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真福烈士

 

(The London Martyrs of 1591)

 

                    12月10日

 

主曆一五九ㄧ

 

主曆一五九一年,為主致命的倫敦殉道烈士共有

七位,遇難日期為十二月十日。

第一位殉道烈士是真福愛德門祁寧神父,他生於

主曆一五六七年,原籍英國李奇菲。

十六歲時,他在一戶公教的貴族家裡當侍役,他

認識了教義,立即歸奉聖教,往法國萊斯修道。

受訓期滿,一度患重病,倖死裡逃生;他領受鐸

品後,奉教會當局委派,返祖國傳教;在路上,

他被許格諾派誓反教    ( 新教 ) 徒囚禁了三天,時

為主曆一五九O年。

愛德門在英國威比冒險偷渡入境,到了故鄉,家

人都已死了,只剩一位兄弟、名叫若望,在倫敦

工作。

愛德門到倫敦去找他,希望能勸化他歸正;找了

一個月,也沒有找到。

有一天,在路上,他與若望相遇,若望懷疑愛

門成了        天主教的神父,待他非常冷淡;最後,

更對他說:「假如,你做了        天主教神父的話,

還是趁早離開這裡;否則,非但你自己有危險,

還要連累我受到眾人的輕視」。

愛德門覺得,在這種情形之下,勸化兄弟歸正是

不可能的;於是,悄然到鄉下傳教。

後來,若望接到愛德門流血致命的消息,他並不

感到悲哀,他慶幸自己沒有因哥哥的「遊說」便

思想動搖、改變宗教信仰。

可是,十天後,他的思想突然發生一百八十度的

轉變,皈依聖教,入方濟各會修道;後來,擔任

方濟各會英國省區區會長。

主曆一五九一年秋季,愛德門返倫敦,在真福

維星威爾斯家裡秘密舉行彌撒;斯維星威爾斯是

本日瞻禮紀念的第二位殉道烈士。

維星威爾斯是一位貴族,虔誠敬主,一度獻身

教育事業,在鄉下開辦學校;主曆一五八五年,

他到倫敦,六年內,因公教徒的身分兩次入獄;

可是,他堅守信德,照常熱心傳揚聖教。

主曆一五九一年十一月八日早晨,愛德門神父在

他家裡奉獻彌撒聖祭,彌撒中,警吏接獲消息趕

到;參加彌撒的公教徒人數雖少,卻合力用武力

守住門口,不讓警吏進入,以便那台「最後的彌

撒」可以繼續進行。

彌撒結束後,愛德門被捕;同時被捕者還有真福

巴拉斯登神父、若望梅森、雪尼霍、威爾斯夫人

和若干姓名不詳的公教徒;那時,斯維星威爾斯

本人不在家裡,不久,也被捕入獄。

斯維星威爾斯被解往刑場時,向路旁一位老友高

呼道:「朋友,再會了!我們大家不會在一起打

獵了;我以後的生活多麼幸福!」

愛德門臨終時,刑吏聽見他口裡還誦唸著聖額我

略的聖名;別的殉道烈士對他說:「你的痛苦快

要結束了,請你代我求主,讓我跟著你一起去」。

斯維星威爾斯抱怨道:「這樣冷的天氣,把我這

老年人放在後面,不讓我先死」;接著,他轉身

對刑吏道:「希望你將來成為第二位保祿宗徒」

(按    : 聖斯德望遇難時,保祿宗徒~~那時,他還

用掃祿的名字~~在旁;不久,在大馬士革的大道

上,他歸奉聖教)。

刑吏對他道:「斯維星威爾斯先生,你看,這些

鐸帶給了你甚麼!」

斯維星威爾斯答道:「我很高興,我感謝

天主,有這幾位司鐸在我家裡做客,真是蓬蓽生

輝」。

十二月十日,真福巴拉斯登、若望、雪尼也被執

行死刑;同時遇難者,有真福歐斯太威德和真福

白里安萊雪。

白里安萊雪是約克夏的貴族,因協助司鐸傳教的

罪名被判處死刑。

歐斯太是司鐸,父母都是誓反教    ( 新教 ) 徒,他

在羅馬被祝聖,返祖國傳教;三年後,被捕、關

在白郎福監獄。

當地誓反教    ( 新教 ) 徒看了他大義凜然的態度,

非常感動,聯名請求政府釋放。

歐斯太在倫敦監獄被關了六個星期;十二月十日

,為主流血致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