再是


天主聖言,而是聖體聖事了。


主內的姐妹兄弟們,【生命之糧】一詞意義的轉折,意味著信仰與聖事的相互


關係,這關係在聖體聖事中尤其密切。


《    天主教教理》稱聖體聖事為『我們信仰的總綱和綜合』。援引我們的教宗


本篤十六世的話來解釋,那就是: 【   天主和人類之間的整個歷史都濃縮在】


聖體聖事裡面。


聖體聖事,不僅說明過去,也使未來的天國預先來臨;聖體聖事表明了【整個


世界歷史和我們每個人生命的中心事件】


《    天主教教理》的訓導以及教宗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解釋,強調了聖體聖事為


整個教會和為我們個別的    天主教教徒的重要性。


我們梵蒂岡電台華語節目部的聽眾曾多次來信,詢問我們可以不可以到國內公


開的教堂裡去望彌撒和領聖體 ? 我們也曾按照我們的知識老實地答覆他們了。


現在,我們聆聽了本主日的彌撒福音,《    天主教教理》的訓導和教宗教宗本


篤十六世的解釋,我們知道,聖體聖事為整個教會和為我們個別的


天主教教徒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認為,【可以不可以到國內公開的教堂裡去


望彌撒和領聖體】是一個不完全的問題,它的真正意義是在於國內公開的教堂


怎樣舉行彌撒以及教友們抱著怎樣的態度到那裡去望彌撒和領聖體。


換句話說,國內公開的教堂裡是否保持了純正的信德 ? 教友們是否懷著純正、


的信德到那裡去望彌撒和領聖體。


所謂【純正的信德】,在目前國內的情況下,具體地說來,無非是與教宗和普


世教會的【共融】;關於這點,我們將在下主日的彌撒道理中再說幾句話。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