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能幫助人認識真理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三周星期四

 

小德蘭福傳之友 」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很多格林多人拜偶像神,用肉去供奉這些偶像神

;供俸完了以後,這些肉會在市場讓人買來吃。

為一些格林多基督徒來說,買這些肉吃,等於贊

同偶像崇拜;但是,為另外一些格林多基督徒、

也就是讀經一裡的『有知識的基督徒』,吃這些

肉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除了        天主以外,根本

就沒有其他偶像神明的存在。

這個看法是對的,當然,保祿也同意這種看法;

問題是,前面說的第一種基督徒看到別的基督徒

吃這些肉,他們軟弱的良心會受到很大的震撼,

甚至,會因此失去了信仰。

在這種情況下,保祿告誡那些有知識的基督徒,

不要堅持自己的知識,應該以愛為出發點,放棄

吃那些祭肉的享受,免得叫那些信德比較軟弱的

弟兄跌倒,失去信仰。

在這裡,好像堅持真理和付出愛有了衝突;其實

,不是這樣。

保祿是對的;堅持真理是應該的,不能把錯的說

成是對的、或者把對的說成是錯的。

但是,因為每個人對真理的接受能力有不同,我

們懂得真理的人應該耐心地給他們時間,讓他們

慢慢地成長、慢慢理解真理、接受真理;不是不

管三七二十一,就一定立刻要用我的『正確』做

法去做事。

愛,不是要我不分黑白;但是,要我耐心地接受

還沒有辦法分辨黑白的弟兄、姐妹,給他們成長

的空間。

在我們的教會團體裡也可能會發生像上面的事情

,我們要堅持原則、分清黑白;但是,我們也要

給時間還沒有能力即時認識真理的人。

這是一個愛的原則,我想,這個愛的原則也是今

天福音裡主耶穌教導的一個基礎:愛,能夠幫助

人認識真理。

到最後,愛,不是取代公義、真理,是與公義、

真理共同為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