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額我略三世  (St.Gregory III) 

 

                      12月10日

 

教宗,主曆七四一

 

主曆七三一年,教宗聖額我略二世安息主懷;

一位敘利亞籍神職人員當選繼任,取名額我略

三世。

其時,東羅馬皇帝信從『禁供聖像派異端』,

頒詔禁止教徒供列聖像。

額我略三世寫信給皇帝、提出嚴重抗議;送這

一封信的神父在西西里島被官吏逮捕,遭驅逐

方。額我略三世特在羅馬召集會議宣布,

任何人禁止供列聖像、或將聖像搗毀,立即開

除教籍。

皇帝擬用武力將教宗劫往君士坦丁堡;但是,

他派出的兵士和船隻在海上失事,就改採其他

報復方法,扣押教廷在西西里和加拉伯利亞的

財產。

經過了這場不大不小的糾紛,教廷享受短時期

的和平;額我略三世在羅馬大興土木,建造和

修繕聖堂,塑造了許多聖像,四周環以油燈,

日夜燈火輝煌;這是對禁供聖像派異端一種堅

強的抗議。

額我略三世派聖威廉巴赴日耳曼,協助聖波尼

法爵傳教。

龍巴人企圖攻擊羅馬,教宗向查理瑪旦和佛蘭

克族發出呼援,號召眾人保衛永城免受異教徒

的蹂躪。

額我略三世是一位才德雙全、虛懷若谷的教宗

,精通聖經,全部聖詠背誦如流;他擅長拉丁

文和希臘文,是一位天才的講道員。

他愛好貧窮人,也愛好貧窮的精神,他是老弱

孤寡的保護人。

主曆七四一年十二月十日,額我略三世安逝主

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