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現世、追求永恆!

 

訓一     2,二     21~23;哥三     1~59~11

 

路十二     13~21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今天的福音故事對每一時代的人都很有意義、都是

一個警惕;故事中的那位富人可能是我們的寫照,

他卻被        天主稱為「愚笨的人」。

他為什麽愚笨呢?

其實,他有不少的優點,例如:他很勤勞、很會為

自己打算、頭腦很機靈,這些都是值得稱讚的優點。

勤勞、節約、未雨綢繆,不但沒有錯,更是美德;

天主稱他為糊塗人,不是因為他所做的,是因為他

沒有做的。

他沒有做什麽呢?

首先,他完全沒有將自己的成功歸功於

天主的降福,他把豐富的收入看成「我的出產」。

然而,他擁有的良田,若沒有風調雨順、沒有眾多

的傭工替他耕耘、播種、收割,他是絕對無法憑己

力成功的。

「天時、地利、人和」乃是        天主的恩賜,也是我

們成功、「有錢」的重要原因。

「你要小心,不要心高氣傲,以致忘記了由埃及地

、由為奴之家領你出來的        上主、你的        天主。

是祂領你經過了遼闊、可怖、有火蛇、蠍子的曠野

,經過了乾旱、無水之地;是祂使水由堅硬的磐石

中為你流出;在曠野內,是祂以你祖先不認識的『

瑪納』養育了你……;你心裡不要想:『這是我的

力量、我手臂的能力給我造就了這樣的財富』。

你應記得        上主、你的        天主;因為,是祂賜給你

得財富的能力」(申八14~18)

再來,這愚笨的富翁好像完全忘記了,自己除了肉

身還有精神,如德蕾莎姆姆說的「精神是貧乏的」。

他沒有顧及自己精神上的需要,他完全生活在一個

唯物世界裡,甚至,他的靈魂也被他「物化」了,

要吃、要喝。

他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儲藏了大量的財

物,足夠多年享用的了,你休息吧!吃、喝、享樂

吧!」

他的生命就好像一個只管吃、喝的動物的生命。

沒有人否認人有肉體的幅度,肉體是需要吃、喝的

;雖然,人不只是靠麵包生活,但是,沒有麵包也

絕對活不了。

除了肉體,人還有一個美麗的精神幅度;而且,這

精神幅度使人超越動物。

人,是        天主的肖像,人是追求目的與意義的;除

了麵包,人還絕對需要「        天主的話語」。

用聖奧思定的話來說,我們的心若不在

天主內找到安息,將永遠動盪不安。

人生更高的意義來自在主內去愛、去服務,這意義

和喜樂不在於擁有多少,在於奉獻多少。

福音故事中的那位富人,物質上擁有的夠多了;但

是,看不出他有一絲與人分享的心,「我、我、我

」的利已思想充塞了他的腦袋:「我沒有地方收藏

我的出產,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就

能夠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和財物。

我可以對我的靈魂說:『我』儲藏了大量的財物,

『我』休息吧,『我』吃喝、享樂吧!」

最後,這愚笨的人沒有想到的就是「永恆」,以為

現世生命是他唯一的;沒有想到現世生命會有一個

盡頭,甚至,是很快就會到達的盡頭。

如果,現世有盡頭的生命是唯一的,那麽,「人生

是荒謬的」(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的悲觀論調)。

就算生前富豪的人,死亡卻要他把畢生的積蓄給一

位不勞而獲的人接去,「這也是空虛與大不幸」(

讀經一)。

《訓道篇》作者寫作時還沒有主耶穌的復活顯示,

難怪,人生是極可悲、可嘆的空虛:人生如野草,

榮華草上花;草枯花亦謝,爐中燒一把!

人生真的荒謬、空虛嗎?

不是!

荒謬的是把現世當做唯一的生命、把現世轉眼即逝

的當做永恆。

信仰基督的人堅信,基督的復活帶給我們日後的復

活(讀經二)。

人要好好利用現世來選擇來世、追求天上的永恆,

「在        天主面前致富」(福音)。

聖依納爵在「神操」避靜裡要我們問自己:「十年

、二十年、三十年後……我將在那裏?」

意思是,若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後,當我的名字

被刻在一塊墓碑上時,我會在天堂?還是地獄?

聖依納爵要我們今天就為永恆做準備,就是要把那

仍屬於地上的肢體致死(讀經二),這些肢體使我

們與天堂絶緣。

把孔夫子的話稍微改一改:未知死,焉知生?

「主,求禰教我們數算自己的年歲」(答唱詠)。

不敬天、不愛人、不為永恆計畫的人是愚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