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的救恩,『不是讓我們做美容』,是要改變我們,

這需要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責備自己,不指控別人;

因為,不學習責備自己,就不能走上基督信仰生活的道

;九月六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當中,教宗

方濟各闡述了上述思想。

當天選讀的《路加福音》記述了這樣一個情節:耶穌上

了伯多祿的船,在教訓了群眾之後,便吩咐伯多祿撒網

捕魚。

伯多祿和同伴們本來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是,遵照

耶穌的話,撒下網之後便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

看到這個奇蹟,伯多祿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

禰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路五     1~11)。

教宗解釋說:責備自己說『我是個罪人』,這是伯多祿

在做耶穌門徒的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伯多祿的首要一

步正是如此,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首要一步。

若我們願意走靈性生活、耶穌生活的道路、服事耶穌、

跟隨耶穌,就必須如此,即責備自己;若不責備自己,

就無法走上基督信仰生活的道路。

不過,這也有一種危險,『我們每個人知道自己是罪人

』,但是,『具體地責備自己是罪人卻不容易』。

教宗表示,我們很習慣說:『我是個罪人』;卻也同樣

說:『我是個凡人』或『我是義大利公民』。

責備自己,是感到自己的貧乏,在  上主面前感到自己

卑微。

教宗指出,這是感到羞愧,不是靠言詞,是出自內心的

情感,是一種如同伯多祿對耶穌說離開他這個罪人時的

實際體驗,『他的確感到自己是罪人』,也感到自己獲

得了救恩。

耶穌帶給我們的救恩需要這種真誠的表白;因為,救恩

不是一種美容,塗抹兩筆就改變了你的臉面。

為了讓救恩能進入內心,我們需要真心承認自己的罪,

如此才能體驗伯多祿的驚奇。

最後,教宗總結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學會責備自己、

不是責備他人,這是首要的一步,也是一份恩寵。

今天,讓我們向        上主懇求這恩寵,以這驚奇在祂面前

求這份確實感到自己是罪人的恩寵,如同伯多祿那樣說

:『主,請禰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