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女德肋撒  (St.Teresa of Avila)    

 

                        1015

 

童貞,加爾默羅修會創辦人,

 

主曆一五八二年

圖: 加爾默羅修會創辦人聖女德肋撒。

 

聖女德肋撒的父親亞隆沙共有十三位子女,三位孩子是

第一位妻子所生;妻子去世,他續娶多維拉為妻,又生

了九位孩子,其中一位就是聖女德肋撒;聖女德肋撒常

說:「我的兄弟、姊妹個個都像父母一樣熱心,只有我

一人是例外」。

主曆一五一五年三月二十八日,德肋撒生於西班牙亞維

拉;她七歲的時候,就愛讀聖人的傳記。

德肋撒有一位哥哥,名叫羅拔,和她年齡差不多,二人

常常一同讀聖人行實、一同默想永生;他們很羨慕聖人

的永福,經常說:「殉道聖人永遠享見        天主,他們以

時的痛苦、現世的生命換取永生的賞報,確實是一件

非常合算的事」。

德肋撒和羅拔商議:「我們到慕爾人的地區去,也能為

信德致命,獲取殉道聖人的榮冠」,二人就偷偷地離家

出走;半路上,被叔父撞見,送他們回來。

母親因兩位孩子失蹤,急得不得了,就把他們大罵一頓。

德肋撒和羅拔想,流血致命既然辦不到,就在家裏隱修

,二人計畫在花園裏搭兩間石屋,度隱士的生活;可是

,那兩間石屋始終沒有搭成。

德肋撒愛好獨居室內默想,她的房間裏掛了一幀耶穌與

撒瑪黎雅婦人談話的圖像,德肋撒常在這幀像前祈禱:

「吾主,求祢賞賜我這活水,使我永遠不再口渴」。

德肋撒十四歲的時候,慈母去世,她非常悲傷,含著淚

到聖母像前、對聖母說:「聖母瑪利亞,請妳收留我,

請你做我的母親」。

過了一個時期,德肋撒染上了時代少女的流行習慣,她

愛好時髦、愛好穿鮮美的衣服;父親見德肋撒的生活方

式發生轉變,就送她到奧思定女修院住讀。

德肋撒在女修院裏住了一年半,突然患病,父親就接她

回家。

她開始考慮,應否棄家修道  ? 一時打不定主意;讀了聖

熱羅尼莫的書信,決定棄俗修道,就去徵求父親同意。

父親堅決反對。

聖女私自離家,入加爾默羅會修院:「那時候,我內心

非常痛苦;一方面、我不忍傷父親的心;另一方面、為

了實現修德成聖的志願,不能不犧牲父女之愛」;那時

候,德肋撒已二十歲,父親見木已成舟,就不再反對。

德肋撒入修院後一年,矢發聖願;聖女在修院裏經常患

虐疾,久治不癒。她的叔父給她一本聖書,德肋撒開始

練習做默禱;但是,因為缺乏有經驗的導師,成績平平

;三年後,她的宿病霍然痊癒。

德肋撒在修院事務很忙,無暇做默禱,她以為自己聖德

的根柢太淺,不配與        天主傾談。

她也這樣想:別人比她德行好,也不大做默禱;而且,

她是一位多病的人,更不必多做祈禱;德肋撒後來發覺

,這種見解根本是錯誤的。

她自述道:「身體衰弱,根本不是充分的理由;祈禱,

不需要很多的力氣,就是在生重病的時候也能做默禱」。

德肋撒的聽告解司鐸勸她勤行祈禱,德肋撒遵命辦理;

