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真是要來的那一位

圖: 耶穌與洗者若翰。

 

主內的兄弟、姐妹:

今天是歡欣鼓舞的日子;因為,主就快來了(進堂詠:

斐四    5),祂要親自來拯救我們(領主詠:依卅五  4

我們可以、且應當喜樂;因為,我們已看到了救援、真

實的救援:勞累又痿弱的手要變得堅強;懼怕又顫抖的

膝不再搖撼;憂苦又心怯的人要鼓起勇氣回歸

上主(讀經一:依卅五3~4)。

「回歸       上主」,是迎接救恩的歸途,內心悔改,與

天主重建親密的關係,充滿希望。

這救恩的歸途由       天主開啟,       天主自動地賜予人恩寵

,叫人轉頭歸向祂:「祂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

天主;祂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

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默廿一

3~4)。

在       天主賜予救恩的背景下,若翰於是派遣他的門徒去

問耶穌說:「祢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得等候

另一位?」(瑪十一    2)。

若翰當時已被黑落德王逮捕,囚在監裡多時;耶穌就是

因為聽到若翰被監禁了,所以,才開始公開宣講天國的

福音(參閱:瑪四12~25)。

若翰之前曾宣佈「要來的那一位」將給人施行聖神和火

的洗禮(瑪三11);可是,當他給耶穌施洗時,看見了

聖神降下,又聽見天上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瑪三17)。

若翰相信耶穌,甚至還給人引薦耶穌(若一29);如今

,他在獄中聽聞了很多關於耶穌的事蹟,所以,他必需

確定「耶穌真是要來的那一位」。

若翰的詢問,不是缺乏信德,是因為他嚴肅看待信德,

認真負起信德的責任,以信德來確證信德:「主,我信

!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谷九24;路十七  5

信德,不是一種信仰情愫,是一股聖神的動力。

信仰情愫可能會因壓抑成了心靈鬱結,使人產生懼怕、

不自由、喪失熱忱;信德卻總能使我們藉著聖神的動力

去面對生活的一切新挑戰。

若翰派遣他的門徒到耶穌那裡去,實際上,也是讓他們

得以親自會晤耶穌、當面認識耶穌,並從耶穌那裡獲得

信德。

除此之外,若翰其實還有另一個必需向耶穌詢問的原因

,若翰也需要耶穌堅強他的信德;因為,他們兩人都不

被當時的人們接納。

人們不接受若翰的宣講,說若翰附了魔;人們拒絕耶穌

的臨在,說耶穌與罪人為伍。

耶穌自己描述當時社會的現實狀況說:「我可把這一代

比做什麽呢?

它就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的孩子喊說:『我給

你們吹了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

捶胸』。

若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他們便說:『他附了魔』。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卻說:『看哪!一位貪吃嗜

酒的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但是,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瑪十一

16~19)。

智慧的工程正是       天主的救恩工作,堅固人們的信德。

耶穌遂叫若翰的門徒回去,向若翰報告他們所見所聞的

一切:「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

聽見、死人復活、窮人獲得喜訊的宣報」(瑪十一    5

若翰聽了,必能確定「耶穌就是要來的那一位」,並且

肯定自己在使命上沒有走錯路;因為,就如他實現了依

撒意亞先知的預言,成了呼號者的聲音,為

上主預備了道路(瑪三1~3)。

耶穌也實現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瞎子的眼睛要明

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瘸子要像小鹿跳躍、啞吧的舌

頭也要歡呼;       上主所救贖的人必要歸來」(依卅五  5

~  610)。

況且,耶穌親口向窮人宣報的喜訊也同樣滿全了依撒意

亞的先知話,證實耶穌就是要來的那一位:「吾主

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       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

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

告自由、宣佈       上主恩慈的喜年」(依六一1~2;路四

18~19)。

然後,耶穌總結祂的答覆,對若翰的門徒說:「凡不因

我絆倒的,是有福的」(瑪十一    6);這句話的意思是

:凡不拒絕耶穌的人是有福的;凡不因耶穌的話動怒或

起反感,卻欣然和自由地接納耶穌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這些人願意與耶穌一起承行       天父的旨意,成為

耶穌的弟兄、姐妹、       天主的子女。

耶穌證實說:「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       父的旨意,他

就是我的兄弟、姐妹和母親」(瑪十二50)。

倘若,我們今天也問耶穌這個同樣的問題:「禰就是要

來的那一位嗎?」

耶穌仍會邀請我們去觀察和明辨祂今天還在繼續做的工

作、       天父的救恩工作;耶穌必要回答我們說    :「假使

,我不做我       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若是我做了

,你們縱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這些工作;如此,你們

必定認出       父在我內,我在       父內」(若十37~38)。

耶穌的工作是認識耶穌的途徑,也是我們喜樂的泉源,

使我們能在生活中核對和驗證       天主的許諾,在信德中

確認       天主的救恩。

若翰的門徒回去以後,耶穌繼續談論若翰,最後還加上

一句評語讚許道:「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

洗者若翰更大的;但是,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

(瑪十一11)。

根據希臘文原文,這位最小的,ho mikroteros,是單

數,也就是只有一位最小的。

那麽,這一位在天國裡最小卻又比若翰更大的,指的是

誰呢?

我們只能透過若翰對耶穌的評語,才能真正瞭解耶穌對

若翰的評語。從若翰論及耶穌的評語中,我們知道「所

指的這位」就是耶穌。

若翰堅稱,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他大得多(參

閱:瑪三11)。

耶穌比若翰大,並不成問題;但是,耶穌怎能是天國裡

最小的呢?

在聖經意識中,「最小的」,指的就是「服事人的人」

;耶穌清楚表明了祂自己就是「服事人的人」,祂說:

「人子來,不是受服事,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

,為大眾做贖價」(瑪二十28)。

耶穌降生成人,並為了人,「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

形體;甚至於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斐二7~8)。

「耶穌實在就是最小的,祂也因此真是最大的;因為,

在眾人中最小的才是最大的」(參閱:路九48)。

耶穌為我們成了「最微小的」,也為我們成了「最偉大

的」;在將臨期,我們所等待、迎接的,就是這位最微

小、又最偉大的耶穌基督。

因此,讓我們祈求耶穌堅強我們的信德,叫我們能以信

德回應信德,「耐心等待主的再來」(讀經二:雅五7    

阿們。               張德福神父~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