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生活中的事物阻隔我們愛耶穌

 

若廿一     15~19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

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祢知道我愛祢」。

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

嗎?」

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祢知道我愛祢」。

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

?」

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

愁起來,遂向祂說「主啊!一切祢都知道,祢曉得

我愛祢」。

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

往來;但是,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

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

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

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聖言默想

 

 「你比他(它)們更愛我嗎?」

耶穌這個問題非常含糊;因為,在希臘原文,他

(它)們可以指「這些人」或「這些東西」。

如果,是「這些人」,可引申兩個可能的解釋:

一是、「你比其他宗徒更愛我嗎?」

在最後晚餐,伯多祿曾自誇:「即便眾人都為祢

的緣故跌倒,我絕不會跌倒」(瑪二十六30~35

)。

可是,這解釋並非太有可能;因為,這使耶穌看

似在伯多祿的傷口上撒鹽。

第二個可能的解釋是、「你愛我比愛其他的宗徒

更多嗎?」

這也非常的不可能;因為,耶穌不可能會問這些

比較性的問題。

因此,「他(它)們」,多數是指「這些東西」

,即伯多祿的船、漁網及跟船和漁網相關的工作

和生活方式,也包括他和其他宗徒的友誼及奇蹟

性地捕得的大量魚獲。

雖然,對觀福音記載,當耶穌召叫首四位門徒時

,他們丟下一切、跟隨了祂;但是,伯多祿現時

仍擁有一艘船!

或許,第一次的召叫,是召叫他們做暫時奉獻;

現在,耶穌召叫伯多祿(也隱含祂對其他宗徒的

召叫),迎向要以殉道來滿全的徹底奉獻。

主耶穌,願生活中的「所有其他東西」都永遠不

會阻隔我們去愛禰和事奉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