可是,她還沒有勇氣將全部時間用在祈禱善工上。

德肋撒的神修生活逐漸進步,她愛好聽神父講道;可是

,對於祈禱,還是不大感興趣,希望祈禱的時間能快些

結束。

她還覺得自己罪孽深重,就開始研究兩位由罪人轉變為

聖賢的著名聖人:一位是奧思定、一位是聖女瑪達肋納

,她閱讀聖奧思定的 「懺悔錄」,研究奧思定修煉聖德

的途徑。

有一天,她在耶穌聖像前表示懺悔,覺得聖女瑪達肋納

在援助她;從這一天起,她的靈修生活有了顯著的改善。

德肋撒的聖德一天比一天進步,她在祈禱中和

天主結合,感到很大的神慰、神樂,        天主在內心和她

傾談。

可是,她知道:有時候,這種神慰可能是個人的幻覺、

或魔鬼的詭計。

同時,她堅決相信:她的神慰確實是        天主所賞賜。

這樣,她心裏很惶惑不安,就向許多有靈修經驗的人請

教,徵求他們的意見。

她請教的人中,有一位是方濟各會的會士,才德雙全,

見識很豐富,他勸德肋撒向耶穌會的一位會士徵求意見

(那時候,耶穌會成立不久)。

德肋撒就向耶穌會一位神父辦總告解,在總告解的時候

,將自己祈禱的方式和靈魂上享受的特殊恩惠一併報告

神父;那位神父審查後表示,這些恩惠來自        天主。

另一位耶穌會的亞法來神父勸德肋撒求        天主指導她,

讓她做最能中悅        天主聖意的事,每天求        天主的時候

,唸「伏求聖神降臨」;德肋撒遵命辦理。

有一天,當她唸「伏求聖神降臨」的時候,神魂超拔,

內聽見這幾句話:「我不要你和凡人談話,我要你和

神談話」。

從那一天起,聖女帶有這種「心內談話」的情形, 而且

,這種「心內談話」遠較普通人用血肉的耳聽到的談話

來得清晰;這種「心內談話」,在靈魂上發生種種作用

,鼓舞她修務聖德、給予她心靈的音樂。

亞法來神父做德肋撒神師的期內,聖女的靈魂遭遇很大

的神苦;但是,痛苦往往與神樂、神慰相混。

主曆一五五七年,聖伯多祿亞剛德拉到了亞維拉、探訪

德肋撒;後來,他宣佈:德肋撒的靈魂的確在

天主聖神的輔導下。

他也預示:聖女的苦難一時不會結束,        天主用種種考

驗煉淨德肋撒的心靈;同時,用「心內的談話」堅強她

的靈魂,使她輕視世物,一心歸向        天主。

德肋撒神魂超拔的時候,身體常常被 提昇空中;「

天主好像不但要把我的靈魂提上去,也要把肉身一併提

上去」。

聖女神魂超拔時,看到        天主的仁慈、        天主的聖愛是

多麼偉大、世人為        天主工作多麼幸福;這一切直覺性

的認識,奇妙神秘,無法用言語描述。

德肋撒渴望享受天國的永福,她說道:「過去,我很怕

死,從那時候起,一點兒也不畏懼死亡;因為,死亡是

升天必經的階段」。

在那一段時期,德肋撒經歷了「刺心」的神景,她自述

如下:「我看見一位天神站在我的旁邊、那是一位具有

肉體形狀的天神;過去,我在神視中很少看見。

天神的軀體很小,但是,非常美麗,面上好像發出火焰

一樣。

他手裏拿了一根長矛,矛尖有一些火;他把這支矛刺入

我的心、刺透我的內臟,我的心內頓時充滿愛主的熱火。

他這樣一連刺了好幾次,刺的時候,我覺得很痛,不禁

呻吟起來;可是,痛苦中含有無比的甘飴,所以,我樂

於忍受這種痛苦」。

德肋撒一面希望早日脫離塵世,與        天主結合,同時,

為了愛        天主的緣故,也希望在世界上多受些痛苦:「

我覺得,除了受苦以外,在世界上沒有活下去的理由;

