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一日,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

 

时,教宗方济各强调,唯有懷着慈悲的心,我们才

 

能真正跟随耶稣。

 

他還指出,放下自私自利的態度,才能做到主耶稣

 

的要求、去爱自己的仇人。

 

當天的福音選自《路加福音》,記載耶稣要求眾人

 

「爱你们的仇人,为毁謗你们的人祈祷」。

 

教宗方济各從这一点展開他的彌撒講道,他强调,

 

主耶稣使用的動詞是「爱、善待、祝福、祈祷」和

 

「不要阻擋」。教宗解释说:「这正是自我奉献,

 

把心献给仇人、献给那些討厭我们、伤害我们的人

 

;这正是福音的新意」。

 

耶稣告诉我们,只爱那些爱我们的人,毫無功德;

 

因为,罪人也这麼做。

 

基督徒蒙召、爱自己的仇人,力行耶稣的教導:「

 

善待惱恨你们的人;借出,不要再有所希望:如此

 

,你们的賞報必定豐厚」。

 

當然,教宗也承認,福音的新意很難做到;但是,

 

这样才是跟随耶稣。

 

教宗表示,有人会说:「神父,我不想这麼做!」

 

教宗回答说:「你若不想做,是你的问题;可是,

 

基督徒的道路就是这一條!这是耶稣给我们指示的

 

道路。

 

你们要走在耶稣的道路上;那是慈悲。

 

你们要像你们的    天父那样慈悲。

 

唯有懷着慈悲的心,我们才能做到

 

上主勸诫我们的一切。

 

基督徒的生活不以自我为準則;是走出自我,为

 

人奉献自己。

 

这是個恩赐、是爱;爱,不求回報、不自私;爱,

 

是自我奉献」。

 

耶稣要求我们慈悲,不判断人。

 

教宗觀察到,「许多时候,我们似乎觉得,自己被

 

任命为别人的判官;我们講閒話,在人背後说三道

 

四,判断所有人」。

 

上主却对我们说:「你们不要判断,就不受判断;

 

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们要宽恕,也就蒙宽

 

恕」。

 

教宗提醒说:「我们每天誦念    天主经说:『求祢

 

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我若

 

不宽恕人,怎能对    天父说『请宽恕我』?」

 

这是基督徒的生活,有人或许認為愚蠢;教宗解释

 

说:「我们这幾天一再聽到聖保禄講述同样的道理

 

,即『基督十字架的愚妄』,它跟世间的智慧格格

 

不入。

 

基督徒必需摒棄俗世的機智,力行耶稣要求我们做

 

的一切;如果,我们稍加盤算,甚至还会觉得结果

 

对自己不利。

 

然而,这就是耶稣的道路:宽宏大量、慷慨大方,

 

并要無限度地自我奉献」。

 

教宗坦承,「做基督徒并不容易,凭一己之力無法

 

做到;唯有仰赖    天主的恩寵,我们才能成为基督

 

徒」。

 

为此,教宗勉勵眾人每天祈祷说:「    上主,求祢

 

赐给我恩寵,使我成为好基督徒;因为,我力不從

 

心」。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