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字架上的默西亞


馬爾谷福音 27~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聖史馬爾谷在寫他的福音時有一個基本目的:引領聽眾和讀者承認耶穌如同他


在福音一開始所寫的「    天主子、耶穌基督(默西亞)」,並且如此宣信祂


馬爾谷的福音,其實,分成兩部份:


在第一部份的結尾,也就是今天的福音讀經,伯多祿宣信耶穌是默西亞、受傅


者、基督。


在第二部份的最後,(外教的)羅馬百夫長宣信說:「這人真是    天主子!」


(谷十五 39


若要達到這雙重宣信、兩個密切關聯的認知,我們必須先經受各種試煉,才能


在十字架下接受最終證明。


猶太人曾經盼望(至今仍在盼望)默西亞的來臨;(他們盼望)到那時,每件


事情都將被扶正。默西亞將帶來解放,祂的時代將是太平盛世;人們在世上就


可以享受完美,不需要到遙遠的天國。


對耶穌的門徒們來說,無論這個問題是顯而易見的、還是隱含的,應該從一開


始就是他們真正的希望與期待。他們很自然地(至少在心中)猜測:耶穌會不


會就是那預許的默西亞;他們當然希望祂就是。


因此,完全不會出乎意料之外,耶穌劈頭問他們:「人們說我是誰?」


一直悉心留意百姓輿論的宗徒們,不假思索地回答:「先知中的一位!」


那是人們迄今的普遍印象,至今仍是如此;許多人覺得,耶穌至多(當然也至


少)是位先知,他們對耶穌最深層奧祕的洞徹似乎正逐漸淡化。他們難以相信


耶穌是    天主子,人類的一切希望都會在祂身上實現。


然而,若把耶穌與人類歷史中其他偉大先知等量齊觀,像釋迦牟尼、穆罕默德


及梅瑟,他們反而比較容易接受。


「你們說,我是誰呢?」


這是一個單刀直入、而且,個人化的問題;不再是「人們」說甚麼、「其他人


」怎樣想,而是針對你自己的問題。直到今天,這樣的問題仍會突然在我們生


命中蹦出來:「我是耶穌,你說我是誰呢?你能給我你自己的真實答覆嗎?」


伯多祿不假思索、簡明、中肯地回答:「禰是默西亞、基督。」


那絕不是一個無關痛癢的中立觀察;我非常想說,那是一個愛的宣言,一個由


信仰的宣認而轉化成的個人效忠、希望的表達:「禰就是我們所期待的那一位


;禰早已是我們世世代代的希望所在!」


伯多祿從來沒有說過這樣的話,尤其是代表其他宗徒們這樣發言;於是,耶穌


「急踩煞車」說:「不要向任何人談及這事!」


祂為甚麼要嚴禁向別人傳報這個喜訊呢?


原因是:相當多的誤解正在浮上檯面;那些不切實際的希望將被加在默西亞身


上;祂的來臨,被別有用心的人摻入政治企圖心。


耶穌公開教訓宗徒們有關祂將要受苦的事以後,頓時,凸顯出伯多祿還不瞭解


耶穌就是「默西亞」的道理。


默西亞怎麼不去解放百姓,而要去受苦?伯多祿不可能允許這種事發生。


結果,他受到最最嚴厲的責斥:「撒殫,退到我後面去!」(按字面直譯)


「只有跟我走十字架之路,你們才會懂得默西亞怎樣施行解放百姓的方式;不


是以武力,而是以愛的無助。」


死亡無法戰勝愛,因為,「三天以後,我必要復活」。然後,你們就能、而且


必須昭示天下:「耶穌就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反省與行動:


當耶穌問我:「你說我是誰呢?」我將會如何回答?


耶穌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我願意、能夠這樣跟隨耶穌,甚至,不惜犧牲性命嗎?


我願意、並真實地把「十字架」的奧秘、基督的生命,傳遞給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