所以,我很虔誠地求        天主賞賜我多受些苦。

我常向        天主這樣祈禱:主呀!或是讓我死、或是讓我

多受苦,除了這兩件事外,我什麼也不向祢求」。

為了紀念這項「刺心」的神恩,在下一年、一五六零年

,德肋撒許願,在一切事上,願意按照最中悅

天主聖意的方式去做。

這種許願,在一般人的目光中,簡直是魯莽的舉動;因

為,履行這聖願,不是容易的事。

事實上,德肋撒的確做到了;「選擇最中悅

天主聖意的事去做」。

聖女德肋撒在她的自傳中描述這些神樂的經過情形歷歷

如繪,任何人讀了,都深切地感到聖女現身說法,說的

都是親身經歷的事。

她的文體非常簡單,措辭非常謹慎,處處留意,避免誇

大;在這本書裏,心靈最隱密的角落很清楚地顯露出來

,許多很曲折的事,可以意會卻不可以用言語表達的,

都以最翔實的方式描寫得非常明晰。

我們必須知道:德肋撒不是一位有學問的人,她沒有受

過高深的教育,寫這本書的時候,根本沒有參考書,也

沒有寫作的經驗,她不過是將親身經歷的神景做忠實的

報導,她把一切都請聽告解司鐸裁斷、請教會當局裁斷。

這本書,是聽告解司鐸命令她寫的;為了服從神長的命

令,她不能不寫;有時,她說:「為了寫書的緣故,我

連紡紗的時間都沒有了」。

德肋撒詳細告訴我們:祈禱的精神、祈禱的方式、祈禱

的效果。

她寫書的那幾年,是她工作最忙的時期、全力從事改革

加爾默羅會的時期;她寫的書籍中,「純全的道路」是

一本輔導修女神修的書、「基礎」是一本鼓勵修女的書

、「內心的堡壘」是供教會參考的書。

在生病的時候、在遭遇意外不幸的時候,德肋撒發揮了

卓越的忍耐和英勇,在一切打擊中、一切苦難中,她一

心依靠        天主。

西元十六世紀的西班牙,加爾默羅會會規很鬆弛,德

撒認為必須予以徹底改革;這計畫得到聖伯多祿亞剛德

拉、聖路易伯德郎、亞維拉主教的支持,同時獲得加爾

默羅會省會長額我略神父的批准。

當然,這樣大刀闊斧的改革,遭到一般人強烈的反對,

原在意料之中;德肋撒改革修院的計畫一發表,當地的

貴族、官吏、人民都紛紛反對。

可是,多明我會依巴納神父鼓勵德肋撒堅決中奮鬥下去。

聖女的胞姐吉瑪夫人在亞維拉建造了一座修院;有一天

,一道牆倒下來,吉瑪夫人的兒子在旁邊玩耍,當場被

壓得像死人一般;人們把孩子抬到德肋撒那裏,德肋撒

唸經祈禱,過了幾分鐘,那孩子完全好了,一點兒傷也

沒有。

羅馬教廷頒詔核准設立新制修院;在主曆一五六二年,

德肋撒的侄女和其他三位初學修女在新設立的若瑟修院

領受會衣,亞維拉的市政當局很震動,甚至計畫撤廢這

修院;在一連串的打擊中,德肋撒把自己的修院託付給

天主,一點兒也不慌張。

過了一個時期,人們開始對新修院表示好意,反對的聲

浪漸漸沉寂,德肋撒的改革計畫也可以逐漸展開。

新修院的規律非常嚴厲:修女與外界隔絕、常守靜默、

生活貧寒、穿的是布衣服、終年守小齋。

最初,德肋撒規定每座修院的人數,不得超過十三人;

