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蕾莎姆姆的唸珠

 

一九八一年某個晚上,在俄亥俄州辛辛那堤上飛機時

,吉姆‧卡瑟 (Jim Castle)已經非常疲累了;一星期

來,這位四十五歲的管理顧問已參加了一場又一場的

研討會,現在,他滿懷感謝地坐進座椅,準備飛回他

在堪薩斯州堪薩斯市的家。

隨著更多乘客上機,機艙裡只聽到彼此低聲的交談,

夾雜著放置行李的聲音。

突然,一切安靜了下來。

這安靜就像一艘小船後面的航跡一樣,慢慢移到走道

上;吉姆伸長脖子想看看是怎麼回事,然後,他不由

得驚訝地張大了嘴吧。

走在過道上的是兩位衣著樸素的修女,白色的會服上

鑲著藍邊;他立刻認出其中一位熟悉的面孔、認出她

滿是皺紋的皮膚、溫暖的眼神;這就是他在新聞廣播

和時代雜誌封面上見到的面孔。

這時,兩位修女停了下來;吉姆才明白德蕾莎姆姆是

他的鄰座。

等到最後上機的幾位乘客都就座以後,德蕾莎姆姆和

她的同伴拿出了唸珠。

吉姆注意到,這串唸珠上每組十粒小珠的顏色都不一

樣。

後來,德蕾莎姆姆告訴他,每十粒小珠代表著世界上

同地區;她又說:「我為每一大洲的窮人和垂死者

祈禱」。

飛機滑向航道,兩位修女也開始喃喃地低聲祈禱。

雖然,吉姆自認為是一位不怎麼熱心的        天主教徒,

他上教堂,多半只是出於習慣;但是,不知怎的,他

發現自己加入了她們的祈禱。

等到他們低聲誦唸最後一段禱文時,飛機已經飛到了

巡航高度。

德蕾莎姆姆轉面向著他;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了解人

們所說的,有些人渾身散發著光蘊是什麼意思。

當她注視著他時,他心中充滿了平安。

他看不見這平安感,就像他看不見風一樣;但是,他

能感覺到,就像他能確實感覺到夏日溫暖的微風。

德蕾莎姆姆問他:「年輕人,你常唸玫瑰經嗎?」

他老實地回答:「不,不常唸」。

姆姆握住他的手,雙眼深深地注視著他,微笑著說:

「從現在起,你會常常唸了」。

她把唸珠放進他的手掌中。

一小時後,吉姆進入堪薩斯市的機場;他的太太露絲

來接他。

露絲看到他手上的唸珠,就問他:「這是怎麼回事啊

?」

他們互相親吻後,吉姆便把他在飛機上遇到的事告訴

露絲。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他說:「我覺得,我好像遇到了

一位        天主真正的姊妹」。

九個月後,吉姆和露絲去拜訪多年的老友康妮;康妮

向他們透露,醫生說她得了卵巢癌。

康妮說:「醫生說我的病情很棘手;但是,我要跟它

對抗,我不願放棄」。

吉姆緊握住她的手;然後,他把手伸到口袋裡,輕柔

地把德蕾莎姆姆的唸珠繞在她的手指上。

他告訴康妮這串唸珠的故事,並且說:「康妮,把這

唸珠帶在身上;也許會有幫助」。

雖然,康妮不是        天主教徒;但是,她的手緊緊握住

這小小的塑膠珠子;她低聲說:「謝謝,希望有一天

,我能把這唸珠歸還給你」。

等到吉姆再次見到康妮時,已經是一年多以後的事了

,這一次,她的臉上散發著光輝,急急地奔向吉姆,

把唸珠交還給他。

她說:「一整年,我都帶著這串唸珠;我開過刀、也

做了化療。

上個月,醫生又動了一次手術,發現腫瘤已經消失了

,完全消失了!」

她的眼睛注視著吉姆的眼睛;「我知道是歸還唸珠的

時候了」。

一九八七年秋天,露絲的姊姊麗茲因為離婚,深深地

陷入低潮;她問吉姆是否可以向他借這串唸珠。

吉姆送過去之後,她把唸珠裝在一個小小的絲絨口袋

裡,掛在床柱上。

她說:「晚上,我握住唸珠,我很孤單又害怕;可是

,當我緊抓住這唸珠時,我覺得好像抓住了一隻慈愛

的手」。

漸漸地,麗茲的生活步入了常軌,她也恢復了平安。

於是,她把唸珠寄還;她說:「也許,有別人需要它

」。

到了一九八八年,有一個晚上,一位陌生人打電話給

露絲,她說,她從隣居那兒聽說了這個唸珠的故事;

因此,她問,是否可以借給她,因為她的母親正昏迷

住院。

這家人希望唸珠或許能幫助她們的母親平安地離去。

幾天後,這位女士歸還了這串唸珠。

她說:「護士告訴我,昏迷的病人仍然聽得到;於是

,我對母親說,我有德蕾莎姆姆的唸珠,我把唸珠給

她時,她可以放手、放心的走;沒有關係的。

然後,我就把唸珠放在她手裡。

我們看到她的面容立刻放鬆了!臉上的皺紋也平滑了

,她看起來好平安、好年輕」。

這位女士的聲音哽住;「幾分鐘後,她走了」。

她握住露絲的雙手,熱切地謝謝她。

這些卑微、不起眼的珠子,有特別的力量嗎?

還是說,人類精神的力量就在每一位借唸珠的人身上

煥然一新?

吉姆只知道還不斷有人來借唸珠,而且常常是很突然

的;他總是欣然出借,只是每次借出唸珠時,他會說

:「等你不再需要時,請把唸珠歸還;可能,有別人

需要它」。

自從吉姆在飛機上與姆姆的不期而遇,他自己的生命

也改變了;當他知道德蕾莎姆姆只用一個小口袋裝著

她所有的物品時,他也努力簡化自己的生活。

他說:「我儘量想辦法記住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不

是金錢、或頭銜、或財物,是我們愛別人的方式」。

Barbara Bartocci/黃美基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