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日,教宗方济各主持周三公開接见活动时说,


我们是教会的一员,教会在信仰内生育我们,就如母親


生育她的子女一样。


教宗当面向在场的朝圣人士、向教会宣布他的爱说:


为我而言,慈母教会是教会最美好的形像』。


教宗说,教会和耶稣的母親瑪利亞都是母親,也可以说


,两者都一样。当母親的要務就是孕育生命;对教会来


说,就是在教会团体中生育信仰;这個团体固然有她的


缺点,却是活生生的。


教宗说,基督信徒不是一座島嶼!我们不能在實驗室中


成为基督信徒,我们不能單憑自己的力量成为基督信徒


;信仰,是一份礼物、是   天主藉着教会并在教会内赐


给我们的恩典。


教会在洗礼中给予信仰生命,那是一個讓我们如同


天主子女般出生的时刻,是   天主给予我们生命的时刻


,就如母親一样生育我们。


教宗说,我们成为教会的一员,不是外表上的形式、不


是领取身分證……


不是的!


我们成为教会的一员,是内在和攸關生命的行为;屬於


教会,不同於屬於一個社会、一個黨派、或者其他組織。


我们与教会的關係是有生命力的,这關係就如同与自己


的母親那样;因为,教会確實是基督信徒的母親。


教宗方济各詢問聚集在圣伯多禄廣場上的人:『你们中


有多少人记得自己的领洗日期呢?』


教宗说,领洗日期,是我们在教会出生的日期,这日期


,是慈母教会生育我们的日期。


现在,我留给你们一份家庭作業:今天,当你们回到家


後,要去仔细尋找你们领洗的日期;要好好庆祝,为这


個恩典感谢   上主。


教宗说,一位母親的任務,是帮助子女成长;教会藉着


圣事帮助她的子女,这些圣事陪伴每位信徒的一生,也


包括在最困难和關鍵的时刻。


關於教会的另一個特徵,教宗解释说,教会,一方面是


基督信徒的母親,一方面是在養育基督信徒;然而,教


会也是由基督信徒组成的。


所以,我们每個人、牧人和信徒都在活出教会的母性。


有时候,我聽到有人说:『我信   天主;但是,不信教


会』;……可是,司鐸是一回事……。


教会,不是只有司鐸;教会,是我们每個人。如果你说


,我信   天主;但是,不信教会;那麼,你是在说,你


不信你自己;这是自相矛盾的。教会,就是我们大家!


教宗最後说,我们每個人被召叫参与合作,使新的基督


信徒產生信德;我们被召叫成为信仰的教育者,我们被


召叫去宣扬福音。


在我重複说我爱教会时,这個教会不是閉關自守的教会


,而是有能力走出去,把基督带给所有人的教会;即使


有些危险,也不害怕。


我想到眾人、想到我自己、还有你,每一位基督信徒!


我想到所有的人。我们大家都分享教会的母性,每個人


都是教会;为的是使基督的光能達到地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