後來,在若干經費充裕的修院,修女可以增至二十一人。

主曆一五六七年,加爾默羅會總會長若翰洛西神父到亞

維拉視察,對德肋撒推行的改革會規運動非常滿意,賦

與全權,准她在各地添設同一類型的修院。

德肋撒在若瑟修院住了五年,院裏共有十四位修女;她

以身作則,給眾人樹立修德的模範,每年除了祈禱默想

以外,紡織、打掃院舍,並做其他雜務。

主曆一五六七年八月,德肋撒到米弟諾創建第二座修院

;接著,又在瑪洛根、華洛德利、多列杜建造三座分院

;在創建多列杜修院的時候,德肋撒手頭只有四、五塊

銀幣,可是,她一點兒也不膽怯地說道:「我德肋撒算

不了什麼,這一點兒銀錢也算不了什麼;可是,

天主,德肋撒和這幾塊錢在一起,就可以做事了」。

米弟諾有二位加爾默羅修士也想採取德肋撒擬定的改革

方案;主曆一五六八年,德肋撒就在杜羅洛建造了一座

加爾默羅男修院;一年後,又在巴斯德諾建造了第二座

加爾默羅男修院;這兩座修院的院規非常嚴格,修士度

最刻苦的生活。

以後,若望修士就按照德肋撒的方案另創新的男修院。

有一座女修院是一位名叫洛易的親王捐款建造的;洛易

去世,她的妻子想入修院,可是,她提出條件,要求保

持王妃的名銜;院規方面,有若干條可以免守。

德肋撒認為,這辦法破壞成例,將院舍交還給她,命令

全院修士退出,遷往別處。

主曆一五七零年,德肋撒在沙肋門加又建造了一座修院

,那修院的房屋過去是一間宿舍,非常陳舊,牆壁搖搖

欲墜;德肋撒和另一位修女去打掃。

到了晚上,二人在地上鋪草,準備睡覺;那修女很膽怯

,神經緊張,德肋撒問她有什麼事 ?

那修女道:「假如,我現在死了,你不是同一具屍體睡

在一起嗎?」

德肋撒道:「不要多想;現在,是睡覺的時候了」。

一五七零年七月,德肋撒在神視中目睹真福依納爵亞徐

味杜和若干耶穌會士(德肋撒的親戚方濟各彼肋巴在內

)在海上為主致命,德肋撒將她神視中所見的一切情形

告知亞華肋神父;一個月後,亞徐味杜等遇難的消息抵

達西班牙,亞華肋發覺,和德肋撒的報告完全吻合。

那時候,教宗聖庇護五世派代表考察各地修院,研究改

革方策;負責調查西班牙加爾默羅修院的是有名的多明

我會會士伯多祿弗郎德。

弗郎德到了亞維拉, 認為當地「降生女修院」需要改革

,就召德肋撒來,負責執行;同時,任命她為這座修院

的院長。

德肋撒很捨不得離開原來的修院;可是,為了服從起見

,就到「降生修院」 去。

最初,修女們不大肯服從她的改革辦法;德肋撒對她們

說:「耶穌派我到這裏來,我知道,自己不能勝任;我

是來給你們眾人服務」。

德肋撒的聖德博得眾修女的欽佩和敬愛,使她的改革計

畫順利推行。

德肋撒天性溫和、待人誠懇、判斷準確、辦事敏捷,所

以,很容易博取眾人的愛戴;詩人古拉喜說:「德肋撒

又像一隻老鷹、又像一隻鴿子;她有老鷹那樣的剛強、

有鴿子那樣的溫和」。

德肋撤蒙主恩召前,改革的加爾默羅修院達十七座之多。

主曆一五八二年七月,在布各創建了最後一座修院後,

德肋撒到亞伯去;半路上,病重,到了亞伯,體力衰弱

,已不能起身;她對真女亞納說:「我去世的時候已經

到了」。

她領了終傅聖事;神父捧基督聖體到病室,德肋撒勉強

在床上坐起來,歡呼道    : 「吾主,現在,是我們會面的

時候了」。

主曆一五八二年十月四日,德肋撒安逝主懷。

第二天,『額我略曆正式採用』,一切日期都延後十天

,聖女去世的日子,依新曆推算,應為十月十五日。

主曆一六二二年,德肋撒被榮列聖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